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魔堂沙罗的推理奇谭》

[日] 木元哉多

rYsvnA.md.jpg

作者: [日] 木元哉多 出版: 台海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20-11 阅读时间:2020.12.18 编号:298


我觉得这本书的设定其实还是蛮有趣的。——人死后的灵魂会到达阎魔的办公厅,在那根据生前事裁决该上天堂还是下地狱。这段时间主事者是阎魔的女儿沙罗,她出于各种原因,给了死亡而到此的人一次机会,假如在规定的时间内能推理出致其死亡的凶手,那么可以帮助其复活,反之,原定要上天堂的机会将会变成下地狱。

本文包含四个故事,在学校更衣室里被勒杀的女高中生;在冷藏柜被柜子倾倒压住而冻死的公司职员; 因寿终到阎魔殿却仍想知道离家出走儿子下落的老人(这个故事真的好暖喔);被黑社会围殴而死的青年等等……他们都通过推理获知了事件的真相,最终也有一个相对较好的结局。

豆瓣的评分连六分也没,可能是作为推理来说很弱,不过我觉得单从故事的叙述和文笔来说,不算太差。还有一点扣分项,作为贯穿四个故事的主角沙罗,在书里面的戏份不多,有点失色了。总体来说应该可以去到七分左右的。(其实作为推理入门也不是不行,毕竟入门的话一下子看了杰作,很多的作品就看不下去了呢哈哈。)

我是通过日剧知道这本书的,日剧的浮夸风让我觉得原著其实写得也是不错的哈哈。倒是阎魔在日剧里的装扮可以看看,不是说很好看,而是书上二次元变成三次元,有种有趣的感觉。

摘录

“你的‘谢谢’当中可以感受到诚意,你的‘对不起’也真的让人感受到歉意,所以,大家才会心甘情愿地帮你。像那种自己不努力、满嘴牢骚的人,谁都不会去帮他的吧。对于这点,你可以更加自豪一点。”

-

掩盖错误是不对的,为了掩盖犯下的错误而撒谎,不知有多少公司因此而失去了信誉。

-

如果只凭上面施加高压,严于监管,就能使利润增加的话那就省事多了,真正付诸实施的是第一线。上司的工作就是,首先为员工营造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然后,与员工站在同一角度,共同思考,一起解决问题。

-

“什么样的才算大人呢?” “自己思考,采取行动,并承担责任的人。”

-

所谓的惩恶扬善,只是人类期望实现的美好理想罢了,并非灵界制定的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