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切光]缚妖之咒(39)—决战(下)

鬼切只觉得从未这么自我厌弃过。短短的时间内他被接连操纵,连自我意识几乎都要丧失,他真的成了一把工具一样的刀,从源赖光手里又换到八岐大蛇手里,挥出的每一刀都违背着自己的意愿,但又无法反抗。

不,不该是这样!我不想被任何人控制!

鬼切的意识里只留下一丝自我意志,然而他就像一个局外人,只能旁观着自己挥刀斩向合力攻来的酒吞茨木,又将玉藻前袭来的狐火挡下,大天狗的暴风虽被八岐大蛇的护盾化解,但那锐利的风仍然在他身上留下不少伤口。

大妖们的攻击令他伤痕累累,然而他仍然仿佛感觉不到伤痛一般,尽力阻拦着一切对八岐大蛇的攻击,尽管邪神似乎并不需要他的保护。

“鬼切!”他听到源赖光喊了他的名字。

“你想死在自己最得意的刀下?”八岐大蛇微笑着,操控着鬼切,让他站到源赖光的面前,“作为我最喜爱的羔羊,我可以满足你这个愿望。”

“鬼切!”源赖光又喊了一声,他的面色因血液流失而显得苍白,手上也沾满了自己的血。他艰难地撑着地面支持着身体,盯着鬼切的眼睛:“醒过来!!”

然而鬼切不为所动,举起了手中的刀。

红芒闪过,被刀刃刺穿胸口的却是八岐大蛇。

八岐大蛇惊诧地看着握刀的鬼切,那少年已恢复成了成人的身形,银白的头发中挺立出红色的鬼角,身上血迹斑斑,从衣服到发梢都被血染红,双眸中却已不再是一片混沌,而是充满了坚定。

在鬼切挥刀的瞬间源赖光双手交叠按在法阵中心,那里已留下一大滩源赖光自己的血。法阵再一次启动,在场的所有妖怪都感觉自己的妖力在迅速流失,晴明也察觉到自己的灵力正被这法阵吸取,他震惊地看向源赖光,只见后者唇边带血,却是带着笑容咬着牙从牙缝里挤出一句话:

“和你的躯体一起,在地底腐烂吧!”


“哈哈哈哈哈!人类真是有趣!”八岐大蛇在消失前大笑着。

他的最后一句话声音微弱,随着邪神的身影一起消散在了空气中:“然而万物皆有代价……”

源赖光利用法阵汲取到的力量再次封印了八岐大蛇,施术结束之后源赖光却是昏迷过去倒在了地上,鬼切的身形也消失了,只留下那把重铸后的本体刀落在地面。

日蚀的时刻已经过去,这次封印的力量十分强大,晴明确定八岐大蛇短时间内绝无可能再逃脱封印。他抬头望向逐渐转为明亮的天空,又看了看昏迷在地的源赖光和周围的景象:

鬼兵部失去了操控,停止了动作立在原处。妖怪们只觉得自己的妖力被吸去了大半,纷纷检查着自身的变化。源氏的人类被这接二连三的变故震惊得说不出话来,但危机似乎已经过去,所有人都在庆幸自己的劫后余生。

云外镜创造的结界受不住这强大的力量,裂成了碎片,现出了京都真正的街道。朱雀大街上来往的行人们张大了嘴巴看着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的这些人类和妖魔鬼怪们,惊叫着四散奔逃。

“源赖光,你可真是……丢了个烂摊子给我啊……”晴明无奈地摇了摇头,叹了口气,将鬼切的本体刀捡回收入鞘中放到源赖光手里,又招呼源氏的人来救治他们的家主。


数日后。

晴明来源氏拜访源赖光,受伤不轻的源氏家主不再与他客套,身上还缠着绷带,只披着一件羽织半倚在床头与他交谈。

“身体恢复得如何?”

“承蒙[大阴阳师]关心,应该还死不了。”源赖光吩咐仆从端了茶来,又小幅度地扬了扬手让旁人退下,“想喝茶自己倒吧,我现在可不方便。”

“又有力气嘲讽我,看来你恢复得的确不错。”晴明笑了笑,继续说道,“既然你精神尚好,那么能不能详细告诉我一下,你这次究竟干了些什么?你早就知道八岐大蛇在搞鬼,为何不愿与我商量,共同应对?”

源赖光垂下眼帘想了想,带着几分自嘲的意味轻轻笑了笑,开口说道:“你知道,我年少时,曾经向那条蛇索求过‘力量’。”

晴明点头“嗯”了一声,只听源赖光继续说着:“八岐大蛇拥有支配魂魄的能力,我使用过他的力量,而源氏也早已被他侵蚀多年,若与你合作,我无法确定他是否会得知这动向。一旦打草惊蛇,只怕会更难对付。”

“所以你就装作要实施逆转之术?”

