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切光]缚妖之咒(10)-设局

源赖光带着随从和武士前往了京郊郡县,但除了遇到一些弱到不像话的魑魅魍魉之外一无所获。他下令队伍继续深入山脉,途中经过了一个遭到恶鬼侵扰的小村庄。

村子里的人告诉源赖光,这山中确实有恶鬼出没,他们经常在夜间成群结队地袭击人类居所,抢夺粮食烧毁房屋,还会掳走年青妇女和孩童。为首的那个恶鬼身高体壮,青面獠牙,头上长着两根长长的鬼角,一头赤色毛发张牙舞爪,光是看一眼就叫人做噩梦,正是那酒吞童子。

尽管村民们把恶鬼作乱的事说得有声有色,可源赖光查探之后却没有发现什么妖气,这让他心生疑惑。

不仅如此,他在房屋废墟中找到了一些散落的红色毛发,尽管村民们信誓旦旦地说这就是鬼王的头发,然而源赖光施法探查之后,却发觉这东西其实是马的鬃毛。

源赖光向村民又仔细询问了一下关于恶鬼的线索,了解到这些恶鬼大多是夜间出来打家劫舍,但偶尔也会在白天出现,抢劫在山中经过的商队。周边的几个村子都被他们侵扰过,更远一些也听说遭到过恶鬼袭击,搞得这附近人心惶惶。源赖光思索了一下,留了一部分钱财安抚村民,之后就带着队伍从山中撤走了。


天田郡的富商要把女儿嫁给京都的贵族,这种光耀门楣的事在这小县城传得尽人皆知,送亲的队伍带着丰厚的嫁妆和不少仆从侍女大张旗鼓地离开了当地,取道大江山前往京都。

这样一块肥肉自然是被山中作乱的恶鬼盯上了,队伍内虽有护送的武士,但寡不敌众,终究败下阵来。

那为首的鬼王将被俘获的侍女们分给下属看管,自己走近了新娘乘坐的轿子,狂笑着用手里的刀挑开了轿帘,要那女子出来见见人。

说来也奇怪,这女子神色平静地自轿中走出,见到轿子周围横七竖八的随从尸体也没有什么太大反应。棉帽遮了秀发,面纱掩了真容,仅露一双绯色眸子盯着鬼王,反倒是把鬼王看得浑身不自在了起来。这女人,怕不是吓傻了吧?

“你就是酒吞童子?”没等鬼王问话,这女子反倒是先开了口,声音不算柔媚,语气倒是镇定,听不出一丝颤抖。

“哈?”鬼王被这女子不寻常的反应搞得愣了一下,然后笑了起来,“没错!本大爷就是酒吞童子!这大江山的鬼王!怎么?小美人儿,你也认识我?本大爷的威名还真是响当当啊!”

周围的恶鬼们跟着哄笑了起来,“老大威武!”“酒吞童子万岁!”的喊声此起彼伏。

“我看你不像。”那女子冷冷地说道,“我听闻那酒吞童子是一位英俊少年,他四处留情,不少女子都为他倾倒,怎会是你这样一幅丑陋模样?”

“哦?英俊少年?”鬼王嘲讽地笑了起来,“怎么?小美人儿是想嫁给英俊少年,连是人是鬼都无所谓吗?”

“男人都说‘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为何女子不可?”那女子环视着周围的恶鬼们,“若是英俊少年,是鬼又何妨?可惜……”她微微摇头,“你们这些怪物都太丑陋了,我不喜欢。”

恶鬼们狂笑了起来,有小鬼喊着:“老大!让她看看你到底有多‘英俊’吧!!说不定看过了她就爱上你了呢!!”

鬼王笑着问女子:“你没听说过妖怪都会化形吗?我若是化作了英俊少年,你便肯自愿嫁我?”

女子的眼中闪过一丝狡黠,她向鬼王走近了两步,站到对方面前:“好啊,你变给我看看。”

这女子的大胆实在是出乎鬼王意料,她站在自己面前,鬼王才注意到这女子的身高居然没比自己矮多少,也许是穿着厚底木屐的原因?女子身上淡淡的香气传到了他鼻子里,让他把这疑问瞬间抛到了脑后。

“你可看好了,小美人儿~到时候可别说话不算话。”鬼王大笑着,一把扯掉了面具和假发,露出一张人类的脸来。

“怎样?够不够英俊啊小美人儿?”鬼王笑嘻嘻地看着面前的女子,伸手去摘她的面纱,“给你看了本大爷英俊的脸,现在也该让本大爷看看小美人儿长什么样了吧哈哈哈~”

鬼王将女子的面纱扯掉,棉帽跟着滑落,露出了一张英俊但棱角锐利的脸,这根本就是个男人。

鬼王大惊,挥刀便砍,却被对方一招格开挑飞了手中的刀。下一秒,他脖子上已经横了一把刀,刀锋锐利,杀气渗出,让皮肤上瞬间就多了一道浅浅的伤口。持刀的男人冷笑着开口嘲讽道:“可惜,你还是太丑了。”

周遭被俘的“侍女”们突然变成了武士,趁“恶鬼”们愣神的功夫瞬间便逆转了局势,地上的尸体也不知何时化作了小纸人。

“你是阴阳师?!”鬼王惊骇地看着持刀的男人,反应过来自己被耍了。

源赖光点点头,嘴角勾起一个嘲讽的笑:“是啊,我是阴阳师。可你,不是酒吞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