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

by 安德烈斯·巴尔瓦

aSz4o9.jpg

作者: 安德烈斯·巴尔瓦 出版: 理想国 |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20-4 阅读时间:2020-7-24~27 编号:267


中文版的《小手》包含了《小手》以及《正当意图》两本书。后者则包含了“血缘”、“消磨”、“夜曲”以及“马拉松”四个中篇。

同名的《小手》讲述父母双亡的小女孩玛丽娜经治疗后进入了孤儿院,那里的女孩子对待她混合了期待和排斥等多种复杂的感情。可是,排斥仍然占了上风。后来,玛丽娜对其他的女孩子们提议了一个游戏,每天晚上,由她指定一个女孩子作为“洋娃娃”,不能动,不能说话,只能由其他女孩子帮“洋娃娃”装扮,说悄悄话给她听。无可避免地,玛丽娜最后也扮演了一次洋娃娃…

“血缘”这一篇,讲了母亲和孩子之间的压制和逃离;“消磨”则是一个女孩面对父母亲,朋友的变化表现的无所适从和自我伤害;“夜曲”中,主角和比他年轻三十岁的同性恋人之间感情的角逐;“马拉松”则是一个结婚后一心只想着马拉松而对妻子开始厌恶的男人的故事……

作家的文笔让我很有代入感,对于人物内心的表现描写得非常详细而细腻(甚至去到了我也无法理解的地步),在我看来,这里面的全部故事都以“悲剧”收场,不是那种会让人无比凄惨痛哭出声的悲剧,而是现实中让人想要寻求自我却失去自我的钝痛,有太过真实而引起的不适… (装帧方面,我挺喜欢这种小开本的书的,虽然没有带出去过喇)

摘录

对生活的表达总是被生活的本身阻碍。


怎么可能不互相怨恨呢,他想,两个人在一间在走廊上相遇都需要侧身靠墙才能通过的房子里,在超过两个人便显得拥挤的厨房里,在一张睡觉时不触碰彼此都是奇迹的床上,最后怎么可能不以相互怨恨而告终呢?他需要喘息,需要空间,所以他出去跑步。


那时候他已经开始在律所的遗嘱执行部门工作了,想让他在冗长的会议之后还能保持平和简直太难了,因为在这些会上,更多时候他需要避免死者的亲戚们互相噬咬。几乎没有例外,似乎死亡使人性中最不堪的部分都袒露了出来,似乎人性被缩减得只剩下那种野蛮的分割。


所有的夫妻,不管多么幸福,总会为彼此保留一个可以用来喘息的地方,接受这个地方的存在并不意味着不足,而是接受一种现实。


在爱情游戏中他并不主动,却总是能靠爱一个同样爱自己的人稳羸不败。


没有什么比共同的恐惧更能让两个人紧紧相依了。


你只能说“嗯”,总是说“嗯”。这声“嗯”跟那些黑皮鞋一样肤浅而光鲜。数目和内容:“嗯”。沉默和声音:“嗯”。这个字脱离了语言的束缚,超越了语言本身,孤独、纯粹、透明。


心理学家让·皮亚杰认为,儿童在认知发展阶段的经历,从根本上影响了他们对世界的认识。如果能突然进入一个孩子的意识,我们将变得一无所知,因为将儿童的精神生活组织起来的图式与成年人的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