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传》

by 今何在

aycZ8S.jpg

作者: 今何在 出版: 湖南文艺出版社 | 博集天卷 出版时间: 2011-6 阅读时间:2020-8-4~5 编号:272


四大名著我都没有看过完整版的。 经典的西游记电视剧我自己也忘记是不是全部看过了,断断续续地知道主要剧情。 这次看的《悟空传》是我在2012年买的,当时是十年纪念版,离作者写出这个故事,也差不多二十年的时间了。

ay2n7n.png

凡人是神创造出来的,而所有非神创造出来的生灵,则为“妖”。神不允许有自己无法控制的东西出现,所以要对所有的“妖”进行抹杀。神为了得到凡人的许愿和供奉,给天下众生带来不顺… 要不是这次看,我还以为《悟空传》里的孙悟空是多么肆意洒脱的一个角色,没有想到竟然这么惨,也没有想到,里面的角色都这么惨。

“西天取经”,只是一个骗局。

西游中的孙悟空,因为一棒打死了唐僧,重回地府和天庭,可是他已经失去了五百年前的所有记忆,只知道自己要取西经,成正果,以前那个敢大闹天庭把天兵天将打到怕的“齐天大圣”已不复存在;金蝉子转生的唐僧,陷在度人还是度己的悖论中,因和如来打赌输了,只能进入凡间历劫;被无能的玉帝和王母迁怒,昔日的天蓬元帅变成了猪,和爱人不得相见,卷帘大将在流沙河五百年只为寻找摔落的玉盏碎片,可根本就没人在意这个玉盏。每一个角色,都无法逃脱“神”的控制和安排……

是么?

摘录

列位看官你道神仙为何要世人进献香火,原来只因为法力的来源,都是靠吸收世间灵蕴,这世人的敬拜越多,香火越盛,他们的灵蕴也就被吸出,随香火飘浮达于上天。灵蕴积聚,法力方能不竭。所以神仙都爱引世人膜拜进香,不过世人的许愿,神仙们却是顾不上的。因为假如有人许愿你应验了,那么其他人许愿也都求你应验,如不应验,就是不公,但个个应验,也顾不上,所以干脆全都不理,故而大多许愿都不能实现。偶有许愿后成真了的,不过是偶然巧合,但也都以为是神仙显灵,更加花费进献。


我们反抗不了人,人也反抗不了神。我们不过是这个世界的无数精巧设计中的零件,一个推动另一个,无休止地转动着,没有区别。你懂得越多,你就越明白你操纵不了它的运作,越明白自己是多么渺小无力。


这个世界有你不能到达的地方,有你不应到达的地方,有你辈子也不会去到达的地方,你的世界并不如你想象的那么大,界限也许就在你身边,可你却以为你可以去任何地方。


这个世界上。有些人是没有地方可去的,他们是流放者,你让他们回去,他们找不到来时的路,找不到过去的家园,就会死在某一个角落。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却知道有永远不可能碰到的东西,永远不可能做到的事,一想到这个,我就悲伤。


你知道你能如此自由地掌握自己的时间是极短暂的,你能感受到自己这样自由思考的时间是极短暂的,为了这短暂的时光,你要尽力地去抓住你所遇见的。要知你生命中所出现的,都是在漫长的时光中来到你面前的,去珍惜他们吧,孩子。


西游果然只是一个骗局。 没有人能打败孙悟空。能打败孙悟空的只有他自己。 所以要战胜孙悟空,唯一的办法就是让他怀疑他自己,否认他自己,把过去的一切当成罪孽,把当年的自己看成敌人,一心只要解脱,一心只要正果。 然而,在神的字典里,所谓解脱,不过就是死亡。所谓正果,不过就是幻灭。所谓成佛,不过就是放弃所有的爱与理想,变成一座没有灵魂的塑像。


金蝉子正色道:“人只为自己解脱,却不能算得成果。这一路上,我看到众生心中懵懂一片,丢不下个爱恨痴缠,苦也由之,乐也从之,却总是一个欲字。我佛劝人清心忘欲,可生由空而生,又教之向空而去,不过是教来者向来处去。苍生之于世间,如落叶纷纷向大地,生生不息,本不用导,也许还有别的真义。”


白衣人抬头望望星空,“知道吗?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现在正在被他们所注视着。有时他们会借我们说出他们想说的话,你若知道了这一点,你也就可借助他们为你创造的灵魂与他们说话,这世上万物都是可以随意被变幻的,你要想不被变幻掉,就要先知道自己是什么。”


这个天地,我来过,我奋战过,我深爱过,我不在乎结局。


“神仙……妖,区别在何处呢?” “……神仙是没有妖那么多恶心贪欲的。” “真的么?神不贪,为何容不得一点儿对其不敬?神不恶,为何要将地上千万生灵命运,握于手中?” “……”


也许每个人出生时都以为这天地是为他一个人存在的,当他发现自己错的时候,他便开始长大了。


“你想学的是什么呢?”法明定住气问。 玄奘抬起头来,望望天上白云变幻,说: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 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 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 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如果大家都不想活了,鬼神又靠谁来供奉呢?你看那些鸡狗猪羊,被养在圈里,长大就杀掉,它们活着有何意义?本无意义,它们活和死都只是因为人需要罢了。人又何尝不是一样?他们的生死也不过是因为神的需要罢了。神要从万物的灵蕴中吸取能量,若是世间没有活物了,神也会枯要消亡。灵魂是种子,人是庄稼,神种下这些种子,然后让他们长大,产生欲望,去争斗,去爱恋,因为欲望而痛苦,痛苦就会祈求神灵,就会愿意把自己的一切供奉,所以神才成为神。如果没有人,神又有什么优越?正因为做人如此痛苦,神才受人景仰。正因为人的卑微,神才高高在上。正如鸡犬的眼中,人也是神,也可以主宰它们的命运一样。”


其实上头说花什么时候开,便让它什么时候开好了,何必去争呢?神是不会有错的啊。


我很欣慰我们的路还很长,未来还很远。我曾经写过一句话:人生最有价值的时刻,不是最后的功成名就,而是对未来正充满期待与不安之时。 有未来是件很开心的事。我愿意和大家一起去见证这个未来,见证我们走过的路。成败,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你去追求理想时你就会明白,你很可能不会成功。最关键就在于,当你深知这一点时,你还要不要去追求。


如果有人要拿答案灌输给你,那不是为了让你聪明,更可能是想让你变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