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切光]缚妖之咒(14)-鬼切

源赖光醒来时,天色已过了中午,这一战他消耗太多,睡得十分昏沉。他环视四周,怪物的尸体被堆在了一起丢在了房子角落,而青年不在屋内。有几缕阳光从房顶上的缺口处漏下来,映照出空气中翻滚的微尘。若是忽略那些怪物尸体,这景象静谧得倒真有那么点儿佛寺的意思了。  

源赖光起身走出破庙,正好看见青年从林中出来,手里还拎了一只野兔。青年远远看见了源赖光,又露出了笑容。他拎着兔子飞奔到了源赖光面前,将兔子举起,献宝似的说:“吃吧!”

源赖光眼睛微微眯起,盯着青年的脸。夜里太过黑暗他没有看得很清楚,现下仔细看来,这倒是一张很漂亮的脸。这张脸上天真的表情,配上左眼下的一颗泪痣,散发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吸引力。

源赖光情不自禁地伸出手去,用拇指擦掉了青年嘴边沾着的血迹和毛发,在手中捻了捻,疑惑地问:“这是什么?”

源赖光看了看青年,又看了看兔子,皱起了眉头:“你生吃的?”

青年一脸理所当然地点了点头。

真是野性难驯。

源赖光的脸色变得有些难看。他绝不允许自己的爱刀变成这个样子。

看到源赖光面色不善,青年有些不知所措,他有些紧张地问:“你不喜欢生的?那我给你烤一烤?”

“不必了!”源赖光忍着怒气地转身向营地走去,青年茫然地跟在一瘸一拐的源赖光身后,不明白他为什么突然看起来好像有点儿生气。

源赖光在营地的废墟里翻找出来一些还算完好的干粮和水,找了块干净点儿的地方坐在那里一边吃一边生闷气,而这怒气的源头却毫无自觉,坐在他对面一边看着他吃一边说道:“原来你喜欢吃这个。你可真像个人类。”

“我本来就是人类!”源赖光再也听不下去了,他今天就要好好教训教训这家伙,自己的刀灵决不能再这样放任下去了。

青年吃惊地“哦”了一声,表情突然变得有些尴尬,他小心翼翼地看着源赖光,仿佛一条做错事的小狗一样,犹豫了半天才开口:“我……我是妖怪,你不害怕吧?”

“你不是妖怪。”源赖光盯着青年的眼睛,非常严肃地说道,“你是我守护刀的刀灵,是守护神。”

“啊?”青年懵了,他实在是不能理解自己是怎么和“神”扯上关系的,但他还是连连摇头想要否认,“我不是……”

源赖光却打断了他的话:“昨天晚上你差点死掉,是我将施术将你与我的刀融为了一体,你变成了刀灵才活下来的,这你没忘记吧?”

青年摇头表示没忘,但表情还是有些困惑,他张口仍想辩解:“可是……”

“就算你以前是妖怪,现在也已经不是了。”源赖光死盯着他,一字一句地说道,“你现在是鬼切,是我的利刃。”

青年完全懵了,源赖光的话让他陷入了对自己身份认同的思维混乱中。

“可是……‘他’说……我是妖,他也是妖,我们是‘同族’,要我试试守护同族……”青年皱着眉思考了好一会儿才憋出这样一句,看起来对源赖光的话还不是很认可。

“‘他’说?‘他’是谁?”源赖光敏锐地捕捉到了青年话语中的信息,试探地问。

“他是……”青年这才发现自己平时很少去在意别人的名字,他努力地回忆着,总算想起了一些线索,“嗯……有的妖怪叫他‘酒吞童子’。”

听到青年这么说,源赖光吃了一惊。本以为是山贼假借恶鬼之名作乱,如今看来,这大江山鬼王的传说竟然确有其事?

“酒吞童子……”源赖光沉吟了一下,想诱导面前这青年多说一些,“你认识他?他是个怎样的妖怪?”

“他很爱喝酒,爱打架。嗯……总拦着不让我吃‘同族’,他说我打不过他就得听他的。”青年回忆着,“他是这座山的鬼王,没有妖怪能打得过他。”

听起来真是个强大的妖怪。源赖光暗自想着,大江山有这样的妖怪,对京都恐怕又是个巨大的威胁。

“你说,鬼王拦着你不让你吃‘同族’?”源赖光抬手指了指怪物的尸体,“比起我来,他们才更像是你的同族吧?”源赖光挑了挑眉毛继续问道,“你说你是妖怪,那你为何要救我呢?为什么不让他们杀了我呢?”

