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中国

费孝通

pCycIrn.jpg

ISBN:9787201183497 作者:费孝通 出版社: 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5 阅读时间:2023.7.1~7.5 编号:495

久闻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大名,终于趁着这次猫头鹰书店共读的机会一览究竟,读后刷新了我的不少认知,感觉眼界又被拓宽了些。 个人对于费先生书中所描述的乡土社会,有一点的了解,往上追溯到父辈和祖辈,他们所处的年代正是先生在70多年前描述和研究比较的社会。

乡土社会更注重人情,社会组成的结构是“差序格局”,每个群体以核心人物为中心,根据亲疏以及权力大小向外辐射,和西洋社会的“团体格局”差异甚大。西洋社会中的“团体格局”,每个组成分子都是平等的,而“差序格局”中个人是微小的,容易被磨灭。另外,家庭的责任在西洋社会中没有中国乡土社会的责任重,只需要负担养育和情感需求的责任,而例如政治、经济、宗教等则由其他的团体负责,这一点即是对我认知的更新。

传承的不同文化下,有不同的社会格局和制度,现代社会的发展速度要比乡土社会的自我更新要快,于是乡土社会也出现了矛盾和冲突。不过人是一种适应性很强的生物,当现存的社会制度抑制其生存、发展时,就会有所改变。

阅读打卡

#20230701打卡 预计阅读p1-15 实际阅读p1-32 难忘的表述: 1. 在教室里,教师是在带领学生追求知识,把未知化为已知。在社会上发表一种见解,本身是一种社会行动,会引起广泛的社会效果。(p14) 2. 现代社会是个陌生人组成的社会,各人不知道各人的底细,所以得讲个明白;还要怕口说无凭,画个押,签个字,这样才发生法律。在乡土社会中法律是无从发生的。……乡土社会的信任,并不是对契约的重视,而是发生于对一种行为的规矩熟悉到不假思索时的可靠性。(p23) 感想:虽说是费孝通先生发布在报纸上(?)的类似于杂谈的随性文章,但是也很有逻辑和启发性,厉害。 提交人:一只桃纸

#20230702打卡 预计阅读p33-53 实际阅读p33-49 难忘的表述: 1. 所谓学就是在出生之后以一套人为的行为方式作模型,把本能的那一套方式加以改造的过程。学的方法是“习”。习是指反复地做,靠时间中的磨炼,使一个人惯于一种新的做法。(p33) 2. 文化是依赖象征体系和个人的记忆而维持着的社会共同经验。(p35) 3. “记”带有在当前为了将来有用而加以认取的意思,“忆”是为了当前有关而回想到过去经验。(p36) 4. 提到了我们的用字,这个“家”字可以说最能伸缩自如了。“家里的”可以指自己的太太一个人,“家门”可以指伯叔侄子一大批,“自家人”可以包罗任何要拉入自己的圈子,表示亲热的人物。自家人的范围是因时因地可伸缩的,大到数不清,真是天下可成一家。(p42) 提交人:一只桃纸

#20230703打卡 预计阅读p50-70 实际阅读p50-71 难忘的表述: 1. 我们如果要了解西洋的“团体格局”社会中的道德体系,决不能离开他们的宗教观念的。宗教的虔诚和信赖不但是他们道德观念的来源,而且还是支持行为规范的力量,是团体的象征。(p51) 2. 中国的道德和法律,都因之得看所施的对象和“自己”的关系而加以程度上的伸缩。……在这种社会中,一切普遍的标准并不发生作用,一定要问清了,对象是谁,和自己是什么关系之后,才能决定拿出什么标准来。(p57) 3. 在西洋家庭团体中,夫妇是主轴,夫妇共同经营生育事务,子女在这团体中是配角,他们长成了就离开这团体。在他们,政治、经济、宗教等功能有其他团体来担负,不在家庭的分内。……在我们的乡土社会中,家的性质在这方面有着显著的差别。我们的家既是个绵续性的事业社群,它的主轴是在父子之间,在婆媳之间,是纵的,不是横的。夫妇成了配轴。(p63)

提交人:一只桃纸

#20230704打卡 预计阅读p72-90 实际阅读p72-90 难忘的表述: 1. 像这一类的传统,不必知之,只要照办,生活就能得到保障的办法,自然会随之发生一套价值。我们说“灵验”,就是说含有一种不可知的魔力在后面。依照着做就有福,不依照了就会出毛病。于是人们对于传统也就渐渐有了敬畏之感了。(p76) 2. 现代都市社会中讲个人权利,权利是不能侵犯的。国家保护这些权利,所以定下了许多法律。一个法官并不考虑道德问题、伦理观念,他并不在教化人。刑罚的用意已经不复“以儆效尤”,而是在保护个人的权利和社会的安全。尤其在民法范围里,他并不是在分辨是非,而是在厘定权利。(p83) 3. 从干涉别人一方面说是权利,从自己接受人家的干涉一方面说是义务。各人都有维持各人的工作、维护各人可以互相监督的责任。没有人可以“任意”依自己高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得遵守着大家同意分配的工作。可是这有什么保障呢?如果有人不遵守怎么办呢?这就发生了共同授予的权力。这种权力的基础是社会契约,是同意。——这种权力我们不妨称之为同意权力。(p86) 4. 权力之所以引诱人,最主要的应当是经济利益。我们很可以反过来说,如果没有经济利益可得,横暴权力也就没有多大的意义,因之也就不易发生。(p88) 5. 一个只有生产他生存必需的消费品的人是并没有资格做奴隶的。(p88)(这句话,扎心啦)

提交人:一只桃纸

#20230705打卡 预计阅读p91-110 实际阅读p91-111 难忘的表述: 1. 所谓社会契约必先假定个人的意志。个人对于这种契约虽则并没有自由解脱的权利,但是这种契约性的规律在形成的过程中,必须尊重各个人的自由意志,民主政治的形式就是综合个人意志和社会强制的结果。(p93) 2. 为经济打算而生男育女,至少是一件打算的不大精到的亏本生意。(p94)〔喂喂喂,说什么大实话呢〕 3. 世界上最用不上意志,同时在生活上又是影响最大的决定,就是谁是你的父母。谁当你的父母,在你说,完全是机会,且是你存在之前的既存事实。社会用这个无法竞争,又不易藏没、歪曲的事实来作分配各人的职业、身份、财产的标准,似乎是最没有理由的了。(p98) 4. 新的环境发生了,人们最初遭遇到的是旧方法不能获得有效的结果,生活上发生了困难。人们不会在没有发觉旧方法不适用之前就把它放弃的。旧的生活方法有习惯的惰性。但是如果它已不能答复人们的需要,它终必会失去人们对它的信仰。(p107)

提交人:一只桃纸

#20230706打卡 预计阅读p112-132 实际阅读p112-读完 难忘的表述: 1. 人类主观上尽管有比生存更重要的价值,文化尽管有一部分可以无关及无益于人类的生存,这些不合于生存的条件的文化以及接受不合于生存条件的文化的人,都在时间里被淘汰了。(p116)

感想:没想到几天时间一点点地看这么快就结束了,看到后记两个字的时候有种“啊竟然完了吗”的感觉,想见阅读体验其实是愉快的。这本书拓展了我的眼界,刷新了一点对“社会”的认知,很赞!后面附录里费先生对于自己学术思想演变历程的剖白,也十分真诚。 提交人:一只桃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