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切光]缚妖之咒(28)—退治(下)

酒吞童子的血液溅入了鬼切的左眼,他突然觉得这断头的场面似曾相识。不仅如此,透过眼中的血雾看去,那遍地的妖怪尸骸,在鬼切眼中慢慢变成了……他自己?

源赖光揪着那头颅的红发将它高高举起,大声喊着:“酒吞童子首级在此!!”

施了咒术的声音回荡在战场上空,源氏的阵营中爆发出了狂热的呐喊,妖怪们对这惊变显得猝不及防,被士气高涨的人类杀得节节败退,很快便四处逃散了。

源赖光蹲下来跪在鬼切身旁,施术为他恢复。感觉稍微好了一些的鬼切抬手扶住了主人,轻轻摇头:“我已经好多了。您还有伤,又多日未曾休息,还请注意身体。”

源赖光轻轻点了点头。数日鏖战之下,他的确已快到极限,全凭意志硬撑。如今鬼王已死,总算是为京都除去了一个心腹大患。原本绷紧的神经突然放松下来,疲惫感便加倍地涌出,让他恨不得现在就能躺下睡一觉。

鬼切护送完源赖光回去休息,又折返回了刚刚的战场指挥善后。他站在这硝烟尚未散去的原野上皱着眉头望着四处散落的尸体,又仔细打量着鬼王的身躯,总是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太对劲,却又搞不清楚问题究竟出在何处。最终他不再继续乱想,将鬼王的头颅盛入铁匣封好,带回了源赖光的帐中。

源赖光的身体状态需要调整,便暂时没有急于动身,只是派了鬼切带队领着一部分人护送鬼王头颅先行返回京都。然而数日后当源赖光回到京都时,却得知那支队伍在罗生门遭遇了恶鬼袭击,不仅鬼王的首级丢失了,甚至连去追击那恶鬼的鬼切也不知所踪。

血契的感应还在,鬼切应该没出什么大事。不过这么久的时间里杳无音信倒是头一次,实在是事有蹊跷。

源赖光向皇室献上了其他的妖怪头颅以表功绩,虽然也获得了丰厚的封赏,但缺少了鬼王的首级,族中便有流言说源赖光其实并未真正杀死那酒吞童子,而是串通手下编造了退治成功的谎言欺骗世人。族长以此为由将源赖光软禁在了本家内,派人日夜监视,又将他的部下分散开来交给自己的几名心腹手下管理。本以为此举会招致源赖光的反抗,也正好有借口收拾他,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源赖光对此并没有提出任何反对意见,他欣然接受了族长的安排,整日呆在自己的庭院内安心养伤,看看书写写字,过得倒是很有闲情逸致的样子。

直到有一天,从在外的源氏据点传来了消息:鬼切斩下了那夺走鬼王首级的妖怪的手臂,即将返回源氏向自己的主人献上那鬼手。


是夜,鬼切出现在了源氏本家宅邸。

守卫的武士们早已得到了族长的命令,假借源赖光之名传令鬼切直接将鬼手带去本家内庭,意图阻止他与自己的主人汇合。然而一向对源赖光言听计从的鬼切这次却丝毫没有理会这虚假的命令,而是狞笑着直接拔出了刀。

当鬼切站在源赖光面前时,他的身上已经沾满了守备武士和阴阳师们的血,血色浓重甚至将他的衣衫浸透。他贪婪地呼吸着空气中的铁锈味,是了,这才是真正属于他的,属于鬼族的嗜血本能。他根本不是什么守护刀灵,而是妖怪啊!

鬼切此刻已不再是往日那清冷寡言的武士模样,他生出了利爪尖耳,妖相毕露,黑色的头发化为银白,衬得头上两支昂扬的血色鬼角红得耀眼,原本金色的眸子变得鲜红,菱形的瞳孔里透出的是彻骨的恨意。

源赖光看见他这样子却没有显得太意外,他只是挑了挑眉,下一秒便将面前的桌案掀飞挡住了鬼切全力劈过来的一刀。桌案被瞬间斩为两半,然而这片刻的延迟却没能让源赖光有多少缓冲之机,他虽然抽刀出鞘,但在那两片桌案刚刚落地之时,鬼切的第二刀已刺入了源赖光的胸膛。

痛!

本以为大仇得报的鬼切低头看去,发现源赖光的刀刃也同时刺入了自己的胸口。这种伤对人类来说是致命的,但对他却不至于,然而鲜血自伤处不断涌出,将他原本就染满血迹的衣衫浸得更湿。鬼切只觉得自己的力量在迅速地流失,突然意识到这和他以往受伤时完全不同!

