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师手游】【光切光】【BL】刃之心(19)-神陨

 “我杀了你!”

  如果杀意能通过电子信号传递,那么源赖光此刻大概已经死了几百次了。可惜想法毕竟杀不了人,鬼切只能继续通过电波发泄着自己的怒气。

  源赖光没有理会鬼切的威胁,他十分淡定地坐在自己的实验室里,和从前一样远程向鬼切下着命令:“有空说这些废话不如去检查一下八岐大蛇的尸体。如果我没猜错的话,这大概不是他本人。”

  “我凭什么听你的?!”鬼切满腔的愤恨化作一声嘲讽的冷笑从电波另一端传来,与源赖光记忆中他从前乖顺的样子相比真是判若两人。

  “哦?那么你打算继续帮他吗?帮他建立一个用克隆体取代人类的世界?”源赖光干脆放下了手臂,换了个舒服的姿势仰躺在椅子上。他不再去管那电脑是否失灵,而是仿佛闲来无事一般与鬼切聊了起来。

  “我帮他又怎样?反正我不会再相信你了!”

  鬼切的语气中明明没有分毫友善,但源赖光却是越听越忍不住嘴角上挑。他也不去反驳鬼切,而是顺着鬼切的话头往下继续:“嗯,很好,既然你觉得克隆体可以取代人类,那么我是不是该提前祝你和我的克隆体生活幸福?”

  “你说什么?!”

  鬼切又气又急的声音通过电波传来,源赖光没有理会他,自顾地继续说着:“杀了我,然后用克隆体取代,我名下的资产乃至整个源氏就都是他的了。”

  源赖光垂下眼帘不去看鬼切的反应,微笑着用言语挑逗着鬼切的神经:“这不是你想要的世界吗?怎么,我提前祝福你们有什么不对吗?莫非你没打算和他在一起?”

  “我不是!……你!你!!”源赖光扣过来的帽子让鬼切直觉上想要否认,但他又不知该如何反驳,急得一时说不出完整的话来。

  “神之手那里应该有很多克隆体吧……要进行替换就得先杀掉本体。你要这样做吗,鬼切?”源赖光说到这里时脸上的笑容消失了,他垂目望着虚空,双手交叉轻轻抵在自己的嘴唇上,似乎在思考着什么严肃的问题。

  鬼切似乎是明白了自己说不过源赖光,怒气冲冲地直接切断了连接信号。

  源赖光抬眼盯着显示信号中断的屏幕,他坐在那里一动不动,但随着时间的流逝眉头越皱越紧,脸上的表情也变得越来越冷峻。

  源赖光动了,他抬手想要去按电脑却又停下,反复了几次之后收回了手,将视线投向电脑显示的时间,决定再等最后五分钟。

  如果鬼切的选择真的是与人类为敌的话,那么也只能销毁他了……

  屏幕再一次亮起,鬼切仍然满溢着怒气又透着不情愿的声音从音箱中传出:“死的是克隆体,我该怎么找到他本人?”

  源赖光如释重负地笑了出来,突然觉得心情非常愉悦。他语气轻快地指点鬼切通过克隆体的信号接收去进行追查,但还没等鬼切去做,八岐大蛇的声音就插入了二人的对话:“不用这么麻烦,有趣的小子。还有你,他制造的可爱玩偶。”

  源赖光脸色一变:八岐大蛇的程序侵入了源赖光面前的电脑,此刻声音正是通过这台电脑播放出来的。

  还没等源赖光来得及反应,他就听到鬼切极为愤怒地吼了出来:“从我的脑子里滚出去!!”

  “安静一点,可爱的小东西。”八岐大蛇的声音依然不紧不慢,“我已经将地图展示给你了,按照图示来我这里就好。”

  八岐大蛇这话让源赖光和鬼切都是一愣,源赖光直觉可疑便叫住了鬼切说这恐怕是圈套,八岐大蛇却笑了起来:“哈,那你是打算放过我吗?”

