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切光]缚妖之咒(35)—善恶

鬼切对于自己昨晚离开了居酒屋之后发生了什么就不太记得清了,也不知道昨夜源赖光究竟去了哪里。一想到自己可能错过了难得的杀他的机会,鬼切就感到十分懊恼。

鬼切匆忙离开了住所去打探源赖光的动静,却得知就在今日早些时候,源氏的人退掉了客栈的房间,雇了船已经出海了。

喝酒真是误事!

源赖光出海前往了杏原西南方的岛屿调查妖气的来源,发现了海国入侵的意图之后他没有返回杏原,而是选了个更靠近京都的港口就近靠了岸,马不停蹄地赶回去准备下一步的对策。

鬼切在杏原等了好几天也不见源氏的人回来,去港口打听才知道源赖光出海之后根本就没回杏原,只得踏上了返程。

此后,根据从大江山周边小妖那得到的情报,鬼切得知源氏在筹备一个庞大周密的计划,而在那新建造的据点黄泉之塔中,鬼切与酒吞和茨木发现了源赖光计划对鬼域施行逆转之术。三妖合作破坏了黄泉之塔后,鬼切一直继续调查着源赖光的去向,但才查到他的行踪不久,海国的妖浪就已淹到了大江山脚下……

源赖光未曾想到,他年少时曾斩钉截铁说过定不会折在自己手中的那把利刃,居然真的就那样断了。

鬼切,以你的觉悟,应该要成为更锋利的刀。这里并非你最光辉的战场,我决不允许你在此折断。


恩情,仇怨,过往种种,沉重如山。该如何负担,又如何报偿?

身躯,鬼手,名字,都不属于自己。在海国的妖浪中,鬼切回顾自己的一生,还是想不清楚自己到底是谁。

受到血契的牵扯,他的灵魂无法前往彼世,而在这阳界又因本体刀破碎缺乏依托,只能徘徊在两界的狭缝之中,这也正给了他静下心来思考的时间。

我是利刃,还是妖怪?我究竟该为何而战?

他是怨灵所化的妖气凝聚,最初的血肉和意识来自人类,重伤濒死之下与刀融合,又混入了刀的灵识。

他突然想起了当年他向鬼王询问“名字”的时候,对方的回答——“酒吞童子就是本大爷,伊吹神子也是本大爷,本大爷就是本大爷。”

原来,我就是我,竟然真的如此简单。

想守护这世间的和平,这颗心从未改变过,不过之前走过的道路被那耀眼的光芒遮蔽,成了盲从;如今,他要寻得自己想走的路。

在重铸了他的烈焰中,他坚定了自己的心。

“我是斩断你如恶鬼般妄念的那一把——鬼切。”

============================================

在京都各方势力的共同努力下,海国入侵的危机总算是被解决了,然而源赖光总觉得这件事并非表象看起来那样简单。

在山海之战中发现的异状实在是不能掉以轻心,海鸣的那种操控他人精神的手段,看起来真是太熟悉了。先前巫女大蛇在京都作乱时,就有许多妖怪被那条蛇的邪念所支配,丧失了自我意识只能发狂;而后来在巫女的幻境中,源赖光更是亲身体会到了邪神摆布他人灵魂的手段。甚至这次京都决战之前,源博雅去黑夜山解除大岳丸布下的血祭之阵时,那结界解除之后却反而再次唤起了巫女大蛇。

这种种迹象,令源赖光十分忧心,总是直觉认为此事与那自从逃脱封印之后就再无动静的八岐大蛇有关。

而且,铃鹿山藏在远海之中,究竟为何会突然灵力枯竭?海妖原本计划的这种吸收京都灵力输送给铃鹿山的做法,与长久以来京都人类向蛇神祭祀的情况简直如出一辙。大岳丸如此大费周章地在京都周边五处地点进行血祭布下这吸收力量的法阵,可在决战之时,海鸣却又突然说出即便吸取京都的灵力也无法让铃鹿山恢复的话。那牺牲了无数生命所布下的大阵,真的就这样白费了吗?

而今海国的事虽然已告一段落,可是源赖光实在是放心不下。如果海国入侵的幕后黑手真的是那条蛇,他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就真的只是为了满足他玩弄人类的恶趣味?

无论他的目的究竟是什么,这条蛇都太喜欢隐藏在幕后操纵着事态发展了,若想斩草除根必须得想个办法引他现身才行……


“源赖光!”

眼下源氏宅邸里能这样毫无礼数对家主大人直呼其名的,大概只有一人。那黑发的少年武士此刻执刀站在源赖光面前,正是重铸之后尚未完全恢复身形的鬼切。

源赖光早已习惯他的无礼,甚至没有抬眼,目光依然注视着自己面前的文书,开口问道:“什么事?”

“你最近究竟在做什么?鬼域最近并无异动,然而你派去大江山监视的阴阳师一直没有撤回来,甚至近来还在加派人手过去。到底是何目的?”

