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切光]缚妖之咒(9)-实验

“你究竟……叫什么名字呢?”源赖光无奈地看着妖刀姬,低声地说着,这注定没有回应的问话成了他的自言自语。

‘禾子’的确不是妖刀姬的真名。源赖光以此名施咒试图与她结下式神契约,然而没能成功。式神契约一为名二为形,二者兼得才是完整的咒术。现在这种情况,他虽然可以靠咒法和契约支配她,但终究不可完全掌控,甚至想以名字入手让她找回自我意识也是不能。少女的真名,大约已经随着战火,湮没在这混乱的世间了。

“她没有名字……你又该叫什么名字好呢?”空无一人的室内,源赖光擦拭着多年来不离身的那把黑柄金月的守护刀,低低笑道。

家族守护刀、源氏重宝、邪门凶器……这刀的称号倒是不少,可惜多年过去源赖光也没能给爱刀想出一个称心如意的名字。若是哪天这刀中付丧神真的化形,订下契约之时却连个名字都没有,场面未免太过尴尬了。想到这里源赖光甚至自嘲地笑了一声,他以前从未注意到,取名居然是这样费力的一件事。

刀身被源赖光擦得锃亮,每次斩杀恶鬼之后,源赖光都生怕这刀被妖鬼的瘴气侵蚀,抽出空来定要亲自将刀仔细擦拭保养。这也当真是一把锋利无匹不可多得的好刀,随他征战多年斩鬼无数,却连一点儿刃都没有卷过,砍掉妖怪的头颅之时,甚至可以将毛发胡须一同斩断。

“你将随我斩尽天下恶鬼——”源赖光低声念着,脑中突然灵光一闪,“你的名字……不如就叫‘鬼切’如何?”

仿佛是感受到了主人那坚定的意志,刀身轻颤发出微小的嗡鸣声,源赖光能感受到它和在战场上大杀四方时一样的兴奋。

“呵,看来你喜欢这个名字。”源赖光笑了笑,手指在光滑的刀背上滑过,感受着爱刀冰凉的触感和雀跃,“那就早日到我身边来吧,鬼切。”


京都以西的山脉名为大江山,是人界与鬼疆的交界之处,也是进出京都所必经之路。传闻大江山内有一恶鬼名为酒吞童子,他面貌可憎又凶悍非常,纠集了一群恶鬼在山中修建了铁铸的宫殿,号称百鬼之王。据说这些大江山的恶鬼们晚上潜入富豪家中偷窃财宝,又掳走妇女和儿童作为他们的口中食粮,简直可以说是无恶不作。

酒吞童子的势力这样猖獗,其作恶的消息也从周边郡县传入了京都城中,渐渐地引起了皇室的注意。

源氏奉命对此事进行调查,前往大江山退治恶鬼的阴阳师们得胜归来,说那鬼王狡猾,大概是收到了风声,不知躲去了哪里,他们盘桓多日实在未能找到,只好杀了在附近作恶的一些妖鬼便返回了。源氏将那些恶鬼的头颅带回,向皇室献上,以示功绩。

阴阳师们带回来的除了妖怪的头颅,还有一些被活捉的妖怪。妖刀姬的实验虽然失败了,但族中其实并未放弃尝试。只不过源赖光擅自将妖刀姬收做式神的行为令族长和长老们都很不满,再进行实验时,源赖光被人看得很紧,几乎只能做一些被安排好的事,在其他方面插不上手。他索性也不再真正卖力,只是跟着大部队随便念念咒,漫不经心地画画符,手上做做表面功夫,眼睛却到处乱瞟,暗自记下了每一次实验的术法原理和结果。

在又一次的秘密实验中,源赖光觉得有些事情不太对劲。这个被当做实验品的大江山恶鬼,看起来妖力并不强,而且胆小软弱,一直在痛哭流涕地求饶。尽管“神力”的灌注让它的实力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它本身还是太弱了,这种爆发的状态很快便耗尽了它。

源赖光看着结界中的妖怪尸体,总觉得哪里有些怪异:这样弱小的妖怪,能有本事作多大恶?

虽有疑惑,但多年过去,他逐渐变得不再喜怒形于色,只将这疑问藏在了心里。

源赖光注意到族长正向自己走过来,他不动声色地将目光从尸体身上移开,垂下了眼帘收拾着咒具。

“赖光。”族长唤了他。

源赖光回身行礼,询问族长有何吩咐。

“你是族中的天才,我想听听你的看法。我们这么多次的实验都失败了,你觉得问题究竟出在哪儿?”族长虽然看出源赖光不太安分,但他毕竟是难得的人才,这样好的助力若是浪费掉,未免有些可惜。

“您谬赞了。”源赖光客套了一下,思考了片刻答道,“我觉得思路和法术本身没问题,是这个作为神力容器的妖怪太弱小了,就像杯子里永远也无法装得下一桶水。”说到这里源赖光顿了顿,“神明赐予的力量如此强大,本是幸事。若想更好地利用神力……我们抓回来的妖怪里,还有材质更好一些的吗?”

“这的确不是最强的。”族长单手抚着自己的下颌思索着,“但其他的好像也没强太多。更强的吗……不如这样吧,你我一同去看看,挑个材质好一些的我们再试试。”


“这里的妖怪都不行。”源赖光把地牢里的关着的妖怪看了个遍,摇了摇头,“大江山恶鬼作乱闹得沸沸扬扬,结果抓回来就是这种实力不济的小妖怪?”

“也许更强大的已经被他们杀了?”族长也觉得这些妖怪实力平平,只能如此猜测。

“这次讨伐大江山恶鬼,是义平手下的人带队吧?”源赖光嗤笑了一声,“就抓这种东西回来,真是……呵呵。”

源赖光语气中的轻蔑和对家老的不敬让族长很不舒服,他呵斥道:“你说话不要如此傲慢。这些妖怪也没那么弱,想活捉回来还是要费些力气的。义平讨伐大江山为家族带来了荣耀,你呢?你又做了什么?你若是觉得这些妖怪太弱,不如让我看看你能抓回什么样的妖怪来?”

源赖光意味深长地看了族长一眼,微微躬身行礼:“请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