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剑、石

[美] 玛丽· 阿拉纳

WY1CNj.jpg

作者:[美] 玛丽· 阿拉纳 ISBN:9787521724707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21-4 阅读时间:2021.6.17~7.14 编号:360

在看这本书之前,我对拉丁美洲及其历史其实并没有了解,看书的途中有很大的愤慨,觉得当地底层人民太惨,殖民者太不要脸。而且还深深地感到中国现在平稳和平的生活是多么难得,应当更加珍惜。

拉丁美洲是一个历经劫难的地方。

从哥伦布踏上美洲之后的四五百年里,拉丁美洲原始住民获得是比之前的压迫更沉重的压迫,比之前的统治更残酷的统治,还有更加贫穷的生活。

一个相对先进的文明是否就有资格去改变,甚至说摧毁另一个他认为比较低级的文明呢?拉丁美洲人民遇到的就是这种外来入侵的“文明”带来的灾祸。

就如同手持宝物却无法保护自己的幼童一样。拉丁美洲地下蕴藏着珍贵的矿物资源。但这一切在侵略者,殖民者的眼中看来是无尽的财富,只不过这些财富的归属并不是拉丁人民本身,而是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认为当地的人都是野蛮的人,甚至还因为是否把印第安人当成是人而作出激烈的争论。

每殖民一个地方之前西方侵略者都会拿出对方完全不理解的条约,假情假意地宣读一遍,对方的土地就变成是自己的土地,对方的人民就变成了自己的奴隶。对方的所有都归于这个外来者的囊中,而这一切都有神父见证。

大多数的原住民都因为外来者的贪婪残暴还有自身的内斗而失去了性命,在这么些年来,虽然也有为了底下平民斗争的人,可最后均以失败告终。尽管在拉丁美洲土地上出现了不少独立的国家,也出现过原住民总统,可最终的结果还是变成暴力滋养暴力,这片土地沦为了腐败,暴力,毒品的天堂,钱财只集中在一小撮最上层的精英手中。

传统原始的拉丁美洲原住民,他们的宗教信仰中含有很浓重的暴力色彩,但这并不是西方侵略者可以对其残忍杀害并迫使其改信自己宗教的理由。给他人打上异教徒的标签,就可以尽情毁灭而不负有任何的心理负担,那些人借着宗教幌子,做出一件件不容于世的惨剧,是否只有外皮好看,内里如何残暴,贪婪都毫无问题呢?宗教保护的是谁?高高在上的教皇还是底下穷苦百姓。或者说,宗教是否能保护任何东西?

银,代表拉丁美洲上的财富 剑,代表拉丁美洲上的暴力 石,代表拉丁美洲上的宗教 拉丁美洲人民的银被抢夺一空,只留下残酷的剑,原来的石头也被粗暴地换成了另外的石头。这三重烙印,还能摆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