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切光]缚妖之咒(27)—退治(上)

对于源赖光最后的话,晴明不置可否,但显然他暂时并不想放弃源赖光这样一个难得的盟友,二人总算是在表面上达成了一致。

晴明走后,源赖光暗自思索。虽然名为平安京,但这片土地多年来的确并不能算是那么的“平安”。晴明提到的京都本身是群魔环伺之地的这个传说,在源氏的秘密典籍中也能寻得一丝痕迹。而族长也曾经亲口对自己说过向蛇神献祭带来的不仅是家族的繁荣与希望,甚至是京都乃至整个国家的兴盛。如此看来,神乐恐怕正是因为她卓越的资质而被看中,准备用她作为换取这强大力量的代价。

这种摇尾乞怜的祭祀居然可以被叫做“镇神仪式”,真是可笑至极。这种被邪神钳制的屈辱历史,一定要将其终结。只是,该如何才能做到?即便[大阴阳师]晴明现在算是自己的盟友,但很显然他并不了解源氏祭祀的真相。若是他知道了又会如何呢?直接阻止献祭?与整个源氏乃至皇室作对?这太不明智了。更何况……

源赖光突然回想起了当年自己参加本家祭祀时,在复兴之塔里感受到的那股来自虚空中的强大威压和那个莫名其妙出现在脑中的声音。那显现在族人面前的巨蛇,真的是[神明]吗?又或者说,[神明]其实从未真正现身过?

这样一个完全未知的对手,究竟该如何击败?[神明]想要的,究竟是什么?每次去黑夜山祭祀,那巨蛇似乎只有在源氏族人献上祭品召唤它时才会出现,它难道真的只想要巫女?若真是如此,那利用祭品的话……

转眼又是一年的樱花季,源赖光来见神乐。这片樱树林的春花开得十分繁茂,神乐个子太矮够不着开花的枝条,便求源赖光为她摘来。源赖光坐在女孩身旁,看着她用缀满樱花的枝条编手环,那是一种看上去不算复杂但又很独特的编织方法,半成品的效果看起来还不错,然而只编了不到一半,神乐就将手环丢掉了。

“嗯?怎么了?”源赖光诧异地看着神乐,将手环捡起递给她,“怎么不编了?”

“我想见博雅哥哥……”神乐小声地嘟囔着,一脸委屈。她从源赖光手里接过了樱花手环,但并没有继续编下去,“我好想哥哥啊,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见到他呢?”

源赖光长叹了一口气,轻轻揉了揉神乐的头顶:“暂时还不行。你的修行十分重要,本家很需要你,甚至……”源赖光短暂地停顿了片刻继续说道,“不仅博雅,源氏、乃至整个人类的未来,可能都会因你而改变。所以你现在还不能见他。”

神乐的眉毛拧成了一团,她看着源赖光,小小的脸上写满了不解:“你说的话好难懂哦。反正就是不行,对吧?”看到源赖光点头肯定,神乐撇了撇嘴,“你是坏蛋,和族长一样,都是坏蛋。”

源赖光无奈地笑了起来:“好吧,我是坏蛋。不过刚才摘樱花的时候你可不是这么说的,这么快就忘了?”

神乐皱了皱鼻子,冲源赖光做了个鬼脸,闭上嘴没有再反驳他,而是继续慢慢地编着手环。

“源赖光,[神隐]是什么?”神乐编着手环,却突然冒出这样一句疑问。

听到这话源赖光皱了皱眉:“你从哪儿听来的这个词?”

“巫女姐姐们说。她们说,[神隐]很疼。”神乐停下了编手环的动作,一边回忆一边说,“可是我去问族长,他却说[神隐]是我努力修行之后被神明选中,被神明带走去过超脱俗世的生活。”

“被神明带走之后是不是就再也没法见到家人了?我还想见哥哥,也很怕疼。”神乐偏过头看着源赖光,“所以[神隐]究竟是什么?”

源赖光沉默了许久,斟酌着词句,语速缓慢地开口说道:“我所知道的[神隐],和族长说的一样。不过巫女才是亲身经历过[神隐]的人,她们和你说的,应该是她们对这件事的认知。也许[神隐]的真相,需要把这二者结合起来看才行。”

“那就是说,[神隐]之后真的没法再见到家人,而且也很疼?”神乐瞪圆了眼睛,“既然这样,为什么还要让巫女姐姐们去[神隐]呢?听起来好可怕。”

“为了家族的繁荣和希望,为了守护京都,[神隐]是一种必须的牺牲。”源赖光移开了目光没有与神乐对视,而是微微垂下眼帘注视着虚空,“不过……神乐,或许你可以改变这种情况。”

“我?”神乐惊讶而又迷惑,“我怎么改变?”

