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切光]缚妖之咒(2)-何为束缚

千代走后,她带来的生气也消失了,源赖光的院子里又恢复了往日的冷清与压抑。但院子的主人已经习惯了,也并不觉得很失落。

那束曾经放在窗前的龙胆花早已凋零不在,但源赖光在看到家族的纹章时,偶尔还会想起记忆中那一抹紫色。

为了家族的荣誉,为了人类的胜利,为了不让悲剧重演。这个信念支持着源赖光不断地修行和精进自己,本就被誉为族中天才阴阳师的他进步更加神速,不仅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放眼整个源氏阴阳师中,能超过他的人也已经寥寥无几。族长对其更是青眼有加,虽然源赖光的桀骜不驯惹恼了几位家老,但被族长以“年轻人有点傲气很正常”给打发掉了,提携之意甚是明显。

“我一直有一事不明,恳请您指点。”这天,源赖光与源氏族长会面,向其请教阴阳术。

“哦?”族长微微笑了笑,“我倒是很好奇,有什么问题能难得倒天才如你?”

“您太过奖了。众所周知,您操纵式神的能力在京都可算是首屈一指,能得您教导真是感激不尽。”源赖光端正地跪坐在榻榻米上,为族长斟了一杯茶,又为自己的杯子添水,“我想问的是,式神契约需名与形兼得方可订立,若是一时之间无法得知其名与形,便毫无办法可以支配吗?又或者妖鬼本来就无名或无形,这又该如何处置呢?”

“无名?无形?”族长端着茶杯,手指无意识地摩挲着杯身,“你见过这样的东西吗?”

源赖光思索了一下,答道:“比如‘气’?就是无形之物。无名之物更是众多,山野花草,虫豸精怪,无人知其从何而生,也无双亲为其取名。”

族长笑了:“你对名与形的理解有些偏差。‘气’也是有形的,无法看见,不可触摸,这便是它的‘形’,人们身在其中,只是常常不会意识到气的存在罢了。”族长说着,将手搭在两人面前的茶桌上,“气的‘形’只是与这茶几不同而已,但换了其他方式仍然可以被感知。同样,你说的那些无人取名的东西,实际上你已经用了‘花草’、‘精怪’之类的词来赋予它们‘名’了。”

源赖光听得微微皱起了眉头。

“真正无名又无形的东西,我没有见过。”族长啜饮着热茶,“我想,大抵是不存在这种东西的。就连人类的感情,都可以用诸如‘爱’、‘恨’之类的词来命名。感情这种东西就像你说的,看似无形,但你知道,它们的确‘存在’;有的感情可能不是‘爱’、也不是‘恨’,但终归可以用一个其他的词来给它‘名’。”

“您的意思是……对于无名之妖,想要束缚它就只需要给它取一个名字?”源赖光的眉头皱得更紧了,“这不太可行吧?”

族长摇了摇头:“世间万物皆是‘咒’,我们是用‘咒’来束缚事物的本质,‘名’是这世上最短的咒。而咒的的本质取决于当事者……在于接受咒术的那人……”

“阴阳师靠‘咒’来支配式神,雇主以‘金钱’控制雇工,父母以‘爱’束缚子女,上位者以‘大义’引下属追从……世间种种,莫不如是。接受咒术的人认可了‘名’为这些的东西,即是认可了这‘束缚’,实际上便已经是为咒所困了。”

听完族长的话,源赖光若有所思,他沉默了许久,才缓缓开了口:“认可‘大义’也是为咒所困?”

族长的表情有些凝重,微微颔首:“是的,世人皆如此,包括你我。”

源赖光沉默良久,向族长躬身行礼:“非常感谢您的教导,实在令我获益良多。今日叨扰许久,就此告辞,失礼了。”

“等一下。”族长叫住了要离开的源赖光,“半个月后本家举行的祭祀仪式,你也来参加吧。”

祭祀仪式一直很神秘,能够参加的人都是本家的权力核心成员,源赖光如此年轻就获此殊荣,族长的爱才之意再明显不过。得到了族长的认可,这让源赖光长久以来压抑的心情有了不少好转,他再次道谢,告辞后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