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花生的寻常一天

[美] 雪莉·杰克逊

zzgJFP.jpg

ISBN:9787559659293 原作名:One Ordinary Day, with Peanuts 译者:钱佳楠 作者:[美] 雪莉·杰克逊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22-5 阅读时间:2022.6.4~12.27 编号:468

《有花生的寻常一天》是美国作家雪莉·杰克逊的短篇小说集,书名选自其中一篇同名短篇小说。

我带着对这本书是恐怖小说的期待翻开此书,不得不说一开始看得有点摸不着头脑,这不就是平常的乡村小说的套路吗,怎么会与恐怖扯上关系呢?第一篇“摸彩”的结尾,突然画风一转,读者知道了摸的“彩”究竟是什么之后,不由得倒抽了一口凉气——在平常的生活中透出异常,这就是雪莉的恐怖之处。后面的好几篇都是这样的风格,不到最后不知道究竟要发生什么,到底只是故事中人的胡思乱想,还是读者阅读的错乱。

另一篇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短篇小说是“一念之间”,结婚十年的恩爱夫妻,在最为平常的一晚,妻子恶念顿生想要杀死与她朝夕相处的丈夫,看到烟灰缸就想拿起砸到丈夫的脑上,看到金鱼缸就想到淹死丈夫,家中的一切日常物件都突然变成了可以取丈夫一命的凶器,没有发生任何矛盾,也不是对丈夫有什么不满,想要杀人的冲动就这么突兀地出现在脑海中。我联想到京极夏彦在其作品《魍魉之匣》里提到的过路魔形象,那是一种突如其来的杀戮想法……

雪莉的作品与其说是恐怖不如说是让人恐惧,她在描写普通平常的生活中却透露出那么一丝的诡异,人性的恶劣、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只言片语逐渐呈现。在她笔下的世界中,安全感是最为缺乏的东西,作为普通人,最想要得到和寻觅的,正是这种让人安心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