源赖光轻轻扯了扯嘴角,露出一个算是笑容的表情:“你还太小了,我说了你也听不懂。你还是别想太多了,该好好修习,乖乖去上日课才对。”源赖光伸出食指轻轻点了点神乐的额头,“下次要是再逃课乱跑,我可不会再帮你掩饰了。”

神乐吐了吐舌头,缩了缩脖子:“以后不会啦。你可别告诉小雪姐姐啊,不然她又要念叨我。”

源赖光笑了笑,轻轻点了点头。他的目光越过神乐,望向这寂静的树林。

那些死去巫女的灵魂,应该就在神乐身边陪伴着她吧?这数百年来的牺牲,也该到了终结的时候了。源氏的荣光,绝不该是这种向邪神讨来的「庇护」,人类应当凌驾于鬼神之上,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京都往西的丹波山,是人鬼两界交汇之地,多年来此处杀伐不休,征战永无止尽。传说中,有一名叫酒吞童子的妖怪统领了这山中的恶鬼,将丹波山改名为大江山,自己成为了这山中的鬼王。长久以来,时常会有妖怪自这山中出现,侵扰京都和周边郡县,百姓深受其害叫苦不迭。源赖光在追击土蜘蛛残党时发现山脉的另一侧妖气浓郁,不知还有多少凶恶的妖魔时刻觊觎着京都,然而寻常人类和阴阳师却难以跨越大江山峡谷中的妖火,这传说中属于鬼王的火焰成了庇护这些恶鬼的天然屏障。

当源赖光提出要肃清大江山的时候,族中那些家老们的脸色十分难看。他们假惺惺地称赞源赖光是族中最出色的阴阳师,却又反复提及他数年前退治大江山妖怪失败的经历,甚至预言他会死在大江山鬼王的手中。族长也不愿意将自己手下的武士和阴阳师派给源赖光驱使,劝他慎重考虑之后再行事。

源赖光当时没有再坚持,而是私下去拜访了族中几位颇有势力的长老,将多年来自己查到的这些长老们勾结山贼买卖人口的证据、与右大臣私下勾结损害了左大臣利益的证据,和假借退治妖鬼之名买卖弱小妖怪欺骗皇室等等的罪证拿给了他们看。

源赖光气定神闲地坐在那里喝着茶水,对面的人却已是冷汗淋漓。

“支持我,就这么简单。”

数日后,源赖光重提了讨伐大江山的计划,又表明愿意只带着他自己的部下前去。出乎族长意料,前些日子里还持反对态度的家老们之中有一部分松了口,不仅转了口风支持起了源赖光,甚至还表示愿意为源赖光讨伐大江山的行动提供一些资助。

族长推脱不过,只得应允。


不同于数年前只遇到了一些不入流的弱小妖怪的那次,源氏这次征讨大江山,尽管做了万全准备,仍鏖战了数日之久,如今正是决战之时。

大江山前的恶鬼之原瘴气弥漫,连日的激战下来这鬼原战场上尸横遍野,鬼切如一柄出鞘的利刃冲杀在战场最前线,血色身影闪耀之处,恶鬼皆被瞬间斩于刀下。源赖光却已十分疲惫,多日无法好好休息的他双眼下是浓浓的黛色,但他仍然身先士卒地活跃于战场,将一个又一个的妖怪送上黄泉。

有一股冲天的瘴气在战场上尤为显眼,那为首的妖怪体格高大身形健美,却不像传说中那样青面獠牙面貌狰狞,甚至不像普通鬼族一样生有长角,看起来反倒是更像个人类,除了那头发之外。那赤色的头发随着他四溢的妖力张扬着,仿佛是一团嚣张的火焰——源赖光终于见到了这传说中的大江山鬼王的真容。

鬼王的到来改变了妖怪们各自为战的混乱场面,他指挥善于近战的妖怪去与武士搏斗,在战场上形成防线,又要能够飞行的亦或是善于使用妖术进行远距离进攻的鬼族越过防线直接去攻击后方的阴阳师们,这样暂时止住了劣势。而他自己在观察了战局之后,并没有将目光放在最显眼的正在大杀四方的鬼切身上,而是锁定了战场的实际指挥者——源赖光。

酒葫芦高悬于空中,狂气四溢,寥寥几次攻击就将源赖光的护盾打碎,源赖光召唤了为此刻准备的几名妖怪兵器挡在自己身前合力攻向酒吞童子,这些式神却都被鬼王一招击飞。鬼切护主心切拼命赶来,将鬼王对源赖光的致命一击以己身悉数挡下。

浓烈的妖气贯穿了鬼切的身体,甚至连他的左眼也一同被炸开。鬼切忍着剧痛拖住鬼王的手臂,正欲还击的鬼王却突然楞了楞:“你是……!”

源赖光那双红得仿佛燃烧起来的双眸自鬼切身后露出,刀锋闪过,这瞬息的失误让鬼王丢了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