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只漂泊鸟

[德]阿塔克

24p6IO.jpg

著绘: [德]阿塔克 ISBN:9787556073689 出版社: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4 阅读时间:2021.6.11 编号:349

最后一只漂泊鸟,讲述旅鸽这种物种是怎么从50亿~0灭绝的一个过程。

旅鸽刚开始出现在人类面前,数量非常庞大,所到之处天空也会变暗,遮住太阳的光芒。后来因为人类过度捕杀,造成数量急剧地下降,直到剩下最后几只被关在辛辛那提动物园里。虽然有很多人去动物园观赏这世上最后一只的旅鸽,但是对它们来说毫无用处。最终最后一只旅鸽在辛辛那提动物园去世,从此再没有旅鸽这个物种。

故事是以最后一只旅鸽玛莎的视角展开的,从它娓娓道来的叙述之中,我们知道了旅鸽是怎么样灭绝的。整本书色彩很艳丽,细节也画得很多,但我没有想到印象最深的竟然是最后人类去动物园观看最后一只旅鸽的那幅图画。

24pLWQ.jpg

觉得所有人的样子都是很僵硬的,没有人的温暖跟善意在里面。然后我在看到那幅画的时候,会感觉到这些人看的就是我自己。人类是否也有灭绝的一天,是否也有被关在动物园被其他物种观赏的一天呢?就是有点不寒而栗。

还有一个很有深意的画面,放在整个故事完结之后。

24pvyn.jpg

画家特意把好几个物种都放在一个画面里,我认识的当然一个是大熊猫,还有这个故事的主角旅鸽,然后还有渡渡鸟,还有左下角的海豚,中间那个不太认得是什么动物,但可能已经是灭绝了的。 这幅画里面有好几个灭绝的物种,也有濒临灭绝的物种,就觉得大自然的多样性是需要人类有觉悟去保护的……

对了,这本书一开始致敬的美国博物学家,约翰·詹姆斯·奥杜邦,让我想起伊坂幸太郎的《奥杜邦的祈祷》,突然有种冲动想要再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