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尸官

[美] 约翰·贝特森

ISBN:9787513338998 作者:[美] 约翰·贝特森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3 阅读完成时间:2022.10.8 编号:452

之前只看过中国和日本的法医相关的故事,这次的是美国马林县的验尸官的故事。几国国情不同,行政设置职位安排等也各异,但是处于这个职位,对于案件的认真负责,对于死者家属的体恤也是如出一致的。

书籍文摘

验尸官与死亡打交道,但归根到底他们是为活着的人寻找答案。(p8)

大多数人认为所有的验尸官都是法医,但事实并未如此。很多验尸官是执业医师,却没有受过法医学训练。(p11)

美国认定的死亡方式有五类:谋杀、自杀、意外事故死亡、自然死亡和死亡方式未确定。(p14)

心理上的痛苦、精神上极端的无助和绝望是自杀的重要诱因。这种情绪会导致对死亡的渴望,一种想要从肉体、情感和精神的痛苦中解脱的冲动。(p132)

“你可以爱某个人,但仍然将其杀害。”利伯蒂·米切尔后来说道,“这并不美好,但这样的事情还是会发生。这就是为什么他们称其为‘激情犯罪’。”(p245)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霍姆斯对全家人说,“每个人都会聚在你周围,问他们可以为你做些什么。你可能什么都不知道。但无论如何,试着去想一些事情,因为他们会感到无助,也不知道该说什么或者该怎么做。如果你在杂货店需要面巾纸,有人问能帮你什么忙,你可以告诉他,‘你介意我拿一些面巾纸吗?’让他们帮助你,因为你在帮他们帮助你。”(p256)

别让他们觉得不知道这件事是他们的错。(p257)

有时候,正义和正确并不是一回事。(p276)

所有人都必须独自面对,因为悲伤是个人的事情。即使在一间都是人的屋子里,你也是孤身一人。你会面对很多建议,有些可能会有用,但最终我们都将独自经历。(p302)

“我坚信,亲近的人去世后,我们永远不会有所谓‘解脱’”。霍姆斯说,“我们也许会找到一些平静,我们也许会‘熬过去’,我们的生活还会继续,但真正的解脱难以达成,基本上不存在。”(p303)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不断地意识到生命是多脆弱,多么容易被夺走。我祖父常说,“没人能活着离开这里。”从那时起,我学会了珍惜那些对我而言十分重要的人,不仅仅是家人、老师、同事和坦诚的朋友们,因为死亡随时都可能悄无声息或大摇大摆地抓住我们。(p304)

如果你处在一个权威的位置,我认为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聘请优秀的人,创造一个可以让他们尽情发挥的环境。如果你这样做了,剩下的事情就迎刃而解。(p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