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切光]缚妖之咒(23)-生死(上)

OOC预警:

我在2020.4.9看见了新的鬼王之宴剧情整理,发现关于我目前在写的这个故事,一部分想法和官方现有剧情设定是方向一致的,但官方一样突然就搞了一个“天人”和其他“高维度世界”出来这种操作是我始料不及的。如果说“天人”这俩字勉强之前剧情还提过一丁点儿的话,新次元这个我实在是料不到。

官方需要开辟新世界给游戏续命,可我没空一直跟着官方剧情永远走下去,毕竟游戏不一定哪天凉,但我不能一直不写完,我还有别的事要搞。

而这个故事的大概走向和结局我已经想好了雏形,并不打算做太大的改动了。

因此我写的这篇东西,贴近官方剧情的时间线会截止到阴阳之守大岳丸自爆那里。之后写出来的剧情纯属自我放飞脑洞,我就不打算继续往官方剧情路线上靠了,如果官方后续再出的剧情把这时间线之前的故事补上我也没办法。

总之就是我后面剧情如果显得很OOC了也请不要太怪我。平行世界勿深究,各位喜欢的看着玩儿就好,感谢阅读。

我会坚持写完它。

===============本章正文===================================

幸好提前张开了结界,不然这场战斗下来,源赖光只怕要没有完整的房子住。

源赖光撤了法术,要鬼切将飞镖碎片收拾起来交给自己销毁。鬼切依言照做,却在将碎片交给源赖光时有些愣神。

“主人,我也会……断掉吗?”鬼切突然这样问道。

这个问题令源赖光很是意外,他抬眼盯着鬼切,发现鬼切的目光从飞镖碎片移向了自己腰间那把黑柄金月的武士刀——鬼切的本体刀。

本想施术掩盖飞镖上锻造妖怪痕迹的源赖光暂停了动作,沉默了半晌。鬼切甚至已经在怀疑是不是自己提出的这个问题惹恼了主人时,才听到源赖光低声开口:“鬼切,你怕死吗?”

鬼切坚决地摇头。主人一直教导他在战场上要不念生死,一往无前,他可不想令主人失望。

源赖光露出了笑容,但鬼切觉得主人这笑容很奇怪,总感觉像是蕴含着悲伤。

“倒也不必这样急于否认。六道众生,万千生灵,本能都是怕死的。”源赖光没有看着鬼切,他盯着面前的飞镖碎片,目光却又好像聚焦在了虚空中,不知是在回忆,还是在看着什么不属于这世界的东西。“只不过……有些时候,即便明知会死,却也有不得不做的事。”

“当年那场席卷京都的大火……有许多阴阳师和武士们为保卫京都而牺牲了。在强大的妖面前,人类显得太脆弱了。可哪怕他们知道自己会死,为了守护人间却仍是义无反顾。”源赖光说得很慢,沉重的语气中透着坚定,“武士道即求死之道,欲死者必生,欲生者必死。武者的归宿即是在最荣耀的战争中鏖战至死,于片刻光辉达到巅峰,而后陨落。为了心中的信念,死亡便不再可怕。他们的死是荣耀而光辉的,躯体虽然死去,而这份意志将继续传承,如樱花一般生生不息,凋零过后总有再次盛开之时。”

“鬼切,你不仅仅是源氏的守护刀,凭你的觉悟,将来会成为守护这人世和平的利刃。”源赖光轻轻地勾了勾嘴角,然而这个笑容被隐藏在了头发遮挡的阴影中,“你现在与其说是‘不怕死亡’,其实是‘不懂死亡’。不过能问出这问题,至少说明你的心已经在成长了,就为了这信念继续磨砺自己吧。”

鬼切听得似懂非懂,但他能够感受到主人话语中的严肃与凝重。他端坐在源赖光身旁,重重地点了点头:“是,主人。”


自此往后,源赖光更加主动地接下退治妖鬼的任务,多年来他不仅靠肃清妖怪积累了不少功勋,还经常会暗中藏下一些妖怪,继续研制和改进妖怪兵器。不过为了掩人耳目,源赖光通常会试探清楚这些兵器的战力之后就有意让它们在与妖怪的战斗中毁掉。

源赖光再也没去参加过本家祭祀。在朝中他结交朋友,积累人脉;在退治妖鬼时,他身先士卒,与下属共同作战,逐渐吸引了一批忠心耿耿的追随者。家老们看到了他不再遮掩的野心,渐生恐惧,在族长面前对源赖光百般诋毁,族长纵是仍有爱才之心,却也明白了这柄双刃剑已经逐渐脱离了自己的掌控,对源赖光的厌恶也是与日俱增。

这一日,源赖光退治妖鬼归来,朝中好友多日不见,为他接风洗尘,邀他去游廊玩乐。觥筹交错之间,这位邀他前来的好友——藤原左大臣的长孙突然凑了过来,神神秘秘地说道:“那个……赖光兄,你是闻名京都的阴阳师,那么对驱鬼之事应当很了解吧?”1

正欣赏歌姬表演的源赖光收回了目光看了藤原小公子一眼:“你撞鬼了?可我未见你身上有怨气缠绕,为何有此一问?”