青年又被问住了。鬼王确实曾经教他要守护‘同族’,可在恶鬼袭击其他小妖怪甚至是人类时,也没有阻止过他杀掉那些‘同族’。于是为什么要救人?‘同族’到底可不可以杀?他以前从没仔细想过这些问题,只是随心地做了,现在被突然问到却有些糊涂。

青年想了半天,才有些前言不搭后语的说:“嗯…我以前,有个‘朋友’,也是人类,和你一样。后来…被妖怪杀了……我觉得……都有弱小……同族,和人类,我都要‘守护’。”   人类朋友?这个回答源赖光倒是没有想到。不过看他化形成这个样子,若是隐藏起妖力,混入人群倒也确实不易辨认。

“哦?那倒说说看,你想怎样‘守护’?”源赖光一边问着,一边观察着青年的神色。从见到这妖怪开始,到现在他的种种表现来看,源赖光觉得他这种天真和不谙世事似乎并不是伪装出来的,这令源赖光大感意外。如此强大的妖怪,居然真的连个名字都没有,心智又看起来如此不成熟,仿佛孩童一般容易哄骗。莫非真的是上天赐给他的绝佳助力?

如何守护?这个问题算是难住了青年,他想了半天,支支吾吾地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总之大意就是他觉得恶鬼杀人也不好,人欺负弱小的妖怪也不对。

听完了青年的话,源赖光也吃完了手中的食物,他喝了口水,微微笑了起来:“你想要的是‘和平’,对吗?”

发现对方能理解自己的想法,青年兴奋地连连点头,眼中仿佛都放出光彩。

源赖光注视着青年的双眼,坚定地说道:“那便追随我吧,我会达成你的心愿。我们一起,斩尽天下恶鬼,共同守护人世的和平。”

源赖光此刻正背对太阳而坐,阳光为他的轮廓染上一层金边,那坚毅的目光和坚定的话语,仿佛是天神在为他的人生指明道路。青年被源赖光的意志所感染,情不自禁地点了点头。

源赖光嘴角微微勾起,抽刀割破手指,站在了青年面前。青年想查看源赖光的伤口,却被他按住了:“别动。”

青年十分听话地坐在那里,抬头望着源赖光,不知他要做什么,但感觉对方似乎没有恶意,表情只是有些迷惑不解。

“这是你我之间的契约。我将让你成为天下最强的利刃。”源赖光沾血的手指碰触上了青年的左眼,在他微微颤动的眼皮上划下了记号。

不过,有些事情你还是忘了为好……


源赖光本来还担心自己尚未恢复,会压制不住他。却没有想到,居然如此顺利便收服了。

源赖光看着青年的表情从困惑变成了懵懂,收回了施咒的手,注视着他的眼睛问道:“你感觉如何,鬼切?”

青年抬眼望去,目光移过那人腰间挂着的刀,落在对方脸上。

“你是……?”

左眼的咒印封存了他的过往,脑中一片空白。身边是散发着烧焦气味的废墟,触目所及到处都是怪物的尸体。这本该是个可怕的场景,可他却并没有感到恐惧,只是因记忆的缺失而觉得茫然。在这茫然中,唯有对面人口中唤出的“鬼切”这个名字,令他忍不住想要亲近。

“我是你的主人,源赖光。”那人开了口,“你是为斩尽天下恶鬼而打磨出的利刃,名为鬼切。”

“鬼切……”青年低声重复着这个名字,的确感到有些熟悉。可是面前这人,他却没有印象。

仿佛是看出了青年的疑惑,这自称是他主人的男人微微笑着,说自己是源氏的阴阳师,在山中除魔遭到恶鬼袭击,陷入绝境时,佩刀化作家族的守护神,救了他。

源赖光抬手指了指周围的怪物尸体,骄傲地说:“这些都是你杀光的,你就是那守护神。”源赖光说着,抽出了刀举到青年面前,“就是这把刀。”

青年将手搭在刀背上,清楚地感受到自己确实与这刀是一体的。

“可是……我怎么一点都不记得?”鬼切环顾四周,怎么也想不起来自己从前的经历。

“嗯……你刚刚化形就逢恶战,灵力消耗巨大,失忆也是正常。”源赖光微微笑着,轻轻拍了拍鬼切的肩膀,“你消耗太多,还是先别耗费心神想这些了。你从前的事,待灵力恢复之后我再慢慢告诉你。”

鬼切盯着源赖光的眼睛看了一小会儿,微微点头:“是,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