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师手游】【光切光】【BL】刃之心(14)-夜谈

  四年后,鬼切在网络电视上看见了源赖光。

  那是一个访谈节目,源赖光作为首席技术官出面,除了宣传源氏的新产品之外,还声称自己已经攻克了一部分器官移植后常出现的慢性病。不仅如此,他还在节目上宣布,源氏将无偿向社会公开这些药物的配方,希望让所有患者能够因此获得价格低廉的药物,争取早日康复。

  看到这节目时鬼切正在店里和酒吞茨木一起吃火锅,除了他俩之外,桌上还有酒吞的另一个好兄弟星熊童子和他的朋友酒鬼。其实本来五个人吃得热火朝天根本没人在意电脑上到底在播放什么,但源赖光这个名字就像是会主动钻进鬼切的耳朵似的,他只听见了一次,就将目光死死地钉在了屏幕上忘记了继续任何动作。

  屏幕里的源赖光和鬼切记忆中的样子比起来几乎没什么变化,他逻辑缜密的思维和话语,那谈到自己专业时眼中溢出光彩的样子,鬼切再熟悉不过。

  他怎么没死?鬼切拼命回忆着那天的情景,却记不清自己那一刀到底刺没刺中源赖光的心脏了。

  是我捅偏了?鬼切端着碗僵在那里,整个人仿佛化成了一座雕塑。酒吞童子看见鬼切这副样子,又瞟了瞟屏幕,抬手给了鬼切后脑勺一巴掌开口说道:“看什么呢这么入迷?连饭都不吃了?快吃!”

  鬼切看了看酒吞童子,又看了看屏幕,什么也没说,只是听话地低头继续吃起了东西。可是他的眼睛虽然盯着面前的火锅,却再也无心于美食,而是时刻留意着节目的动静,把内容一字不落地听了下来。

  ……

  深夜,鬼切打开柜子,将源赖光送给自己的武士服捧了出来,借着窗外射进来的光线静静地看着。鬼切当初留在了这里,酒吞便在库房里腾了个旧柜子出来给他放东西。然而他并没有什么私人物品,除了装钱的那个盒子之外就只有酒吞和茨木硬逼着他去买的几套换洗衣服,再就是这套武士服了。

  鬼切换回了在源氏时的装束,又将藏在地板下的刀取了出来。他将匕首插在腰包中别在身后,整理了一下衣物关上了库房的门,蹑手蹑脚地向店门口走去——那里已经站了一个人。

  是酒吞童子。

  “决定要走了?”看到自己这副样子,鬼切却并没有从酒吞童子的脸上读出多少意外。

  “很着急吗?不太急的话能不能陪本大爷喝两杯?”酒吞一边说着,一边从货架子上抓了一个易拉罐丢给鬼切——是果汁。

  鬼切不知该如何拒绝,沉默着没有回答。

  见鬼切并没有表示反对,酒吞便拉着他倚着货架子直接坐在了地上,自己开了一罐啤酒一边喝着一边问鬼切:“你是从源氏逃出来的吧?”

  鬼切猛地抬头瞪着酒吞童子,在这个瞬间他甚至怀疑酒吞是源赖光派来监视自己的,但酒吞脸上略带自嘲的笑容让鬼切决定看看情况再动手。

  “茨木那只手……是替我挡刀时丢的。”酒吞不再看鬼切,他微微垂下眼帘目光盯着地面,手指轻轻将易拉罐捏出脆响。

  “我们没什么钱,掏光了口袋也只能给他装个功能简单的假肢。源氏的义体是最好的,可是太贵了……我总是偷偷看广告,想攒钱给他换个新的,所以对他们的产品风格很熟悉。那天一见到你,就感觉这玩意儿应该也是源氏出品,只怕还是我从没听说过的高档货。”

  酒吞一边说着一边用二指轻轻弹了弹鬼切的机械臂,“你小子虽然挺能打,但脑子傻兮兮的,我就寻思着找个机会把你放倒,把这胳膊拆下来换给茨木……”

  “那你为什么没做?明明有机会的。”鬼切一直静静地听着,此刻终于开了口。

  虽然自从第一次见面之后,鬼切在待机休整时便不再切断对外界环境的基本感知,但有一次也是一起吃饭时,他把一瓶水果味的酒当做饮料喝了。

  在茨木他们看来这种低度数的饮料根本不能叫做酒,然而鬼切的意识却很快变得不够清醒,甚至差点把店砸了。如果不是星熊哄得他又多喝了几杯让他彻底醉倒了过去不省人事,那天晚上会出什么事还真的不好说。

  从那以后酒吞和茨木就只敢给他喝普通饮料了。但鬼切对他俩并不防备,给什么吃什么,酒吞若是真有心再灌醉鬼切,倒也并不困难。

  “是啊……有的是机会。”酒吞笑笑,举起罐子喝了一口酒继续说道,“但你也需要手啊,丢了这胳膊,你怎么办?”

