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者

[英] 约翰·伯格 [瑞士] 让·摩尔

Rk9stH.jpg

作者:[英] 约翰·伯格 [瑞士] 让·摩尔 ISBN:9787550319929 出版社: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10 阅读时间:2021.6.20 编号:354

一个下午加小半个晚上看完了这本讲述一个英国乡村医生故事的书《幸运者》。

很难定义这本书到底是属于什么题材,既有传记的部分——围绕名叫萨塞尔的医生的故事,对这位萨塞尔医生性格的思想的评价,但同时又有篇幅更多的对于医学的问题的思考。更像是一篇以萨塞尔医生为基点发散开来的哲思长篇散文。

在内容叙述中我们知道了,萨塞尔医生小时候受康拉德(约瑟夫·康拉德,英国作家,有“海洋小说大师”之称——译者注)影响颇深,十五岁的时候决心成为一名医生。在战争期间,萨塞尔在海军部队担任外科医生;战后,在国家卫生体系里选了一个边远的乡村,成为了当地的一名医生。

“他没怎么在诊所里待着,而是把自己想成了一座移动式单人医院——他在厨房的桌子上做阑尾炎和疝气手术,在大篷车里给产妇接生。”

在乡村众人的眼里,他是一个好医生。这种好并不是从医术多高明的角度评价(乡村的人也不懂这种评价),而是他虽然拥有特权——体现在医生这个职位作为知识的代表,却并不把特权当一回事。与村民之间是平等地交流的,最重要的一点,是作为医生,给予了生病的村民珍贵的“认同感”,这种认同感是拉近医生和患者最有利的情绪共鸣,“萨塞尔医生满足了病患对情感的期待”。

一个生病的病人,除了生理上出现的问题,还包括情感因素、既往病史,以及环境因素等等。个人本来就是极其复杂的,搞清楚这些问题,有助于医生对病患展开治疗。

本书中讨论了病患的心理状况,比如生病的时候人类的会变回孩童,对“失去”耿耿于怀,但是对未来的希望上,却不能像孩童一般,充满希望。也讨论了疾病、患者、医生这三者之间复杂的关系,当然,这并不是一本小书可以概括得了的内容。这本书,从一个医生的故事角度出发,给这方面的思考撬开了一个很具吸引力的开口。

“他急切地想要看到可能性的最大极限,却不可避免地陷入了半失明状态,如同一只日光里的猫头鹰。”

医者仁心,能医不自医。温柔地注目着病患的医生,遗憾地得了抑郁症,最后选择了属于自己的结局。

我不禁思考,“幸运者”——说的是这个医生,还是他的病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