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切光]缚妖之咒(4)-暗流

自从那次祭祀过后,源赖光察觉到族中有些阴阳师所施的术中存在着一种极为微弱的能量痕迹,那痕迹给人的感觉与在黑夜山祭坛里遇到的巨蛇如出一辙,如果不是源赖光曾经亲身接触过那力量的源头,是断然不会注意到它的存在的。而这力量虽然看似微不可查,却让这些阴阳师的实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族长控制式神的能力更加强大了,连贺茂家这种阴阳师大家族也常常有人前来讨教学习,并对族长的能力叹为观止。皇室对源氏更是信任有加,一些位高权重的大臣们也向源氏频频示好,这个古老的阴阳师家族在京都的地位变得更加稳固了。

“原来一直以来都是蛇神庇佑,我族才有如此荣光?”这日,源赖光又来拜会族长,提到蛇神之时,语气十分恭敬。

族长微笑着点头:“正是如此。家族的繁荣与希望,全都依仗着这镇神仪式;甚至京都乃至整个国家的兴盛与和平,也是蛇神带来。”

“国家的兴盛?”族长的话令源赖光诧异万分,他略微停顿了一会儿,小心翼翼地开口问道:“这个祭祀……皇室,是默许的吗?”

族长没有立即回答,只是沉默地喝着杯中茶水,仿佛禅定一般。

源赖光猛然想起,在祭祀仪式那天,他曾见到族长与一名看起来地位较高的阴阳师交谈。源赖光并不认识那人,当时也没有注意,现在回想起来,那人的所穿着的服饰,分明是京都的阴阳头!

想到其中关窍,源赖光的脸色不禁微微变了变。

“赖光是否觉得,献祭巫女过于残忍了?”族长放下茶杯,缓缓开口,语气中丝毫听不出感情起伏,仿佛在问吃没吃早饭一样平常。

源赖光抬眼与族长对视了一小会儿,觉得在这个时候撒谎大概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他抿了抿嘴唇,深呼吸了一次,让自己的语气尽可能的平静:“活祭人类……我的确……不太赞同。与这样的神明订下契约真的合适吗?”

“据我所知,其实数百年前契约刚订下时大约是只需要献祭动物的。不过你也知道,人类其实很脆弱,我们的历史上又多灾多难……”族长轻轻叹了口气,“就像这次京都的大火……”

听到这里,源赖光的眉头皱了起来。

“仅仅依靠献祭动物向神明换来的力量,实在太微小了……”族长停顿了片刻,“有时候,为了多数人的幸福,不得不牺牲一小部分人。世间的事,往往很难两全。赖光,唐土有句古话:‘成大事者不拘小节’。我这么说你能明白吗?”

源赖光沉默着,没有立刻回答。

“你还年轻,但很优秀。”族长的语气中带着赞许,“家族的未来是要交到你和其他年轻人的手中的,你该学学用上位者的视角看待事物了。”

源赖光僵硬地点了点头,语速不快但坚定地答道:“我明白了。为了国家的繁荣与和平,为了家族的复兴,她们的牺牲是一种荣耀。”

“你若真的能这样想就好。”族长微微笑着打量着面前的少年,“虽然是数百年来的传统了,但我也能理解你第一次见到会感到不适,毕竟是那样美好的少女……而且我听说这次献祭的巫女以前曾经是你的侍女?”

“是的。”源赖光垂下眼帘不再与族长对视,掩藏在宽大袍袖内的双手忍不住攥紧了拳头,“她曾服侍过我几个月,就被选中去本家修习了。说起来……”源赖光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她虽然有一些灵力,但资质也不算很突出,算起来修习的时间也并不长,这样一个重要的祭祀仪式,怎么会选中了她来做祭品巫女的?”

“祭品巫女的确定并非只看资质,还是要看祈祷和占卜结果的。这次占卜结果是她,我其实也有些意外。”族长微微沉吟,思索着当日的占卜结果,“也许是神明的旨意吧,这是她的命运。”

“命运……吗?”源赖光低声重复着这个词,思索片刻再次开口,“我记得……本家每年都是从京都各处寻觅女童再带回培养成为巫女的吧?为何会突然注意到族中这样一个不起眼的侍女呢?”

“寻觅女童的事是义门负责的,我没有精力亲自过问到每一个人。”族长想了想答道,“说到底只要是合适的女孩都可以,倒也不拘泥于非得从外界挑选。大概是义门恰巧看中了她吧……而且这么短的时间内就被占卜选中,大概真的是命运。”

“京都遭此劫难,若无蛇神的力量,想要快速恢复繁荣只怕很难。既然是神明的旨意,能够被选中也是她的幸运。”源赖光没有再继续谈论这个话题,而是语气恭敬地向族长问道:“恕我斗胆……我注意到,族中有些阴阳师使用的术中带有蛇神力量的影子,我……”

源赖光犹豫了一下,但还是继续说了下去:“我也可以向神明祈求力量吗?”

“哈哈,当然可以。”族长笑了起来,赞许地看着源赖光,“我族与神明订下契约,只要遵循传统向神明献祭,神明就会给源氏带来繁荣。你是我族新一代中的佼佼者,有了蛇神的力量,必将如虎添翼。你的能力如此之高,家族兴旺指日可待,可别让我失望。”

“您太过奖了。”源赖光微微躬身,“我不过是在阴阳术方面有一些小聪明罢了,我要向您学习的东西太多了,说有能力振兴家族实在是汗颜……”

二人客套着,将话题引去了其他不痛不痒的东西上,直到源赖光告辞。

回到了自己的院子里,源赖光站在窗前,他的目光越过空无一物的窗台落在远处挂着的布帘上,布帘上绣着的笹龙胆家纹在黄昏的暮色中显得模糊不清。

夜色降临,源赖光的屋子里没有点灯,那个站在窗前的身影最终也融入了室内的黑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