  “到我这里来吧,来了你就会明白这一切。”八岐大蛇的声音中满含笑意,留下这句话之后就消失了。

  ……

  这里是黑夜山的中心,这间密室与实验区并不相通,只有通过八岐大蛇的办公室才能进入。鬼切绕了一大圈才找到,大概是八岐大蛇有意放行,他这一路都是通行无阻。

  源赖光仍然通过程序与鬼切的芯片相连,借着鬼切的眼睛跟随他一同来此。对于源赖光的这种做法鬼切没有表示反对,但他还是时刻保持着警惕,提防源赖光再次控制自己。他这种强烈的脑部活动影响了芯片运转,导致源赖光面前的屏幕上一直充斥着干扰波,画面闪烁得仿佛古早时期图像质量低劣的小电影。

  源赖光没有在意这些干扰,只是一直噙着微笑盯着屏幕,一秒钟的画面也不愿错过。

  呈现在两人眼前的是一套设计精密的维生设备,里面躺着的人正是八岐大蛇。他闭着眼睛,胸口的起伏十分微弱,看上去不知生死。他身上接驳着不少管子和仪器,头上的导线密密麻麻,仔细看去那些导线的末端微丝甚至都刺入了皮肤之下,也不知究竟进入了多深。

  鬼切迟疑着没有走近,而是站在远处扫描侦测着眼前人的脑波,以免自己再被克隆体愚弄。

  八岐大蛇的声音在播放设备中响起:“欢迎你们见到真实的我。”

  “……你对自己的大脑进行了改造?”源赖光观察着八岐大蛇的样子,问出了自己的猜测。

  八岐大蛇轻轻笑了一声:“很遗憾,我还做不到那个,只是通过脑电操控机器而已。”他的身体没有任何动静,但声音继续着,“于是在你动手之前,不想听听我的解释吗?”

  鬼切握紧了手中双刀,没有说话,但也没有下一步动作。八岐大蛇把他这反应视做默许,便开始了自己的讲述……

  “四次,目前看来是器官移植的上限。我研究多年也没能突破这一点,而我自己的身体也在逐渐走向这个极限,现在只能靠设备勉强维持最后的生机……所以我想换个思路:既然肉体无法延续,那么可以将思维保存下来吗?于是我做了很多试验,这些你们已经发现了。”八岐大蛇笑了笑,语气中似乎带着展示杰作的得意。

  “如你们所见,我制造的克隆体一直都只能模仿本体,并不能真正产生独立意识,那么将思维延续下去也就无从谈起。我曾以为这大概是不可能实现的事,直到我发现了你……”八岐大蛇的语调微微提高,略显激动地继续说着,“鬼切,你的自主意识让我看到了希望,然而在你身上发生的异变比我预期的更有趣。你的意志甚至可以对抗程序,导致我无法再掌控你,我猜……那小子应该也不行。”

  源赖光沉默了片刻,出言肯定了八岐大蛇的话。

  “所以你就是为了自己的‘永生’而杀了这么多的人?”鬼切面色不善地盯着八岐大蛇,问话带上了咬牙切齿的味道。

  “哈,我可不是为了自己。我希望的从来都是人类可以在追求永生的路上走得更远,仅此而已。”八岐大蛇笑笑,纠正了鬼切的说法,“不过总有些人会成为这条路上的代价,这一点我相信你也明白。”

  “所以,在人类眼里,克隆体永远都只是‘代价’而已,对吗?”鬼切面色阴沉,左眼内的红光闪烁,如同昭示着危险的警灯。

  八岐大蛇短促地笑了一声,纠正着鬼切的说法,“你想多了,小家伙。人类才是‘代价’,克隆体只是消耗品。”

  “你!”听了这话鬼切怒不可遏,他握刀的手因用力过度而微微颤抖,他想斩断些什么来发泄心头的恨意,却发现与这世界格格不入的其实是自己才对。

  “我明白对你来说难以接受,但这是事实。克隆体本就是人类制造出来供使用的物品,你有了自主意识才会对被使用感到痛苦,而其他的克隆体并不会这样。”八岐大蛇继续说着,“在没有克隆体技术的年代,医学的进步就是建立在动物实验的基础上。甚至动物还能够表达出痛苦的情绪,而克隆体完全由人工培育,没有建立情感反馈的机制,因此它们并没有痛苦。你没必要因为共情它们而愤怒,那些克隆体只是无意识的躯壳而已。”

