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防御

李治中(菠萝)

ocvYN9.jpg

作者:李治中(菠萝) ISBN:9787521730753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7 阅读时间:2021.11.30~12.7 编号:408

2021年12月的共读书,以一本讲述健康的书来为这一年结尾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我觉得除了对各种癌症有了更深一点的认识之外,比如说吸烟和喝酒这两个是属于一级致癌物;越长寿越有机会得癌症(因为癌症的发生主要是基因变异加上免疫逃逸)等等,对我来说最为有用的一点是促使我有了去宫颈癌疫苗的想法。

之前一直觉得已经超过了26岁了,应该打不打也无所谓。但是从书里得知宫颈癌是这么多癌症里唯二有确切预防方法的癌症(另一个好像是乙肝引起的),而且也有适合45岁以下年龄女性的疫苗,能打当然要去打啊。我也咨询过可以预约疫苗的医院,现在只有二价疫苗是有现货的,但是我觉得再等等,四价应该是也能打的。到时候刚好我的新冠疫苗打完第三针,我的鼻炎治疗疫苗也估计快要完了,这个时候去打HPV疫苗应该是最好的时机了。

健康是自己的,多为自己争取。

因为一本书有了行动上的改变,对我来说这一本书的意义就非常大了。

最后附上癌症筛查的三张干货表格:

ocvxDU.jpg

ocvvuT.jpg

ocvzb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