  “杀了我不就行了?”鬼切想了想,提出了这样一个解决方案。

  “喂!你对杀人怎么这么熟练?”酒吞挑起了一侧的眉毛惊讶地瞪着鬼切,“啧,本大爷现在还真有点儿相信你是个逃犯了。”

  “杀人……”鬼切低声重复着这个词,感到非常迷惘。这几年来他时常会想一个问题:作为实验用品而被制造出来的克隆体,能算是人类吗?自己这种克隆体就算具有自我意识,就会拥有灵魂吗?更何况这种自我意识究竟是不是真实存在的?还是只不过是电脑程序而已?毕竟连曾经笃信的记忆都是虚假的,鬼切有时甚至会怀疑自己对饭团的喜好究竟是不是发自真心的……

  我,还是真实的我吗?

  “你是不是真的杀过人啊?”酒吞微微眯起了眼睛,嘬着牙花子问出了这句话,“有小道消息说源氏其实一直在偷偷拿人类做试验,那试验失败了怎么办?会不会死人?你从那里出来的,知不知道点儿什么内幕?”

  “你为什么这么肯定我是从源氏出来的?”鬼切不解地看向酒吞。自己应该从来没有暴露过身份吧?

  酒吞轻轻笑了起来,伸手指了指鬼切的左眼:“你睡觉的时候,这只眼睛上有时会显示出源氏的那个图标。你不知道?”

  听了这话鬼切摇了摇头,他还真的不知道。酒吞说的“睡觉”估计是指自己待机休整的时候,在这种时候他的芯片会进入低功耗模式,只保留一些最基本的功能。鬼切以前从不知道会有在左眼上显示源氏家纹的设定,如此看来恐怕是内置程序自动做出的反应。

  还有什么是自己不知道的?源赖光究竟在自己脑子里还埋了什么?

  “几年了,本大爷从没见你用过网络支付,便猜你恐怕是身份上有些问题。你这胳膊和眼睛一看就不便宜,那么钱是从哪儿来的?”酒吞边说边笑着看鬼切,“要说你是从前有钱现在落魄了?却怎么看都感觉不像。”

  “其实本来也不确定你就是从源氏出来的,不过今天吃火锅时候看你那副样子,就觉得自己猜对了。”酒吞挠了挠头,努力回忆着那个节目,“你是不是认识那个……那个叫源……源什么来着?”

  “源赖光。”鬼切替他接上了话头。

  “哦哦哦对对对,是这个名字。”酒吞连声肯定,又仔细看了看鬼切这身装束,犹豫着问道,“那你这是……要回去找他?”

  鬼切点了点头:“我要去杀了他。”

  “你说得好像和去吃饭一样平常。”酒吞笑了一声,露出了一种略显古怪的赞叹表情继续问道,“你为什么要杀他?”

  “他骗了我。他说要让源氏带领人类走上进化的道路,我本来一直在为了他的目标而战斗……”鬼切说到这里就停住了,他突然发现源赖光并没有说谎。源赖光所做的一切都的确是为了人类的进化,只可惜自己并不包含在“人类”这个范围之中。

  “酒吞,如果杀了我能够不被别人发现,然后可以把机械臂换给茨木,你会去做吗?”鬼切的脑子里突然冒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他便直说了。

  “什么?”酒吞被问懵了,“本大爷要干不是早就干了吗?还用等到今天你来问?”

  “你为什么不做呢?你不会被发现,不有损失的。”鬼切继续追问。

  “靠!刚才不是说过了吗?你也需要手啊!再说了,你是怎么能把杀人这种事说得这么稀松平常的?”

  “如果我不是人类呢?”鬼切盯着酒吞的眼睛继续问着,“如果我生来就是为了给人类提供器官而制造出来的产品,那是不是就可以理所应当地被拿走手臂、眼睛、内脏,甚至是整个身体?”

  “你在说什么?!”酒吞震惊地瞪着鬼切,被他话中的信息量搞得一时语塞。

  “他说他不是人类。”楼梯拐角处传出了茨木的声音,看起来是已经偷听了很久了。

  “你说你是……被制造出来的产品?”茨木从楼梯处走了过来,踱到两人身边,看着鬼切挑了挑眉,“人造人?”

  “……差不多。”鬼切没有过多解释。

  茨木耸了耸肩,没说什么,只是用羡慕的目光将鬼切的机械臂又使劲儿看了好几遍,才又开了口:“关于你说的这个问题……”茨木将目光移到鬼切的脸上与他对视,冷静地说道,“我的确想要,你的手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