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李飞刀1:多情剑客无情剑

古龙

ISBN:9787807657613 作者:古龙 出版社: 河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4 阅读时间:2022.8.14 编号:446

古龙的武侠小说只看过陆小凤,现在看另一个重要人物:李寻欢。 通篇看来,都绕不开一个“情”。

恩情,爱情,友情,人情。

李寻欢是最多情的人,纵然手上的飞刀武功如何厉害,一旦牵扯到情一字,就自愿被欺瞒被背叛,就是一个傻子和呆子,但尽管这样,也是一个伟大的傻子。

个人认为他让出自己的爱人给恩人是最愚蠢和最错误的一步(直到十几年后每个人都这么痛苦才知道也是愚蠢),因为报恩有很多种方式,让自己和他人痛苦的方式并不是报恩。而最重要的一点是,你的爱人并不是一件物件,也不是你的东西,在做出“让”这个举动的时候,有没想过对方是一个人,是一个有自己想法有自己感情的——独立的人。事关他人命运,也必须由他人自行做主。但凡和林诗音好好地沟通,也不至于最后造成多人的痛苦。以“为他人好”为名结出的恶果已经够多的了。

阿飞这个角色,他的惊艳出场,退场,颓败到再振作都有李寻欢的参与,外表冰冷的人有着最炽热的内心。期待后面作品中他的活跃。

古龙的小说人物对话很有意思,好像都蕴含了一定的禅机,感觉可以好好咀嚼。

P.S. 基本在去返北京的高铁上看完的,果然在交通工具上看书特别专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