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邦骑士

[日]岛田庄司

H3YlLD.jpg

作者:[日]岛田庄司 ISBN:9787513307741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8 阅读时间:2022.2.4 编号:420

《异邦骑士》同样也是大约十年前看过的书,在那么多年后只残留下很赞很帅的依稀记忆。这次重新看,说实在是有点失望的。但是每一次阅读也有不同的感觉,一本书能引起读者重读,已经是有魅力的证明了。

故事以第一人称出发,“我”醒来后发现自己在公园的长椅上,身上有阵阵的隐痛,但不妨碍行走。想要尽快找到停在附近的车时,突然忘记了车停在哪里了,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我”是谁?我忘记了关于自己的一切。 晃荡之间救下了一个被追打的女孩子,无处可去之下,厚着脸皮跟女孩回家了。之后的日子可说是温馨而幸福,虽然失去了记忆,但是现在的生活是幸运的,“我”不想失去。只是刻意忽略的内心的不安,持续在发酵……

失忆梗在推理故事中并不常见,因为失忆,所以围绕自身的认知可能就会出错,而失忆的空白,很容易拿来做文章。

以下涉及剧透:

在这个故事里,失忆的人被强加“植入”了一段不属于自己的记忆,以为自己有需要报仇的敌人,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幕后之人的一枚复仇的旗子。醒来后身边的一切,都是被预先安排好的剧本,他如同一个扯线公仔一般,没有自主意识。只是感情一事很难作假,即使开始是带有目的的,时间一长则容易弄假成真。在主角要被陷害成功的时候,除了一位来自异邦的骑士(骑着大摩托出场那一幕就是我记忆中很帅的那一场)御手洗外,局中之人也真正地爱上了旗子,自然破局了。破局的代价很大,付出的是生命。

这个故事是岛田的处女作,但因为当时觉得拿不出手所以并未优先发表。其后由于出了《占星术杀人魔法》等一系列的佳作,这本青涩的处女作自然地被忘记了。没想到在修订出版后获得了读者很不错的评价,哈哈。有写作天分的人对自己也是要求很高吧。处女作的“我”就是石冈,也是御手洗系列故事中那个充当助手的角色,相比我第一次看的时候也是惊叹了一番。 em我不知道会不会看第三次,可能等忘记了剧情后会看吧哈哈。即使再看,应该也是不一样的感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