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切光]缚妖之咒(22)-妖怪兵器

自从成功做出鬼切后,源赖光就在盘算着该如何利用这术制造更多类似的兵器出来。毕竟就算鬼切再强大,终究也只是一把利刃,不管是用来复兴家族或是反抗邪神的钳制,这力量都太薄弱了。

然而若是完全按照制造鬼切的方式来制造新的兵器,恐怕也有不妥。

任何一个生灵都具有四种不同性质的魂,这四魂分别为荒魂,和魂,幸魂和奇魂。当初那把守护刀只有灵性而迟迟不能化形,正是因为灵力尚浅,魂魄并不完整;而那山中遇见的妖怪有着完整的灵魂,将这灵魂与刀的灵识相融,这才成就了如今的鬼切。只是他虽与刀成为了一体,却仍保留有完整的自我意志,若不是那个无名之妖容易哄骗,被源赖光封印了记忆,只怕他还要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妖怪而与源赖光处处作对。1

妖刀姬也是同样。被用作实验品的人类少女有着完整的灵魂,虽然在炼造过程中,这灵魂似乎受到了损伤,而且与那把长刀的妖性融合得不是太好,但她残存的自我意志仍然是个不能忽视的隐患。甚至时至今日,她的契约法术仍然偶有松动的迹象。

如此看来,使用具有完整灵魂的妖怪来锻造兵器虽然是个可行的思路,但它们的自我意志越强,想要控制起来就越困难。这样的兵器数量少的时候或许还压制得住,可若是想同时控制许多个,几乎是不可能的。

四魂中,荒魂司勇,和魂掌亲,幸魂主爱,奇魂统智,四魂各司所能,共同组成了完整的灵魂。目前看来,使用完整的灵魂制造兵器会存在隐患,可若是只使用其中一部分的灵魂来锻造兵器呢?源赖光想到,自己当初向蛇神索求的力量似乎轻易便可撕裂魂魄,也正因如此,族人直接使用蛇神力量制造出的式神都是灵魂不完整的残缺生物。然而如今想来,若是对这力量加以改进,很容易便可去除那些不必要的记忆和自我意志等,只保留妖力和一些接受命令的基本意识,以此再来制造兵器,是否会容易控制得多?2

如今正好有机会一试。

源赖光将那只幼年的鸩置于法阵中央,受到咒术的封印和压制,她一直处于一种类似于昏迷的状态。此刻她安静地躺在那里,双眼微睁,羽毛凌乱,只有身体微微的起伏是还活着的证明。

门外突然有动静,源赖光抬眼看去,发现是鬼切在门口向屋内张望。源赖光挑了挑眉毛,用疑惑的目光询问着自己的刀灵,不明白他要做什么。

“主人,这妖怪危险,还请让我守在您身边。”发觉主人注意到了自己,鬼切干脆抬脚迈进了屋内。他右手搭在刀柄上,目光紧盯着鸩,蓄势待发如一把拉满的弓。

然而源赖光这次却没有接受他的好意。

“鬼切,这次不是寻常的术,留在这里只会损害到你的灵力。”源赖光抬手做了个下压的动作,制止了想坚持的鬼切,继续说道,“你是我的宝刀,不该在这种不必要的情况下受到损伤。我有能力应付她,出去吧。”

源赖光的语气平和,但措辞明显已是命令。

鬼切沉默了片刻,没有再坚持。

“主人,如果有什么状况,请务必及时召唤我。”他有些担心地看了一眼源赖光,行礼之后退了出去。

源赖光紧盯着鬼切离开的背影,确定他远离了房间不会看到屋内的景象,这才开始施术。

要鬼切守在外面并不是因为法术对他有损,而是不想让这制造妖怪兵器的相似场景勾起他的回忆罢了。尽管鬼切当年说想要“和平”,然而源赖光觉得,鬼切恐怕是没能真正意识到追求“和平”到底要付出怎样的代价,若是此时让他想起什么不该想起的东西来,终究是个麻烦。


鬼切守在房子外面,他几乎是浑身上下每一根汗毛都竖着,时刻注意着那间屋子的动静,生怕主人遇到危险。

房门拉开,源赖光走了出来,一个白发的女孩跟在他身后,正是那只鸩。只是她的目光失去了往日的灵动,双眼无焦距地望着前方,如人偶一般站在那里,不动也不说话。

“主人,您将她收做式神了?”鬼切打量着鸩,看见主人没有危险,他总算是放松了下来。

源赖光摇了摇头,脸上的笑容显得高深莫测。

“鬼切,你来与她打一场。”源赖光退了几步,站到了院子角落,将空地让给两名式神,“别大意,我给她下的命令可是‘杀了你’。”

鬼切瞪大了眼睛惊讶地看着源赖光,却见后者的脸上是一种自信而又骄傲的笑容。他明白了主人的意思,双眼亮了起来,同样还以微笑:“必不会让您失望!”


