《我们仨》

杨绛

DiEKEQ.jpg

作者: 杨绛 出版: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 2012-9 阅读时间:2020-11.13~11.28 编号:290


全书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为“我们俩老了”,杨绛和钱钟书的对话,引出第二部分的“万里长梦”。 第二部分“我们仨失散了”,以虚实相间的写法,写出了他们俩的女儿媛媛因病去世,而钱钟书不久后也去世,只剩下杨绛一人的境况。 第三部分“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记述的口吻,从他们俩结婚留学讲起,讲到他们的留学生活,女儿的到来,三人的相处等等。

一直以为《我们仨》是单纯的回忆文字,没有想到在第二部分,用“钱钟书离去-母女寻找”这样的一个长梦来描写他们“失散”时的情况。一开始不知其用意,只是从字里行间里透出来的伤心和眷念才让我有点恍然,可能需要用这样的手法来掩藏过多的悲伤。 在第三部分的时候提到杨绛在异国得知母亲去世时悲痛地哭泣:

我至今还记得当时的悲苦。但是我没有意识到,悲苦能任情啼哭,还有锺书百般劝慰,我那时候是多么幸福。(P93)

痛苦的时候身边有人陪伴,肯定能减轻部分的伤痛。可是只剩下自己一个人呢?所以看到小标题“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的时候,一下子就被击中了。文末的最后一段话,女儿先于两人去世,而丈夫也于第二年离去,只剩下一个人。

家在哪里,我不知道。我还在寻觅归途。(P165)

幸福的时光都要抓紧铭记,这些都是将来抵抗痛苦的最有效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