“诶,倒也不是我……”藤原公子藉着饮宴中欢声笑语的掩盖,凑近源赖光低声将事情道出。

风俗场所本就有些见不得光的秘密,命运孤苦的游女怨灵聚集于此,化作邪魅作祟本也不算意外。只不过这次的怨灵有些棘手,几次请来僧侣念经超度也是无用,有一次甚至差点死了一个客人。这家店的老板与藤原公子颇有些交情,不想将此事张扬出去,求他帮忙,这才辗转找到了源赖光头上。

“哎……我也知道,这种事找你实在是大材小用,可别人我又不太信任,只得麻烦赖光兄。你的恩情我是绝对不会忘记的。”藤原公子苦着脸笑道,“再这么闹下去,真出了人命事情可就更难收拾了。”

“太客气了,你我之间实在不必如此见外。”源赖光礼貌地微笑着,“听你描述这怨灵倒确实有几分凶恶,我也不好夸口一定能除去,但定当尽力一试。”


源赖光备好了符文和咒具,在店内留宿了数日,他整日里与寻常客人一般起居无异,只不过闲暇时会在店内四处闲逛。不知是不是恶灵察觉到了危险躲了起来,这些天过得倒是风平浪静一片祥和。

入夜后,这庭院内又充满了纸醉金迷的气息,源赖光却没有进屋,而是独自一人站在院内水池中的桥上,倚着栏杆有一搭没一搭地掰着手里的饭团喂金鱼。夜色里,漆黑的水面倒映着屋檐下悬挂的灯火,每次源赖光丢些鱼食下去,这一池的光芒便被争抢的锦鲤打碎,漾起一圈圈令人眼花的波纹。

“大人为何不进去?”桥的另一侧走来了一名少女,虽然妆容成熟,但仍看得出她脸上稚嫩的痕迹。

“大人是觉得在这喂鱼比看表演更有趣吗?”少女走近了源赖光,轻轻从他手中拿走了剩下的鱼食,她的指尖轻柔而又缓慢地擦过源赖光的手心,少女肌肤柔嫩的触感蹭得人手心发痒,在离开后仍残留在意识里。她微微低头,却又含羞带怯地抬眼看着源赖光:“大人是不是觉得姐妹们怠慢了您?让大人坏了兴致可是罪过,不如让我陪您在这庭院中走一走,欣赏一下月色?”

“好啊,有美人相陪,这月色更是别有一番韵味。”源赖光温柔地笑着,牵起了女孩的手。两人在桥上慢慢走着,讨论着和歌与舞蹈,直到路线蜿蜒到了僻静的角落,女孩似乎是还不太习惯穿厚底的木屐,一脚踩歪失去平衡倒在源赖光怀里,可她却没有站起来,而是倚在源赖光身上,带着微笑抬头与他对视。源赖光也同样意义不明地微笑着,抓住了女孩摸向自己脸的右手:“你的鞋子掉了,我去帮你捡回来?”

“那就多谢大人了。”女孩坐到了水池边的围栏上,抬起没穿鞋的那只脚,和服下露出了半截纤细柔美的小腿。她似乎是扭到了脚,轻轻按揉着脚踝,更多的肌肤随着她的动作在衣服下时隐时现。

那木屐滚落到了水里,幸而是池边水浅,距离岸边也不远,只需要稍稍探身便可捞到。源赖光挽起袖子将手伸入水中,拎起了那只鞋子,摸出布巾简单擦干净之后转回到女孩身边。

“我帮你穿上?”源赖光蹲了下来,微笑着看着女孩。女孩的面色却是微微变了变,然而这表情只有一瞬,她便恢复了笑容,将脚伸了出去,

“您可真是个温柔的人呢。”

“嗯,我也觉得我是。”源赖光轻轻抬起女孩的脚,为她穿上了木屐。

伴着女孩的惊呼,阴阳术化作的锁链从那只鞋子上四面射出,瞬间就将女孩捆了个结结实实。

“大人!您这是做什么?!”女孩大声叫着,扭动着身体惊恐地看着源赖光。

“演戏就到此为止吧。”源赖光的表情又恢复了往日的冰冷,“我刚刚捡鞋子时没被拖进水里,你是不是很惊讶?”源赖光冷笑着,单手结印施术,女孩身上的锁链分出了一条射入了水中,不多时将一具几乎化为白骨的尸体拖上岸来。

“这才是你的本体吧。”源赖光冷眼看着那具尸体,“死后化为恶灵,又想诱骗活人下水,然后淹死他们吸取力量?”

“这锁链……原来是你……原来是你!!!”女孩突然凄厉地高声尖叫了起来,她的双眼变得血红,身上怨气浓烈,捆住她的锁链都被这瞬间增长的力量震荡得哗啦哗啦地响了起来。

“源氏的阴阳师!我要杀了你!!!”女孩拼命挣扎着,几乎要挣脱术法的束缚。鬼切突然现形护在主人面前,却被源赖光单手按在肩头,只得停下了要拔刀的手。

这种程度的怨灵对于源赖光来说并不是什么棘手的问题,他施术继续压制着暴怒的怨灵,直到女孩无力挣扎显得略微平静了一点儿,这才开口问道:“你认得我?”

=================================================

注: 1.我起名废。 大江山之战平安奇谭第三章里提到过源氏站左大臣,因此设为源赖光与左大臣家中的人交好,然而左大臣在游戏设定里暂时没有名字。 《阴阳师》原著中提到左大臣的名字是藤原实赖,我百度了一下,历史上这个人当左大臣的时间源赖光也就刚出生。于是只用个名字,魔改了,请勿深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