鬼切拔刀冲向鸩,女孩虽然仍是一副面无表情的样子,动作却毫不呆滞,她双腿向地上猛地一蹬便腾空飞了起来,刚好避过鬼切那泛着红芒的刀影。与此同时,有四道蓝色影子划着诡异的弧线从四个不同方向齐齐射向了鬼切,速度之快,比起鬼切迅捷的身法也并不逊色。

鬼切挥刀将这几道影子格开,这才看清那是四枚四角形的飞镖。和当时鸩的毒羽一样,这飞镖上泛着一种蓝绿色光芒,只怕还是有毒。

鸩在空中灵活地飞行,躲避着鬼切的攻势,然而那四枚飞镖却仿佛可随她的意志操控,一击不中之后立即返回,改变路线之后从各种角度接连不断地攻击鬼切。鬼切一边追砍鸩一边还要格挡不断射来的飞镖,倒是越打越兴奋,他的嘴角甚至不自觉地咧开,露出了一种略显疯狂的笑容。

平时与主人切磋时,一方面是刀术确实不够纯熟,另一方面他也总是怕自己会伤到主人,因此出招总是有些踌躇。这次他不再束手束脚,靠着本能作战发挥了自己真正的力量。鬼切将手中的刀舞成了一道道肉眼难辨的红芒,只见红蓝两色的光影接连碰撞,二人的身形在瞬息间便已变换攻防多次。

这已不是属于人类能力范畴之内的战斗,这种强大的能力是多少人类武士毕生修行也无法得到的,果然只有利用妖鬼的力量才能真正地遏制妖鬼。源赖光站在一旁抱着手冷眼观察着这场对战,不肯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然而就在鬼切享受着战斗的畅快感时,鸩的动作却突然慢下来了。鬼切抓住这破绽运足了力气挥刀砍去——清脆的响声过后,四枚飞镖全部碎裂,落在了地上。

刚刚鸩将四枚飞镖全部召回挡在自己面前想拦住鬼切的攻击,然而却敌不过他这一斩之力。

鸩的身形也同飞镖一起自空中跌落,在尚未落地之时便迅速地变得透明,她最终落在地上之时已然消失不见,仿佛是微风拂过地面,只略略扬起了一点尘土。

“做得好!鬼切!”

鬼切呆愣地看着地面上碎裂的飞镖,耳边突然传来了主人大声的赞叹。他没有搞清楚状况,转过身去有些茫然地望着源赖光:“主人,这是……?她死了吗?”

源赖光点了点头。他脸上挂着骄傲的笑容,赞许地看着鬼切。

源赖光来到鬼切身边用力拍了拍他的肩膀,冲着地面上的飞镖微微扬了扬下巴:“这是我用鸩和这几枚飞镖锻造而成的妖怪兵器,你觉得她战力如何?”

鬼切却连忙道歉:“对不起,主人。是我下手太没有分寸了,就这样毁坏了您的心血。”

源赖光轻笑了一声:“不必道歉,这本来就是个实验品而已。飞镖的材质很普通,她露出破绽应该也是因为本体已出现了裂痕。”源赖光俯身用袖子隔在手里捡起了其中一枚飞镖拿给鬼切看:“果然,你看这断口并不整齐。之前你砍了许多次,它早就不行了。”

鬼切松了一口气,他将飞镖从源赖光手里小心翼翼地拿走:“主人小心,这飞镖是有毒的吧。下次您说一声我自己捡来看就好。”

源赖光笑了笑,将刚刚的问题又重复了一遍:“你觉得她战力如何?若是这飞镖没有碎裂,你有几成胜算?”

鬼切思索了一小会儿,答道:“一开始接触时觉得她的攻击路线很混乱,后来我发现还是有规律可寻,而她似乎并不懂得随时变换。若继续打下去,再有二十招应当可分胜负。”

“很好。”源赖光又一次称赞了他,“能较为准确地评估自己和对手的实力,鬼切,你的进步很大,当真没有让我失望。”

得到主人称赞的鬼切满心愉悦,源赖光见他笑的得意,忍不住拿话敲打他:“你虽能胜过她,却也不可自傲。她是在凭着本能战斗,而你,我可是教了你这么久,输了才说不过去吧?”

“是,主人!”鬼切收敛了笑容,郑重地说道,“我一定会继续磨练自己的。”他想了想,又问道:“主人,您制造这样的兵器是为了让我练习吗?”

源赖光沉默了一会儿,极轻微地摇了摇头:“不,我有其他的目的,不过暂时你不必知道。而且我以妖怪炼造兵器的事,你切记不要说出去。”

见源赖光神色凝重,鬼切也严肃了起来,他重重地点头:“是,主人。”

==================================================

注:

1.本来想用三魂七魄的说法,后来感觉这设定太中国化了,于是百度了一下。日本神道教的类似学说是“一灵四魂”,于是我借鉴了一下,魔改了,请勿深究。

2.设定取自八岐大蛇技能一:魂魄碎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