  “不,你错了。”还没等鬼切做出反应,这次却是源赖光开口插话,“我曾经和你一样认为克隆体没有意识,但事实并非如此。”

  “几年前,鬼切曾对我说过在复制你的数据库时感受到了一种很强烈的情绪信号,这种情绪信号正是这些克隆体所产生的。”源赖光通过鬼切的侦测数据判定了眼前应该是如假包换的八岐大蛇,想了想决定与他开诚布公地聊一聊。

  “尽管意识不够完整,但这些克隆体的生物本能仍是趋利避害的,而且我猜测大概正是由于个体意识十分微弱, 它们之间反而形成了类似于鱼群的集体潜意识,不仅将感知和情绪进行了共享,甚至这种意识还可以汇聚在一起,通过电路进行传导。”

  “你刚刚问我是如何隐藏程序的,就是利用了这个。程序是早就植入鬼切芯片中的,但在没有激活时与其他数据无异。你对鬼切下手,就会把它和芯片内的其他资料一起带出去。”

  “而这种情绪信号在你的实验室里长期存在,导致你已经把它误以为是正常环境本身,因此不会注意到,我便用这信号作为了激活条件。这样即使是在屏蔽区我无法直接操控鬼切时,也能保证程序顺利启用。”

  源赖光解释了自己的做法,总结道:“某种意义上说,断送你的可以算是实验室里的这些克隆体。”

  “原来如此。真是……太有趣了!”八岐大蛇听完源赖光的话之后显得很兴奋,甚至大声笑了起来,“你果然没有令我失望!我甚至有了一些新的猜想,可惜已经没有时间去验证了……真是遗憾。”

  “没什么好遗憾,至少你证实了这条路走不通。”源赖光盯着屏幕,语气平静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人类进化出有性生殖,正是因为基因交互中出现的变异可以让种群更适应自然选择。有变化的世界才能更好地发展,一味用克隆体延续老旧基因恐怕是自取灭亡的方向。”

  “确实如此,但追求永生也一直是人类的愿望。”八岐大蛇语气仍然充满了喜悦,好像一点也不在乎鬼切正在一旁虎视眈眈,“你真是给了我很多的惊喜,源氏的小子,我很好奇你今后会怎么做?你会完全放弃这项研究吗?”八岐大蛇顿了顿,问道,“是……因为‘他’?”

  “以后的世界交给以后的人,已经与你无关了。”源赖光听懂了八岐大蛇话中所指,却没有正面回答,“遗言说够了吗?”

  “哈,好吧,虽然我很期待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但是时候说永别了。”八岐大蛇的语气中仍然满是愉悦,“那么,特别的小东西……”

  八岐大蛇将注意力再次转到了鬼切身上:“你可以动手了。”

  鬼切站在八岐大蛇身旁眉头紧皱,双手紧握刀柄想斩下,心中却又升起了犹豫:杀掉这样一个本就将死之人就能够消解自己的恨意吗?就算八岐大蛇死去,也只是阻止了他这种使用克隆体取代人类的行为而已,对于自己来说这世界又有什么分别?

  人类对克隆体无非是从一种使用方式换成另一种罢了——想到这里鬼切突然只觉得甚至有些懒得砍下这一刀。

  “鬼切?”源赖光不明白鬼切为何迟疑,疑惑地唤他名字。

  “真是两个可爱的小家伙。”似乎是看出了鬼切的犹疑,八岐大蛇的声音再次响起,“你们会让这个世界变成什么样子呢?可不要令我失望啊……”

  八岐大蛇发出指令停止了维生设备的运转。当那些仪器和管子中循环的液体彻底静止下来时,躺在中间的人也没了声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