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切光]缚妖之咒(31)—最后的献祭

鬼王首级丢失,大江山妖火重燃,这两件事加在一起,源赖光猜测恐怕是出了什么意外情况让那酒吞童子又活过来了。

会是那在罗生门出现的妖怪干的吗?源赖光思索着:那妖怪被鬼切斩下了一臂,想来受伤不轻,复活酒吞童子只怕更是费去了他不少妖力;而且情报上说,大江山的鬼王妖火虽然重燃了,火势却比之前小了很多,这样看来酒吞童子即使是复活了,现下应该也很虚弱。既然如此……

“妖刀姬。”源赖光唤来了妖刀姬,以鬼切带来的茨木鬼手所遗留下来的一点儿妖气为引,向她下了命令:“找到妖气的主人,酒吞童子此刻应该会和他在一起。不惜一切代价,一定要杀了酒吞童子,将他的首级带回来见我。”

目送着少女拖着赤色长刀离开,源赖光心里暗自斟酌,或许自己不该让妖刀姬去执行这个任务,然而鬼切已经背叛,现在自己其他的式神只怕难以对抗两名大妖联手。而源氏刚刚经历过动荡,现有人手也是不足以派更多人出去追查酒吞童子的下落。但是这件事不可拖延,时间越久,酒吞童子恢复强盛的可能性就越大,源氏暂时可经不起再来一次对大江山的退治了。

至于自己,多年隐忍终于成功得到了族长的位置,此刻该是发挥这权力作用的时候了。


再一次,源赖光去见了神乐。这几年过去,原本爱哭的小女孩如今已出落成了意志坚定的少女,更为难得的是,她能够理解源赖光终结祭祀的理想并且甘愿为此牺牲自己。神乐这坚强的意志反而让源赖光感到愧疚,但他明白自己走的是一条不能回头的路,最终他硬下心肠整理好自己的情绪,开口询问神乐是否还有什么心愿。

“嗯……虽然还是很想见到博雅哥哥,但他如果知道了你要做的事,一定不会同意的。”神乐坐在走廊边上,双脚垂下交替荡着,抬头望着院子里的那株樱花树,“要说心愿的话……本来想做一个樱花手环托你交给博雅哥哥,算是留个念想……可惜这个季节樱花已经凋谢了。哎……”神乐叹了口气,沉默了半晌。源赖光坐在她身边,也不知该说什么才好,只得一同沉默了下去。

“源赖光。”神乐突然开口叫他,源赖光连忙抬眼看着神乐等她继续。

“停止祭祀之后,京都真的会变好吗?”神乐偏过头看着他,表情很平静,仿佛只是问了一个与自身无关的平常问题。

源赖光沉默了一会儿,长长地吐了一口气才缓缓开口:“我也不知道,神乐,我也不知道。传说中,天命不可知、不可改。可究竟是人类选择了命运,还是命运造就了人类,这个问题根本没有答案。我只是希望人类能够将命运握在自己手中,不再被鬼神所操控罢了。”

源赖光顿了顿,再次说道:“「为了荣誉、胜利,和人类的明日」,听起来好像很空洞。”说到这里源赖光自嘲地笑了笑,“但我将尽毕生努力向着此目标行进。终结献祭……也许只是人类掌握自身命运这条路其中的一环而已。”

“这么久了,你的话还是很难懂。”神乐撇了撇嘴,用手拄着自己的下巴望着源赖光,“不过,既然你说希望大家都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那么我想好了,我的心愿就是:请你告诉博雅哥哥,就说神乐希望他不用再伪装,能够做‘真正的自己’。”

‘真正的源博雅’吗?源赖光眉头轻蹙,思量着神乐的这句话。

其实,博雅遍寻神乐无果,在几年前就已经离开源氏出走了。热爱弓道的博雅原本就对阴阳术不算太上心,脱离源氏,或许才是更有利于他追求本心的选择。不过源赖光没有将这个消息透露给神乐,他轻轻点了点头:“我一定转达。”

“那我就没什么心愿了……”神乐抿了抿嘴唇,握紧了拳头像是给自己打气一样说道,“到了那边……就又可以见到小雪姐姐了,还有其他的巫女姐姐们一起陪我作伴……”话说到一半神乐那坚定的语气突然软了下来,声音也变小了,“可是……我还是有点儿怕疼。”

听到这话源赖光只能沉默,几次呼吸之后他才艰难地开口说道:“对不起。”

“哈,我就是随便说说,不用道歉啦~”神乐笑了起来,冲源赖光摆摆手表示没事。

“对了,千代姐姐要我转告你一句话。”神乐望着源赖光,将巫女灵魂告知自己的话语复述出来:“她说:‘蛇神拥有支配魂魄的能力,请您务必小心。’”

支配魂魄的能力?听到这话源赖光的眉头再一次皱在了一起,他沉吟了片刻,问道:“千代……她还说什么了吗?”

神乐摇了摇头:“没有哦,就这一句。”

其实也有别的,别的巫女姐姐们骂你的时候她为你辩解来着。神乐在心里偷偷想着,不过她并没有说出来。

“替我谢谢她。”源赖光长叹了一口气,站起身来极为郑重地向神乐鞠了一躬。

“明日卯时出发。告辞了。”

—————游戏剧情有详细内容的我应该都会概述跳过,也许会显得缺乏过渡有些突兀?—————————

翌日,源赖光带队前往黑夜山的源氏禁地再一次举行了镇魔仪式,将神乐作为祭品巫女向蛇神献上。

然而这次献祭被[大阴阳师]晴明所阻挠。虽然同样想要终结祭祀,但得知真相的晴明实在无法接受活人献祭。他最终以自己的半身和一半的灵力与源赖光作为交换,封印了八岐大蛇,并且让神乐活了下来。

在这过程中神乐和晴明都失去了记忆。源赖光想了想,带着自己手下的人悄悄退去,让晴明带走了神乐。

虽然只剩下了一半的灵魂,但和晴明在一起的话,至少神乐能够像一个普通女孩那样过上平静的生活了吧。在返回京都的路上,源赖光暗自思索。既然邪神的事情已经解决,那么接下来,是时候去找回属于自己的东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