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位

[日]岛田庄司

H3taN9.jpg

作者:[日]岛田庄司 ISBN:9787513309158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11 阅读时间:2022.2.5-2.7 编号:421

前半部分以伊丽莎白这个热衷于寻找年轻女性,并杀害取血的一位贵族为起点为叙述的开始,开篇是写得不错的。后面来到另外的一个视角,前面惊险的故事,其实是一位作家的一本书的内容,这种“书中书”的设计也挺取巧。但是从这里开始,后半段水分实在十分充足。 在洛杉矶比利佛的一个富人山庄,连续发生了好几起婴儿被盗和被抢夺失踪的事件,最后它们的尸首被发现在一位好莱坞女星家中。与此同时,这位女星跟着外景团队去了死海附近的一个地方拍摄电影“莎乐美”。内容穿插“莎乐美”的剧本,我觉得这没有问题,但是为了写毒品,突然用比较长的篇幅来写中国鸦片时代,就觉得很莫名其妙。 拍摄的场景在我看来写得十分累赘,感觉整个故事的节奏控得十分差。发现了好几具尸体,死了几个人之后,故事人物把他们认为最有嫌疑的人控制住,这个做法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每个人充当起法官跟审判者,我觉得真的是中二到爆,在看的时候一直吐槽这是什么鬼? 终于到了骑着白马的御手洗出来的时候,啊,故事终于到了尾声了,是时候揭开事件的真面目了。然后那个唠叨男就一直绕着边边走,请直切主题,好吗!看到了解答,真的是服了。这一本能不能算上本格推理,我打个大大的问号。 连续看过这么几本岛田庄司的御手洗系列之后,我觉得这一本应该是这几本里面我的评价最低的。希望这个系列之后的好几本会比这本好看吧。这本书如果压缩一下,减到2/3的篇幅,应该是可以上7点多分的。现在豆瓣就6.7,我还准备去打个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