鬼切一边发问一边死盯着源赖光,想从他脸上觅得任何一点蛛丝马迹,然而源赖光却神色不改,语气淡然地说道:“土蜘蛛的残党虽然被放逐到了鬼域,但妖鬼惯于出尔反尔,它们的承诺不可尽信。我多派些人以防万一,有什么不对吗?”

在海国入侵京都决战之时,曾经被源氏退治过的土蜘蛛残党趁着京都防卫空虚再次掠食人类抢夺牲畜。这事件虽然已经被鬼切解决,但是他却阻止了源赖光想要对土蜘蛛斩尽杀绝的做法,将未曾伤人的土蜘蛛放逐到了鬼域。然而那些土蜘蛛已经以妖灵与源氏定下了契约,又被拔除了妖力,应当是万万不敢再踏足人界的。源赖光说自己此举是为了防备土蜘蛛,这解释实在太过勉强。

“你又想骗我!”鬼切啪地一声将一个信封拍在了源赖光面前的桌案上,“若不是我看过这封密信,还真要信了你的鬼话!”

“没想到吧,你教给我的解读密文的方法,到头来却搬起石头砸了你自己的脚!”鬼切愤恨地冲源赖光喊道,“你根本就是还想进攻大江山,进而肃清整个鬼域!”

“你从来没有放弃过对鬼域实施逆转之术的计划对不对?那些被你放回去的土蜘蛛身上带有追踪法术,反倒成了你探查鬼域情况的最佳眼线。”鬼切怒视着源赖光,咬牙切齿地问道:“这世上还有什么是你不能利用的?你一定要把妖怪都杀光才肯罢休吗?!”

源赖光没有否认鬼切的话,他拈起了那封信,却没有拆开看,只是淡淡地说道:“鬼切,你觉得晴明所说的‘人鬼共生’是可以达到的吗?”

还没等鬼切回答,源赖光紧接着又开了口:“人鬼冲突,只是因为‘缺乏理解’?呵呵。”源赖光冷笑了一声,继续说道,“你有没有想过,其实妖鬼本来并不属于阳界?”1

“京都实际上是被四方妖魔包围之地,这一点你早就知道了。但妖鬼原本生活在阴界,这数百年来因为阴阳失衡,妖鬼不断侵扰阳界,人类不得不被迫让出领土,才形成了这样一种看上去‘共生’的局面。妖鬼对这个人世来说本来就是入侵者,凭什么要人类与它们在此共生?”源赖光与鬼切对视,坚定的目光里没有一丝动摇,“对鬼域实施逆转之朮,让鬼族回到属于他们的阴界,才正是顺应了阴阳平衡的世间法则。”

“这只不过是你掩饰自己野心的借口,我不会相信你的。”鬼切瞪着源赖光,那双红色的眼眸里此刻充满警惕与怀疑,他的手甚至已经搭在了剑柄上,防备着源赖光以免他突然玩什么花样偷袭自己。

然而源赖光根本没动,嘴角甚至勾起一抹微笑:“那你信谁?晴明吗?京都早有传言说他是白狐之子,半妖身份,这你也有所耳闻,我总不至于在这十几年来能让整个京都的人都一直替我撒谎。”源赖光微微眯起眼睛,声音中仿佛带着蛊惑的魔力,“他是半妖,才会妄想要‘人鬼共生’,这是他的私心。而你我都清楚,对于妖怪来说人类是多么脆弱,在多少妖怪眼中人类根本就是食物。”源赖光冷笑着,再次补充道:“你一个人,杀得了几个妖怪?能守得住这整个世间?”

源赖光双手撑在桌案上,凑近了鬼切盯着他的眼睛说道:“在你看不见的地方,那些死掉的人类,他们的性命就不是命了吗?”源赖光带着恶意地笑了起来,继续说着,“也对,眼不见心不烦。你想要的,其实只不过是你眼前的‘和平’罢了。”

“不是!我……”鬼切嘴唇颤抖着,他觉得源赖光说得不对,但一时又想不出合适的话来反驳,张嘴想要说什么却又哽住。

“你与晴明一样伪善,你们都一味只追求解决眼下的混乱,却无视掉了问题的根源。”源赖光摇了摇头,嗤笑道,“枉我还曾希望你能理解我,能与我共同守护人世的和平……呵呵,我真是高看了你。”

“胡说!”鬼切气得握刀的手张开又攥紧,源赖光却退了回去,不再看鬼切,他一边批阅文书一边说道:“你不信我没关系,你愿意相信晴明大可以去问他,看看我说的是不是真的。就算晴明不记得了,他那黑暗的半身总该知道这件事。”

鬼切攥紧了拳头瞪着源赖光,指甲都抠进了自己的手心,然而最终他什么话也没说,怒气冲冲地消失在了源赖光的房门外。

源赖光几不可闻地叹了口气,捏起那封密信看也不看直接凑到蜡烛上烧掉了。

==================================

注: 1.官方现有剧情里对阳界阴界和人妖关系的说法其实并不明确,只是提到过人类的世界是阳界,鬼怪的世界是阴界,荒也说过献祭巫女,之后阳界繁荣阴界衰退。总之我这就算是扩展+私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