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切光]缚妖之咒(6)-赤影

源氏虽是阴阳师家族,但也是武士世家,崇尚刀剑和武力,铸刀之术也是声名远播。可是想让一把刀生出付丧神实在需要太久的时间和机缘了,别说能够化形的付丧神了,连像源赖光手中这把刀一样能自己拥有灵性都很难。

源氏曾经尝试以恶妖之血反复淬炼长刀以促成付丧神诞生,虽然刀逐渐融合了煞气,出现了妖化异变的征象,却仍然不能化形,而且变得极难掌控,反噬之力比起当年打造的那把守护刀有过之而无不及,最终只能放弃。

这次有了神明的启示,长老们商议过后,决定以此妖刀作引,向人类肉身刻入鬼神之力。

神明赐予的力量让法术终于取得了成功。作为妖力载体的少女在结界法阵中睁开双眼,赤红的双眸带着杀戮的气息,被她凝视着的人都能感到一种死亡临近的压迫感。

施术的阴阳师尝试将一只被捕获的恶鬼放入结界中试探她的能力,只见一道红色的残影闪过,众人还没看清楚发生了什么,刚放入的妖怪便已血溅当场。少女手持赤色长刀立于场中,妖怪的血溅到了她的身上和脸上,白皙的皮肤衬着血色,为她增添了一种妖异而残忍的美感,少女额头上因妖力而生出的猩红长角,仿佛在叫嚣着战意一般,凶悍地向所有人示威。

长老们大喜过望,称她为“妖刀姬”,教她要为源氏而战。然而结界刚刚解除,只见红光闪过,最靠近少女的一名阴阳师已是身首异处!

颠覆阴阳之理的仪式注定是失败的,少女获得了惊人的力量,但完全无法控制。她仅凭杀戮本能作战,动作精确而又果断,仿佛无需思考,一切靠近她身边的生物无分人鬼皆会被她屠戮殆尽。

反应过来的阴阳师们费了好大力气才再次将少女的力量压制封住,旁观的长老们在惊魂未定之时便开始了互相指责:

“我就说是异想天开!怎么可能创造式神?!还不如向蛇神祈求庇护来得稳妥。”

“出了事才来反对?当初你不是也同意尝试的吗?”

“我当初就说了行不通!看看,果然被我说中!老老实实去祭祀不是比这好得多!”

长老们唇枪舌剑,在如何处置少女这件事上也产生了分歧。无人敢下定论她到底是人类还是妖怪,有人主张处死以绝后患,也有人眼红她的力量想为己所用,又被前者指为包藏祸心图谋不轨。

就在众人议论纷纷之际,源赖光站在结界旁,饶有兴趣地观察着少女。

阴阳术化作的锁链捆住了少女,赤色的妖刀被丢在法阵角落里,微微颤动着,似乎在与少女颤抖的手指共鸣,响应着她的召唤。又或者……是刀在召唤着她?

“不……不要!住手!”

源赖光突然听到了一个女孩的叫喊声,这声音中充满痛苦与哀求的意味,他一愣,连忙环视四周,然而并没有发现哪个女孩遇到危险。

源赖光微微皱眉,转回头来,集中精神注视着法阵中被束缚着的少女的双眼。

天生灵力不凡的源赖光在很幼小的时候就具有[灵视]的能力,可以看见那些隐藏在世间,与人类同处一个屋檐下的魑魅魍魉,也经常能够听到鬼怪的呢喃。当时他还分不清阴界与阳界的区别,频繁遇到这种情况。不过后来随着他年龄增长正式修习阴阳术,就有意识地施术隔断了这种不必要的联系。

“是你,在和我对话吗?”源赖光盯着少女的双眼,没有出声,仅凭灵力感应以意识进行沟通。

少女没有回应他,源赖光尝试进一步进行感应,却只能共情感受到女孩内心翻涌不息的痛苦。这种人不人鬼不鬼的她,大概已经没有什么完整的自我意识了吧。

源赖光这样猜想着,瞥了一眼仍在争论不休的长老们,在周围阴阳师惊诧的目光中画下了符咒。

“既已不是人类,就做我源氏意志的兵器且罢。”

源赖光单手结印,带着灵力的话语在符咒上显出刻印,以契约将她收服支配。

——“汝名[赤影],妖刀姬。”


源赖光擅自将妖刀姬收为式神的做法惹怒了长老们,族长也甚是不悦,责怪他不该擅作主张。

“源氏多了一把利刃,这不是很好吗?”源赖光这次没有认可族长的话,而是这样反问,“长老们未免顾虑太多。弱者才畏惧力量,而强者会掌控它。我们好不容易才从神明那里求得了这样的力量,难道仅仅因为一次失败就要退却吗?”

“该如何处置她,族中自有考量,你这样做,眼里还有没有我们这些长辈?!”族长的面上带着怒气,“你平时桀骜不驯不服管教也就罢了,这样重大的事还是如此一意孤行,真是毫无礼数,不知轻重!”

“呵……”源赖光不屑地笑了一声,“您真的觉得,长老们能够‘商量’出什么好办法吗?他们整日里的明争暗斗,您还没看够吗?”

“哦?他们明争暗斗,你呢?你匆忙将她收作式神,又是居心何在?”族长冷笑着质问源赖光,“你是不是觉得自己翅膀已经硬了?”

“我绝没有这个意思。”源赖光微微躬身,做出服从的姿态,“她是一把好刀,我只是不想看这样一把难得的兵器毁在不必要的权力斗争中罢了。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家族的荣耀。”

“你最好真的是这么想的。”族长冷哼一声,丢下了一句‘下不为例’,强压着怒火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