“咳…哈哈哈,愚蠢!你眼睛里的契约不过是封印记忆的。真正的契约在你体内,是我的血。”源赖光的口角溢出鲜血,一边咳嗽着一边说道。

“我死了,你也不能独活。”源赖光的脸上也失去了往日的冷静,他狰狞地笑着,与鬼切疯狂的样子如出一辙。

“那又如何?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鬼切放声大笑了起来,将手中的刀猛地向前一送,直接将源赖光捅了个对穿。

“一起死吧!!”

鬼切不记得自己究竟挥了多少刀,当他回过神来时,源赖光的尸体已经被他砍得七零八落了。

“真是一把好刀啊。”——这便是那男人留在世上的最后一句话。

鬼切无法自抑地大笑,他感到嘲讽、悲痛、以及遗憾,种种复杂的情感混在一起几乎将他淹没,却唯独却没有复仇成功的喜悦。

他再也支撑不住自己的身休,也倒在了血泊之中。


“真是一把好刀啊。”源赖光低声自言自语了这样一句,收了依附在替身傀儡上的窥视法术,将注意力转回到自己面前。

今夜,他以自己的血在替身傀儡上下咒,将鬼切引走,利用他除掉了这宅院内保守派长老们的势力。而刚刚他收到传信,自己的那些被分散出去的部下们也已夺取了所在之处的控制权。事到如今,挡在他面前的只剩下这群已无实权的老不死们了。1

家老义平对于本该被软禁的源赖光突然出现在内庭感到十分惊讶,但随即便趾高气昂地怒斥:“源赖光?你竟敢擅闯内庭!我警告你,你还不是长老!”

看见源赖光,族长也是一惊,他虽然惊讶却还算是冷静。他皱起了眉头,板起脸说道:“源赖光?很好,你既然来了,我也有些事情要告诉你。你所做的事情我都知道了。不敬蛇神,还暗中制造妖怪兵器,这是要把整个家族,推向万劫不复的境地。”

“哦,那么你们所做的一切,又有什么价值?”源赖光的脸上带着他标志性的冷笑,目光扫过在场众人,“除了向邪神摇尾乞怜之外,你们现在还会做什么?”

义门一边以眼神示意源赖光不要再乱说话激怒族长,一边为他求情:“族长大人,请息怒。源赖光制造兵器,也是为了源氏的荣耀……”

义平却打断了他的话:“荣耀?哈哈……看看他造的那些兵器吧,那还是人类驾驭的阴阳术吗?就连他这个人,说不定都已经变成妖怪了。”

“我会以自己的力量来对抗邪神,终结百年的祭祀。”源赖光丝毫没有在意义平对自己的诋毁,他冷冷地开了口,坚决的话语回荡在这室内,“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振兴家族,无论何时,这都是我的回答。”

“源赖光,你……”为他求情的义门被这句话噎得够呛,吹胡子瞪眼地摇头,一副感慨源赖光“朽木不可雕也”的样子。

“事到如今,你们的时代也该结束了。”源赖光冷漠地说着,缓缓抽刀出鞘,“战斗吧,这对你们来说好歹能算是一个体面的结局。我自认对此还算仁慈。”

战斗的过程和结果并无悬念。

义门惊恐地瞪着源赖光,看着他握着刀走向自己,大喊道:“你说过的!!只要我支持你就行!!!”

“的确,我要你支持我。作为交换,我也并没有向族长揭露你做过的那些丑事。”源赖光语气平静地说着,“不过因你的贪念而死的那些女孩们的命债,也该到了偿还的时候了。”一边说着,源赖光一边瞥了一眼倒在一旁的族长的尸体,“其实即便我将那些事告诉族长也不会有什么问题。你以为这么多年来他不知道你到底做过什么?他只是睁一眼闭一眼罢了。”

“当守旧的陈规阻碍了发展,就需要有人来进行变革。”

源赖光举起了刀。

“源氏将会往新的道路前行。”


将内庭善后之事交给手下处理,源赖光返回了自己的院落。

由于血契链接的存在,鬼切虽然受伤,但这伤并不会令他真正死去。源赖光本想在鬼切虚弱之际再次封印他的记忆,踏进房门的时候却发现原本应该倒在地上的鬼切不见了。不仅如此,他带来的那条妖怪的手臂也不翼而飞了。

源赖光皱着眉头仔细地辨认着地上血迹的形状,看得出有一片空白之处正是因那鬼手阻隔了血液的流淌而形成。可是现在这种情况……

源赖光的眉毛拧成了一团儿,他隐约预感到事情的发展有些脱离了自己的掌控。

果不其然,不久后,留守大江山监视的源氏阴阳师传回了消息:那峡谷中的鬼王妖火,重燃了。

====================================================

注: 1.此处剧情灵感来自NGA,非原创。 原贴链接:https://bbs.nga.cn/read.php?tid=19357605&topid=378665217&page=5#pid378665217Anc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