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切光]缚妖之咒(25)-神乐

源赖光私下与店老板说明了事情的经过,狠狠地敲了他一笔钱拿出来安葬女孩的遗骸,又旁敲侧击地问了老板一些与源氏族人往来的问题,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线索之后,这才回到了阔别多日的源氏本家宅邸。

源氏的大宅里依旧压抑,源赖光实在是有些厌烦了整日里要和长老们维持表面的客套。听说最近宅院北方的那株十月樱开了今年的第二次花,忙里偷闲的源赖光决定带着鬼切去赏樱。

秋季的樱花比不上春日里那样繁茂,但也是难得的盛景,秋日的微风偶而吹落几片白色的花瓣,将澄澈的蓝天衬得更加通透。源赖光坐在回廊下小酌,鬼切守在他身边,二人都没有说话,只是静静地享受着这难得的宁静。然而这宁静却被突然闯入的女孩打破了……

“神乐小姐!快回来!”

源赖光循声望去,只见一名身穿巫女服的女孩正追着前面一个大约七八岁的女童跑,女童本来跑得不快,要被巫女追上,然而后者追过来突然看见了源赖光愣了一下,连忙站定行礼:“赖光大人。”

源赖光轻轻点了点头算是还礼。那名叫神乐的女童发现巫女似乎有些畏惧源赖光,便却趁机躲到了源赖光身后,搞得巫女抓她也不是,不抓也不是,只能站在那里焦急地跺脚:“快过来!神乐小姐!别闹了!”

鬼切也是第一次见到有人这样毫无礼数地接近源赖光,然而对方只是个无害的孩子,他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拔刀显然是不合适的,他只得站在一旁看着神乐从源赖光身后探出头来,犹豫着要不要将女孩抓住交还给巫女。

“我要回家!我要博雅哥哥!”神乐大声喊着,哭了起来,“为什么你们都不让我回家……呜呜呜……为什么哥哥不来看我……”

博雅?听到这个名字源赖光心头微微一动,那不是自己分家的弟弟吗?应该是叫博雅没记错吧?这个叫神乐的女孩是他的妹妹?想到这里源赖光转过身去,双手从腋下将神乐抱起放在了自己面前仔细打量了一番,当年看见她时还是个连走路都不太利索的幼儿,如今的确是不太认得出了。

“你叫神乐?是博雅的妹妹?”源赖光抬眼看了看那巫女,后者又想来抓神乐,伸了伸手却又缩回去了,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

“你怎么会在这里?”源赖光将目光从巫女身上移回到神乐脸上,眉毛轻轻皱了皱。这里是源氏本丸,旁支的孩子按理说就算是被送来本家修习,也不会乱跑到这里来,更何况这么幼小的孩子怎么不仅没人看护,反而和本家的巫女混在一起?

“我在这里修习……”神乐一边抹眼泪一边说着,“可是,可是为什么不让我回家?呜呜呜……族长是个坏蛋……我不想修习了,我要哥哥……”

“族长让你在这里修习?”听到这话源赖光十分诧异,若是培养阴阳师的话,族中在他处设有学堂供本家和分家中有才能的孩子学习,也从不会限制这些孩子的自由。可她说自己是在这里修习,而且看起来又不被允许与家人见面,再加上这个看起来与她熟识的巫女……

族长是疯了吗?从别处寻觅的女孩做祭品巫女还嫌不够?现在连源氏旁支的孩子也难逃厄运?

源赖光想问得更详细些,但神乐一直在哭,源赖光想哄她开心,却发现自己来赏樱并没有带什么甜食之类的零嘴,将佐酒的烤鱼拿来给她也不爱吃,最后只得折了个纸鹤施了术让它动起来拿给神乐玩,这才好歹是让她暂时止住了哭泣,但还是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

“不好玩儿?”源赖光用手帕帮神乐擦干净了眼泪,和蔼地微笑着看着她。

神乐盯着在自己手心里扇动翅膀的纸鹤,摇了摇头,有些赌气地嘟囔着:“比笨蛋哥哥雕的金鱼好,金鱼不会动……不来看我……坏蛋哥哥。”

“也许他不是不想来,而是不能来呢?”源赖光笑着,伸出手指点了点神乐带在身上的金鱼玩偶,“这就是你哥哥雕给你的金鱼吧?如此精致的木雕,我能感觉到这上面倾注了雕刻者的心血,博雅一定很爱你。”

“你认识博雅哥哥?”听到博雅的名字,神乐抬起头有些惊讶地看着源赖光。

“嗯。”源赖光点了点头,“我叫源赖光,算起来是博雅也是你的兄长。我以前见过几次博雅,也见过你,不过那时候你太小了,只怕不记得我。”源赖光微微皱起眉头,努力回忆着,“那次博雅好像是爬树去摘樱花,结果跳下来的时候族长恰巧经过附近,差点被他砸到……时间太久了,你大概不记得这件事了吧。”

“记得!”出乎意料,神乐倒是十分肯定,“族长当时就把哥哥教训了一通,他的仆从也跟他一样爱教训人,后来哥哥又挨了罚……”说到这里神乐显得气呼呼的,“过了好久哥哥都不太敢再带我爬树,真讨厌。”

“你认识博雅哥哥,那你能不能告诉他我在这里,让他来接我?”神乐突然抓住了源赖光的衣服,期待地盯着他看,“或者……至少让他来看看我……”神乐的鼻子一皱又抽泣了起来,“他怎么一直不来……他是不是不要我了?”

“神乐小姐,别哭了……博雅大人一定也很思念您。”那名巫女来到了神乐身边,将她搂进怀里,轻轻抚摸她的头发安慰着,“但是您的修行十分重要,是不能轻易和家人见面的。”

“真的吗?小雪姐姐?哥哥不是不要我了?”神乐吸了吸鼻子,眼泪汪汪地望着巫女。

“是的,源氏的巫女修行一向严格。博雅若是偷偷与你见面,只怕还要受罚。”站在一旁的源赖光突然插了一句,“族长要你在本丸修习,自然有他的用意,你不如安下心来努力修行,将来有朝一日与他再见面时,说不定变得更厉害的神乐能给他个意外惊喜呢?”源赖光微笑着说道,“神乐不能总是当一个只能被哥哥保护的小女孩呀,要是神乐变得更强了,就可以保护博雅了,那些讨厌的人就没办法再欺负你们了呢,你说是吧?”

“嗯!”听到这话的神乐使劲儿点了点头,表情终于振奋了起来,只是小脸上风干的泪痕让她看起来像个花脸猫。

那名叫小雪的巫女有些感激地看了一眼源赖光,向他微微鞠躬行礼,低声哄着神乐离开了。

临走时神乐冲着源赖光挥了挥手说:“你要是再见到博雅哥哥,请帮我告诉他,我会努力变厉害的!让他等着我啊!”

源赖光没说话,只是抱着手微笑着点了点头。在目送小雪领着神乐离开后,他的表情立刻就冷了下来。

族长究竟在搞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