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切光]缚妖之咒(3)-祭祀

京都北面的黑夜山正如其名,高耸的林木枝叶茂密,遮天蔽日,整座山林中都少见阳光,环境阴冷潮湿。源氏祭祀的队伍走在林间一条极其隐蔽的小路上,这小路崎岖蜿蜒,牛车根本无法通行,人们只能步行前进,衣袍都被道路两旁灌木和草丛上的露水浸透,变得沉重不堪。

随着队伍逐渐深入山中,源赖光越发感到不安起来。他不知这不安感从何而来,但阴阳师本能的灵力感应让他觉得整座山都仿佛有些不对劲。本家为何会将祭坛设在这种阴森的地方?

他并未将这疑惑问出口,直到跟随队伍来到了黑夜山的深处,源赖光终于见到了那座被家族视为复兴与荣耀的象征,传说中供奉着神祗的高塔。

不安感变得更强烈了。源赖光腰畔挂着的刀似乎也感受到了主人的不安,微微颤动着,似乎想要自己跳出鞘来。

源赖光强行压下自己的不适,跟在族长和长老们后面进入了高塔。

从踏入塔的瞬间源赖光就感到自己仿佛是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里绝不是人类生活的阳界,但也不像是鬼怪活动的阴界。源赖光悄悄地释放出自己的灵力查探这个空间,却仿佛石沉大海一般毫无回应,什么都无法感应到。这里就像是一个被世界抛弃了的角落,留下的只有‘虚无’。

可是,源赖光总觉得在这‘虚无’之中,好像有什么东西在注视着自己。

有数个巨大的蛇头自虚空中浮现,竖线状的蛇瞳盯着人群,给心理上带来巨大的压迫感。族长表情凝重,毕恭毕敬地向蛇神祈求,神明的回答带着蛇类特有的嘶声,听得人毛骨悚然。

源赖光皱着眉头站在人群中,如旁人一样低垂着眼帘以示对神明的恭敬。他眼角余光瞥到有巫女的红裙从身边经过,目光不自主地跟了上去。

那是……千代?

自从千代被选中成为巫女之后,源赖光就再未见过她,如今看来她过得似乎还不错。往日瘦削的脸颊变得丰满了些,眉目之间也少了些哀愁,只是额头上被义平打伤之处还留有浅淡的疤痕,但于整体容貌也算无伤大雅。

她怎会来此?

算起来,千代成为巫女的时间说短不短,说长也不算长,按理说这段时间还不足以让她成为一名精通祭祀仪式的巫女,而本家祭祀这样重要的场合,怎么会让这样一名巫女来主持?

源赖光还没来得及想清楚这个问题,就看到巨蛇毫无征兆地吞噬了女孩。

源赖光想叫喊,却突然感到一股来自虚空中的强大威压笼罩了他,这威压比面前的巨蛇所带来的压迫感更甚千百倍。明明他身边空无一物,却仿佛被巨蛇紧紧缠住一般难以呼吸,皮肤上凭空感到了一种冷血动物特有的冰凉滑腻的触感,令他浑身汗毛倒竖。

情急之下他已张开了嘴,耳畔却响起了一个充满蛊惑意味的声音:“嘘……安静,可爱的羔羊。”这声音与其说是在耳畔,更像是直接送入了他脑海之中。源赖光张了张嘴,最终没有叫喊出声。

源赖光目光颤抖着环视四周,发现除了自己之外,似乎没有人对眼前这画面感到惊讶;无论是族长、长老,又或是其他随从的阴阳师,他们仿佛都早已知晓这一切会发生。

有冷汗从他的脊背缓缓流下,在白色的狩衣上浸染开来。

“你是谁?”源赖光没有出声,仅凭意识向那个声音问道。

没有回答,那凭空出现的威压突然消失了,祭坛上的巨蛇也再次隐没在了黑暗之中。源赖光死盯着那祭坛,之前那里空空荡荡,如今仍然空无一物,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源赖光甚至不敢确定那女孩是否真的曾在这里出现过。

祭祀就这样,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