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13级台阶

[日]高野和明

5ktDiV.jpg

作者:[日]高野和明 原作名:13階段 ISBN:9787532175512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5 阅读时间:2021.10.7~9 编号:387

一本让我读得非常畅快淋漓的推理书! 一对老夫妇被杀害,因所有的证据都指向树原亮,他被判死刑。更加糟糕的是,因为发生了车祸,他对案发前后的记忆完全丧失,无疑给他提出重审的申请增添了非常大的难度。 看守所管教南乡和刚假释出狱的纯一两人为了他四处奔走,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希望能在死刑最终执行的日期前找到证据,证明其清白。 整体故事节奏非常紧凑,对于真凶的推测经历几次反转,每一次都有理有据,案情发展跌宕起伏。故事里两个主要角色,都是实干型的人,很多的资讯和证据都是靠自己的双脚走访,归纳,整理出来。 除此之外,故事还讨论了日本死刑制度。法律追求的是公平与正义,但是对于有钱有势的人来说,是不是也会有更多的公平与更多的“正义”呢?

“法律这个东西,常常有被权力一方恣意滥用的危险。”(p234)

是质量非常上乘的一部社会派推理作品,非常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