“血祭法阵对八岐大蛇很重要,若是你们能够阻止我,他肯定不会主动现身的。可我如果利用这法阵成功实施了逆转之术,他就错过了向高天原复仇的机会,所以总算是成功引他出来了。”说到这里源赖光的语气中带着一丝笑意,“然而也不全算是假的,他要是不现身我也没什么损失,将妖鬼送回阴界的确也是我的目标,只不过解决八岐大蛇这件事更为优先罢了。”

对于源赖光的固执晴明实在是感到无语,他无奈地摇了摇头,提出了自己的下一个问题:“上次的封印被他逃脱了,这次你便想利用更大的力量来对付他?既然我们去破坏法阵也在你意料之中……”晴明思索着,联想到决战当时自己灵力的流失,说出了自己的推断:“五处法阵都只是诱饵,你在更大的范围内设置了法术,所有踏入那范围的妖怪都与这法阵建立了连接,会被吸去妖力,对吗?你根本就是故意引我们过去的?鬼切……那密信是不是你故意让他看见的?”

“不愧是[大阴阳师],思路很正确。”

晴明实在听不出源赖光这话到底是赞许还是嘲讽,他继续问道:“上次在巫女的幻境中,我们几人合力都难以伤到八岐大蛇,他似乎根本不会轻易现出本体,你又如何有把握能够击败真正的他?”

源赖光没有再笑,他沉默了一会儿,才开口道:“我利用了鬼切。”

“先前献祭神乐,因为她特殊的通灵之力,能够直接连接到八岐大蛇的魂魄,因此对他造成了重创。而这次……”

源赖光回想起了千代曾经托神乐在献祭前转告自己的那句话——蛇神拥有支配魂魄的能力。

“我在不久之前才真正意识到,创造鬼切时恐怕还是在我不知情的状况下混入了八岐大蛇的力量。他为自己留下的底牌也正成为了他的破绽,我猜,既然鬼切的一部分可能源于他,那么利用鬼切作为媒介,应该也可以伤到他。”

“这……太疯狂了。”晴明下意识地摇了摇头,“若你的猜想是错的,便是功亏一篑。”

源赖光却勾起嘴角露出了自豪的微笑:“幸运的是,我赌对了。”

晴明皱眉思索着,再次发问:“但若是这样的话……为何不能利用鬼兵部呢?八岐大蛇明明也操控了它们,你制造妖怪兵器时也用上了那个未知的,融合灵魂的力量吧?”

“鬼兵部没有自我意志,无法摆脱八岐大蛇的控制。”源赖光严肃地摇了摇头,“此事非鬼切不可。”1

“可是当时真是太危险了,鬼切差一点就杀了你。”回想起那日的情况,晴明还是心有余悸,“即便是兵行险着,你这种将成败系于鬼切一人的做法也实在是太孤注一掷了。若是鬼切没能夺回自我意识,就意味着彻底的失败。”

源赖光摇了摇头,骄傲地笑了起来:“我相信他。”

听了这话晴明侧过头看了看站在一旁的鬼切。

这次战斗中源赖光将利用法阵吸收来的强大力量全部用在了八岐大蛇身上,却也间接地令距离八岐大蛇最近的鬼切恢复了力量。刀灵如今灵力稳定,化形时恢复了往日成年的身形,不再是少年模样。

只见鬼切梗着脖子瞪着源赖光,咬着牙似乎想说什么又忍住了,最终只愤恨地吐出两个字:“混蛋。”

晴明笑了笑,轻轻摇了摇头,起身准备离开。毕竟这种场合,自己再继续打扰下去恐怕是不太合适。

源赖光却显得有些意外,叫住了他:“[大阴阳师],就这么走了?”

“嗯?您还有什么指教吗?”听了这话晴明也是有些诧异,他疑惑地看着源赖光,不明白对方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我还以为你今天来,会继续和我扯你那个‘人鬼共生’的理念呢。”源赖光脸上又挂上了他那标志性的笑容,“我不会放弃自己的目标。妖鬼不属于阳界。”

“嗯……这件事以后再谈吧。我继续呆下去未免太不识趣了吧?”晴明沉吟着,看了看鬼切又看了看源赖光,突然仿佛想到了什么,面色一变,开口问道:“鬼切在这里,你是不是看不见他?”

“什么?”源赖光脸上难得一见地出现了茫然的神色,“鬼切?我自从醒来就从未见过他。还以为他是不愿见我……”他的目光落在了放在刀架上的那把刀上,“他……他现在在这里吗?”

===================================================

注: 1.主线剧情22章黑晴明曾经明确说过:如果妖怪有别的生存信念的话,是可以从八岐大蛇那里夺回自己的意识的,并且以教唆鬼女红叶食人来举例。 因此我设置鬼切能够恢复意识捅了大蛇应该算不上是给主角强行开挂吧?毕竟SP切角色塑造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会以自我意志做出选择,他意志应该够刚强了。

2.我百度了一下,说是日食的顶峰最长大概也只有六分钟,于是虽然我写了这么多字,但其实都是基本上同时发生在很短的一段儿时间内的,所以应该也算不上是反派死于话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