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切光]缚妖之咒(26)—晴明

自从在本丸见过神乐之后,源赖光便派人暗中去打探。神乐和博雅虽然是旁支的孩子,但从小就被送来本家修习,不过这种情况也属正常,倒没什么值得在意的。然而后来神乐直接失踪了,没人知道她的去向。博雅焦躁万分,几乎是荒废了自己的课业整日寻找胞妹,却一无所获。

源赖光思虑良久,还是决定按下这消息不再提起。只是他时常会与神乐见面,给她带去一些零食和玩具等,却又在神乐问起博雅相关的事情时,顾左右而言他。

在多次的接触中,源赖光逐渐发现神乐不仅天生灵力充沛,而且似乎是拥有可以和魂魄直接对话的特殊能力。这种强大的通灵能力十分罕见,纵是源赖光天生具有[灵视],也无法做到像神乐这样能够与灵魂直接交流。恐怕这也正是她被族长看中的原因。然而源氏豢养的巫女众多,资质出众者也不是少数,若是为了祭祀蛇神祈求家族繁荣何必一定要牺牲旁支的孩子?况且按神乐的天赋,她明明可以成为十分杰出的阴阳师,比起作为祭品使用,培养她成为阴阳师难道不是族中更强大的助力吗?

对这个问题源赖光百思不得其解,却在一次与[大阴阳师]晴明的交谈中寻到了蛛丝马迹。

“赖光大人战功累累,晋升为皇室阴阳师不久便退治了土蜘蛛,解决了困扰京都数月以来的凶案,真是令人钦佩。阴阳头对您的能力赞不绝口,我亦是十分向往,此次冒昧前来,实在是叨扰了。”晴明与源赖光端坐于室内,寒暄客套着。晴明似乎是不想让旁人听到他们的谈话,源赖光便屏退了仆从,只留下鬼切在一旁沏茶。

“您太客气了。本来该是我主动前去拜访向您讨教的,然而最近事务繁忙实在无法抽身,惭愧。”源赖光礼节性地微笑,“不知晴明大人今日前来所为何事?”

晴明的目光却落在了一旁的鬼切身上:“这位便是传说中的那位源氏守护神——鬼切大人?听说鬼切大人在此次退治土蜘蛛的事件中崭露锋芒,今日一见果然不同凡响。”

“过奖了。鬼切是我最信任的人,战斗时他可守护我的背后。晴明大人不妨有话直说吧。”源赖光随着晴明的目光同样看了看鬼切,后者将茶杯放在两人面前,为主人和客人斟满了杯子,做了一个“请”的手势。

晴明笑了笑:“抱歉,是我多虑了。”晴明没有动那冒着热气的茶杯,坐正了身子表情有些严肃地开了口,“嗯……不知赖光大人此次退治土蜘蛛是否有发现什么异常之处?比如……鬼域?”

“土蜘蛛的残党的确越过了大江山,逃入了那传说中恶鬼横行的鬼族之疆。不过,受到大江山峡谷中妖火的阻碍,调查难以继续,目前对于鬼域内的情况我仍是一无所知。”源赖光回忆着当时自己与鬼切追查的情景,微微皱紧了眉头。“晴明大人是知道些什么吗?”

“对于鬼域我也并不了解,然而纵观这数百年来的历史,我却产生了一个疑问:长久以来京都已经设立了四门八方结界的阵法,而且一代代的阴阳师们一直在不断地加固着这些守护封印,可为何京都仍然总有妖鬼横行,甚至这人鬼冲突的矛盾情况不减反增呢?”

“另外,虽说大江山是人鬼两界交汇之处,长年战乱不休,可威胁京都的妖鬼却也不是都来自于西面。我曾听说过一个传闻:京都本身便是群魔环伺之地,皇室为了镇压作乱的妖鬼,时常会举行秘密的祭祀,而承担这祭祀责任的,正是源氏。”说到这里晴明停顿了片刻,缓了缓语气才又接着说道,“我无意打探皇室和源氏的秘密,只是想请问一下,赖光大人对此事了解多少?”

“此事您该去问族长才是。”源赖光自嘲地笑了笑,“晴明大人应该也有所耳闻,虽然我在阴阳寮中取得了一些功绩,但族中很多人并不认可我。皇室祭祀这样重要的事,我了解的恐怕并不比您多多少。”

“您太谦虚了,您的能力整个京都城内有目共睹,源氏年轻一代的阴阳师中也有许多人以赖光大人为榜样。”晴明有些歉意地笑了笑,“说来惭愧,在来找您之前,我的确曾经去拜访过源氏家主,但是……他并不认可我的理念。”说到这里晴明下意识地用折扇敲了敲自己的手掌,“他没有否认祭祀仪式的存在。但我认为与其凭借祭祀的力量强行镇压妖鬼,不如双方互相试着交流与理解,恢复阴阳两界的平衡达到共生,和平年代自然也便到来了。然而对于我这个想法,家主大人并不认同。”

“您认为人类与妖怪可以互相理解,和平共处?”听到这话源赖光的眉毛挑了起来,他努力地控制住自己才没有露出嘲讽的表情,“您是忘了多年前那场几乎毁了整个京都的大火吗?”

