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语者

[南非]劳伦斯·安东尼 [英]格雷厄姆·斯彭斯

hAArZt.png

作者:[南非]劳伦斯·安东尼 [英]格雷厄姆·斯彭斯 ISBN:9787549588176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7 阅读时间:2021.8.23~8.24 编号:371

这一本《象语者》是我昨天在书店偶尔翻看到的,觉得内容挺不错就买了。没有想到第二天花了一天的时间就把它看完了,全书约28万字左右,有四百多页,描述流畅,引人入胜,有好几个段落,都让我忍不住流泪。

从封面的象群图片和书的标题可以知道这本书讲的是跟大象有关的故事。这个故事发生在非洲祖鲁兰地区一个叫苏拉苏拉的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这个保护区的主人劳伦斯是这本书的作者之一。

十几年前,劳伦斯刚创立这个保护区没多久,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对面的人告诉他,现在有一群在其他地区即将被处决的象群,希望他能够接收这一群大象到他的保护区里面。但劳伦斯没有饲养大象和保护大象的经验,可当下没有办法,他也不愿意让这一群生灵就这样子从这个世界上被抹去,所以他答应了。

大象是女权社会,通常领头的大象都是雌性,而这一群大象原先的领头象已经被处决掉了,剩下的第二接班人接任了象群领袖的职位。麻烦也随着这一群庞然大物接踵而来,首先是这群大象对人类极其不信任,而且它们非常精通于冲击带电的围栏,逃脱人类的“囚禁”。 劳伦斯和他的护林员想尽办法也没有办法让这一群大象放下心房,所以狠下心来,直接扎住在大象的附近,然后坚持在围栏边以温和的语气和大象说话,在围栏边唱歌,希望大象慢慢熟悉他们,也希望大象了解他们是想要拯救而不是伤害它们。 就在某一天,劳伦斯和象群领袖娜娜眼神对视中,发现娜娜对他的愤怒已经消退,他觉得奇迹可能就要发生了。随着互动增加,娜娜终于伸出了她的象鼻子,轻轻地摸了一下劳伦斯。这个动作代表大象向他友好地打招呼,他们的关系有了飞跃性的进步。而不久之后,劳伦斯发现他可以和娜娜进行一些简单的沟通。其实双方是不能理解对方的语言的,但是“语气跟语调可以泄露出很多的信息”,劳伦斯决定把带电的围栏打开,让它们进入保护区更大的区域……

这本书好些场面都描写得非常生动,我越看越觉得什么叫做“万物有灵”。非洲广阔的大地上面有众多的野生动物,他们遵循着弱肉强食的基本自然法则,也是跟自然最贴近的一群生灵。保护区的主人劳伦斯除了要和区内的象群和其他动物建立联系,保证他们在适当的环境中能好好生存外,还需要和偷猎者斗智斗勇。他们不会干预自然的食物链,可是由人类主导的以金钱为目的,用残忍的手段猎杀动物的狩猎行为是他们要重点对抗的。除了这两个主要问题,他们还要拉拢当地原始部落的支持。 可以说人与动物之间的摸索共处和人与人之间的对抗,一直在这片大地上发生。人类呀,应该对自然多一点敬畏。

总地来说,是一本看了非常震撼的非虚拟小说,如果是喜欢大象,喜欢野生动物的人,强烈安利你们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