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切光]缚妖之咒(20)-逼迫

那年幼的鸩提到过的以津真天一族让源赖光有些担忧。第二天他又去找了村长,将村民集中起来仔细盘问,这才知道是那死去的老人将鸩的毒羽错认成了是属于以津真天的羽毛,而后这个消息被传了出去,有些村民就动起了歪脑筋。

和鸩一样,以津真天也是一种外形酷似鸟类的妖怪,身上长满了羽毛。但和鸩不同,以津真天的羽毛不仅没有毒,而且每隔一年它们的身上都会有一根羽毛可以转变成黄金。

死在山里那几人,正是想去捕捉以津真天寻找黄金羽的。而那包着毒羽的布包,也是有人从女孩家里偷出来,妄想等它放的时间久一些自己变成黄金。谁知羽毛并未变成金子,偷东西的人自己倒先把性命和布包一起丢在了野外。

源赖光本来是怕山中还有妖怪会在自己离开后伺机报复,不过以津真天因为会长出黄金羽的缘故经常被人类追逐捕杀,它们往往是主动避开人类,而且居无定所。如此看来,鸩既已除掉,村民也已知晓利害,大概不会再出什么事了吧。

谨慎起见,源赖光还是在村子周边各处布下了一些防御符咒,之后便返回了京都。


源赖光将那只被封印的幼年鸩偷偷藏了起来,只将其余的鸩的尸体带去了阴阳寮复命。他这次几乎算是只身前去除妖,族内其实有不少人等着看他的笑话,都觉得他恐怕又要战败而归,或者妖怪凶猛可能干脆回不来,谁知事情居然就这样顺利解决了。

然而胜利带来的并不是友善而是猜忌。当初源赖光私自将妖刀姬收作式神时已经有很多人眼红,但她毕竟失控过,有些人虽是嫉妒却也要想想自己的分量够不够压制住那把妖刀。如今源赖光只带了两名式神便顺利除掉了恶鬼,众人纷纷猜测这守护刀灵的能力只怕还在妖刀姬之上,而且看起来他对自己的主人十分驯服,是问谁不想拥有这样一个强大而又忠诚的式神呢?有人甚至撺掇族长想要逼迫源赖光将鬼切交出来,理由是守护刀本是家族倾力打造,不属于源赖光个人,鬼切作为刀灵,自然也应当归整个家族所有,不可仅作为源赖光一人的式神。

听到这话源赖光冷笑了一声,可他还没有开口,鬼切倒是主动站到了主人前面,挡在了他与源氏一众长老之间。

“主人说,我的本体刀,当初是被丢在武器库不见天日的。”鬼切环视着众人,冷冷地开了口,“是你们自己无能,连把刀都握不住,如今却妄想来控制我?”鬼切的右手搭在了腰间的刀柄上,锐利如刀锋的目光将在场众人逐个扫视过去,许多人与他对视一眼便不敢再看,畏缩地移开了目光。

“想做我的主人,先问问自己有没有这个资格!”鬼切平日里看这些家老们排挤源赖光就已十分愤恨,这次新仇旧怨累积之下他更是愤怒。杀气从他身上散出,让在场的人都心惊胆战,终于想起了当初那把守护刀是如何的难以掌控才会一直无人敢用。

几名阴阳师对视了一眼,又望向几位长老,见后者并没有要他们停止的意思,只好硬着头皮上前准备施术压制鬼切,却见源赖光走到了鬼切身侧。这些阴阳师们一时不知该如何是好,只好把目光又投向了族长等待他的下一步指示。

源赖光单手搭在了鬼切的肩头,轻轻抚了抚他的后背让刀灵略微平静一下,随后面向族长低头鞠了一躬。“您说得有道理。守护刀是源氏重宝,自然是属于整个家族的,我也只是借用而已。”

听到这话鬼切猛地转头瞪大了眼睛死盯着源赖光,不明白主人为何要这样说。难道他真的要把自己交出去?

族长的面色缓和了一些,但源赖光又开了口:“鬼切是这把刀所化而成,他是源氏的守护神,为源氏的荣耀而战是他的使命。而我,作为源氏的一员,只不过是凑巧被守护神选中来达成这使命的途径罢了。”

鬼切听得一头雾水,有些不解地望着源赖光,想不通他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但他总算是学会了这种时候最好不要出声反驳,于是鬼切只是静静地站在那里,看着主人继续发挥。

“良禽择木而栖。守护神有自己的意志,会主动选择愿意与谁共同作战,这也正是他远远超越那些平凡兵器和普通式神之处。可若是枉顾了‘神明’的意志,强行结下契约,是否对‘神明’不敬?”源赖光不紧不慢地说着,特意将[神明]二字咬得很重。

“诚然,我无德无能,只怕配不上这把宝刀。族中比我优秀的阴阳师大有人在,不知哪位有意与我比试一番,让守护神看到更强者的存在,届时他自然会重新认主,如此也不必担忧强行结下契约会造成反噬。各位意下如何?”源赖光瞥了一眼那几名想施术压制鬼切的阴阳师,又将目光转向了长老们,最后落到族长身上。他与族长对视了一眼便垂下了眼帘,微微低头做出一副谦恭的姿态:“若是要与长辈动手的话,只能先说声失礼了。”

与源赖光斗法?笑话!若是放在几年前或许还有人敢试一试,如今雏鹰的羽翼已悄然丰满,能在切磋中有把握赢过源赖光的人,在族中已经找不出来了。何况他与那刀灵的契约未解,鬼切在旁边怎么看也不像是会放任主人遇到危机还袖手旁观的样子。那守护刀当年还仅仅只是一把刀时就极难掌控,现在化形之后若是再发起狂来,天知道做源赖光的对手会遭遇到什么不测。

众人面面相觑,没人愿意当这个出头鸟。

族长轻咳了几声,他看了看身边的几位长老,又看了看带来的那几名阴阳师,觉得还是不要把事情闹得太难看为好:“赖光啊,你实在太谦虚了,你是族中的天才,守护神选中你也是理所应当。你也是源氏的一份子,只要是为了家族,凡事都好商量。我们这些老骨头都一把年纪了,挥不动刀了,振兴家族的事还是要靠年轻人。赖光,既然守护神选中了你,你可千万不能忘记自己的职责啊。”

“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振兴家族,这责任从未敢忘。”源赖光看了看在场众人,面色十分平静,好像完全没有因此事心生愤恨。他低声但语气坚决地说道:“我不会辜负您和众位长老的信任,不会辜负守护神的选择。言语无用,我今后的所作所为,还请诸位亲眼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