“那正是缺乏理解导致的。”提到那场劫难,晴明的脸色也是黯然,“我们要做的应该是逐渐改变这种情况,而不是用强硬手段让误会和仇恨进一步加深。”

源赖光深吸了一口气,微微勾起嘴角:“族长没有认同您,您来找我,是觉得我会认同您的理念吗?”

“年少时,我曾随师父一起来过源氏拜访,修习阴阳术,期间有幸得到过源氏家主的指点,他的话我至今仍然记得。”晴明的思绪飘回到了多年前,“缚妖之咒一为名,二为形,两者皆得即可结下契约,天地间妖精鬼怪,皆可收为式神——这是契约咒术理论的基础。彼时我曾经问过源氏家主,若妖不愿被缚,又该如何?”

“阴阳师与式神,是支配与服从的关系。妖自愿与否,无需考虑。”源赖光笑了笑,突然开口这样说道。

晴明有些惊讶地微微睁大了眼睛看着源赖光:“您这个回答,倒是和当年家主大人的答案如出一辙。”

“这本就是源氏阴阳师的共识。”源赖光的笑容中略略带上了一点儿嘲笑的意味,“晴明大人莫非要与妖怪把酒言欢、促膝长谈之后才能订下契约吗?”

晴明叹了口气:“赖光大人说笑了。虽不至于那样麻烦,但我的确认为契约应当是阴阳师与式神之间的信任与约定,而非强迫。”

“您认为我与您的想法一致?”源赖光半眯起了眼睛,讪讪地笑了笑,“我也是源氏的一员呢。”

晴明的目光再次落到了鬼切身上:“可是您与鬼切大人之间的关系,倒更像是印证了我的看法。”

“我确实是自愿追随主人的。”听了这话鬼切看了看晴明认真地答道。他又望向源赖光,却发现主人的脸色并不算太好看。

“鬼切是刀灵,他与那些妖鬼不同。”源赖光冷冷地开口说道,“而人与鬼,是绝对不会相互理解的。我劝您还是趁早放弃这种幻想,想要守卫京都,只能靠力量。”

“原来您也是认可祭祀的吗?”晴明眉头紧皱,用折扇敲击手掌的节奏不自觉地加快了,“可是压制的力量越大,反噬来得也就越猛烈,将来若是有朝一日无法继续压制,京都将走向毁灭!我们为何不在事情还可以挽回之前就做出改变呢?”

“[大阴阳师],您是先有了强大的力量才能控制自己的式神,现在却被它们在这力量压制下显出的平和表象迷惑了。”源赖光的语速也是有些提高,“大多数人类都很脆弱,面对妖鬼根本无力自保。妖怪一旦发起狂来,会有多少人丢掉性命?共生?呵呵……”源赖光冷笑着,“只有死掉的妖怪才能保证永远不会伤害人类。”

“没想到,您对待妖鬼的态度居然比家主还激进。”晴明长叹了一口气,“我本来期望能与您一起改变这件事,如今看来倒是我找错人了。”

“我在源氏人微言轻,本来也无法插手皇室祭祀如此重要的事。”源赖光思索了片刻开口问晴明,“为了这件事您居然会想到找到我来商量,莫非是笃定了祭祀仪式会出问题?”

晴明沉默了半晌,直到两人面前的茶杯都已不再冒出白色的热气,这才开了口:“我曾得知一个预言:「京都终将走向毁灭」。我认为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迟早会真的给京都带来灾难。”

“哦?[大阴阳师]居然如此相信预言吗?您既然相信预言,却又想改变它?”源赖光这次倒是没有继续嘲讽,表情显得有些肃穆,“若是命运可以预言,便已经注定无可更改,反抗岂不也是徒劳?”

“天命并不为人所知,我只能遵从本心行事,做出的选择究竟是顺从还是反抗命运,我无法判断。”晴明盯着源赖光,语气中透出坚决,“即便这选择本身也可能是命运的一部分,但无论如何,我都要守护京都。”

“您的决心我十分钦佩。”源赖光轻轻点了点头,“不惜一切也要守护京都,这也是我的理想。只不过……”说到这里源赖光顿了顿,“既然这祭祀仪式是皇室默许的,凭你我现在的力量要作出改变未免太困难了。想要终止祭祀,恐怕还得从长计议。”

“这么说您是认可我的理念了?”晴明左手握住了敲击在手心里的折扇,看起来显得有些意外。

源赖光轻轻摇了摇头:“人鬼共生?并不。”他笑了笑,继续说道,“但既然祭祀仪式可能会给京都带来灾难,我觉得尝试一些其他的方式来守护京都也并非不可。至少在终结祭祀这件事上,我与您的目标并无冲突。”

晴明长吁了一口气,表情微微放松了下来,甚至略带笑意:“我也没指望立刻便能说服您,但您愿意沟通,这是个很好的开始。今后的协作,我们可以慢慢商量。”

“那是自然。”源赖光礼节性的微笑着,“只不过我与晴明大人的行事作风大有不同,若是将来有些事情您不太看得惯,也请尽量不要妨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