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颜的肖像》

[日]连城三纪彦

seUL6O.jpg

ISBN:9787513339148 原作名:顔のない肖像画 作者:[日]连城三纪彦 出版:新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06 阅读时间:2021.1.6 编号:303

连城三纪彦的新书《无颜的肖像》包含了七篇短篇,但是同名的故事我觉得也还行吧,并不是特别有特色。反倒是另外一篇名字叫“路上的黑暗”的故事,我觉得蛮有意思的:

一天晚上主角因为一些纠纷走在路上,回过神来后招停了一部出租车。恰好又在这个时候,发生了出租车的连环抢劫案件,抢劫犯也是在那附近上车逃逸的。通过新闻的不断播报,出租车司机和主角之间的关系愈加紧张,因为主角的外形和今天穿的衣服都跟抢劫犯的很相似,上车的地点又一致等,出租车司机以为他的乘客就是那一位抢劫犯…… 结局我猜到了,可是这一篇的阅读体验很棒,因为两者之间的紧张气氛营造的很好~

还有另外一篇名字叫“请找到我”,一个小孩打电话报警,说自己的哥哥被绑架了。但事实上他的哥哥早已经在九年前已经死亡了。真相到底是怎么样呢?这个故事我觉得编排得也很有创意。

我觉得这个作家写短篇很厉害的一点,是他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把读者拉入构造的故事,在故事和故事之间,不需要休息停歇清空脑袋再看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