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记忆》

——名画背后的世界史

[韩]李真淑

re2UeJ.md.jpg

作者: [韩]李真淑 出版: 化学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20-1 阅读时间:2020.9.5~12.13 编号:296


看完这本书会对世界史有一个大致的轮廓,但是若要深度了解,这一本书还远远不够,很多事件是几段文字带过,准备进入情绪有所记忆的时候又开始了新篇章。但是将历史和艺术结合,用时间发展顺序串联起各个国家的名画来讲述历史,这种形式感觉很新颖。(极其吸引我这种看历史后立即失忆的奇妙脑袋)

书本的装帧设计采用了可以180°平摊的裸背,每一页翻动起来也很流畅,需要细细观摩印刷的画作时特别方便。作为“艺术+历史”的入口书,本书还是ok的~

摘录

闭着眼晴对待过去的人,是无法看到现在的。那些不愿记得这些不人道的、残酷行径的人,很有可能会再次暴露在险境之中。 ——西德总统魏茨泽克


开放性和多样性常被作为评价一个社会先进发达与否的标志。在当时的西班牙,这两样是人们做梦都不敢想的。一方把与自己想法和意图不同的人视作敌人,用仇恨言论将对方妖魔化。当然,敌对阵营也不会善罢甘休,一定会用更加妖魔化的言论来反击。随着恐怖主义的蔓延和暗杀行动的频繁发生,双方的隔阅越来越深,双方的关系渐渐朝着不可挽回的深渊走去。


墨西哥的人种政策与阿根廷截然不同。同一时期独立的阿根廷,不仅白人掌权,还进行了征服沙漠的战争,最终使生活在巴塔哥尼亚高原的印第安人惨遭杀害。这是阿根廷一段奉行以白人为中心进行种族清洗的黑暗历史。这段阿根廷历史情况复杂,不能简单地与墨西哥进行比较。但是,我们能确切地向大家传达一个与美术有关的结论:期盼社会统一的画作可以被勾画,即使它不一定能被实现;与之相反有关分裂、屠杀的作品很少,即使它已成为现实。这是因为积极的文化有利于形成团结的共同体,从而成为改变历史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