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师手游】【光切光】【BL】刃之心(23)-夕阳

  不同于从前编造的谎言,这次源赖光的脑子里是真的长了恶性肿瘤。

  ……

  鬼切瞪着源赖光最新的体检结果发愣——按他所学来分析,源赖光大约最多还能活十个月。

  十个月!鬼切从来没有如此祈盼过自己的计算出了错误,他反复地算了好几次,但结果都没有太大出入。

  源赖光对这个预估结果却丝毫不显得意外。这病比较棘手,因为病变在脑部不适用器官移植,癌细胞侵润的范围又很广,手术的预期效果最多也只能保证存活,而且大概率会留下严重影响脑功能的后遗症,因此源赖光在诸多方案中选择了使用药物进行保守治疗。然而药物治疗也只能延缓扩散速度而已,从发现的那天起源赖光就知道自己时日无多,便开始暗中着手安排身后事。

  源赖光成功地靠自己夸张的演技激起了鬼切的疑心,就这样将自己的知识和科研理念换了种方式逐步“教”给了鬼切。眼下鬼切虽然仍需要慢慢积累经验,但至少不会出太大的问题了。

  源赖光其实仍想留在实验室尽可能让自己的研究成果更进一步,但他被鬼切直接拖出了公司送回了住处,一切未完成的工作都由鬼切强制接手了。

  在鬼切的安排下,源赖光过上了一种养猪般的休养生活,但这并没能让病情恶化的速度放缓多少。他的情况越来越差,视力飞速地下降,肢体出现了活动不灵的现象,又常常因为头痛呕吐吃不下东西,甚至意识有时也变得不够清醒。

  眼看源赖光一天天地衰弱下去,鬼切表现得越来越烦躁。他曾向源赖光提出用芯片替代脑功能这个方案,就像自己一样,却被源赖光否决了。且不说病变范围过大和术后脑功能究竟可以恢复几成,单是由谁来做手术就是个难题:能做到这点的八岐大蛇已经死了,鬼切的能力尚不足以完成如此精密复杂的手术,若是找其他人来,那么势必会把大脑改造的秘密和技术泄漏出去,届时局面将一发不可收拾。

  “你不是一直都想杀了我吗?”源赖光陈清利害之后笑了笑,继续用言语调侃着鬼切,“你想让人类停止使用克隆体,那么现在基本上已经做到了。对你来说,应该没有必须留我一命的理由了吧……”

  “所以你打算什么时候动手呢?听完遗言吗?”源赖光边说边笑,“那么我能说个最后的愿望吗?”

  不同于源赖光的侃侃而谈,鬼切一反平日里的烦躁,一直沉默着不肯出声。源赖光看不见鬼切,只能听见他粗重而又不均匀的呼吸声。

  单从这呼吸声中源赖光就能听出鬼切的心情极差,但他并没有说什么安慰的话,只当鬼切是默认,自顾自地将愿望说了出来:

  “带我出去走走吧,鬼切。”源赖光轻轻扭了扭脖子,仿佛在向窗外远眺,“这么多年整天泡在实验室里,我都快忘了太阳长什么样子了。”

  ————————

  大江山位于平安京西郊,这里山林秀丽景色怡人,在如今这种土地被大规模开发甚至已过饱和的时代里,是十分难得的自然景区了。

  这山中还隐着一间神社,这间神社原本破败不堪只剩下遗迹,但有人考察出了这里是古代名将埋骨之所,又传说其所用战刀曾于此神社现世,来此诚心供奉可得家宅平安云云,神社修缮之后倒是也引来了不少人前来参拜。不过今日并非年节,这里虽然也有游客,但总体来说还算清静。

  鬼切带着源赖光在一个温暖的下午来到了这里,他推着源赖光的轮椅慢慢走在神社内的石板路上,二人一起穿过鸟居,取水净了手口,来到拜殿前不远处站定。可是源赖光既不去投钱也不去摇铃,只是击掌两次象征性地拜了一拜,看得鬼切莫名其妙。

  “你开始信神了?”从一开始鬼切就不太明白从来不信鬼神之说的源赖光为什么会想来这种地方,他盯着源赖光看了一路,终于没忍住问了一句。

  源赖光轻轻摇了摇头。

  “那这是在做什么?”鬼切蹙起眉头看了看别的游客的参拜动作对比了一下,继续道,“你拜得好像不对,这样愿望不会灵验的。”

  “哈,无所谓的。”源赖光轻轻笑了笑,“我本来也不是来向神明许愿的。”

  鬼切更迷惑了。源赖光却没有过多解释,只是问鬼切要不要也去拜一拜,体验一下这种人类的仪式感。

  鬼切迟疑了一下照做了,铃铛响起时他也没有向神明许愿,却是忍不住回头去看源赖光。那人眼帘微垂独自坐在那里,神态安详而平和,整个人仿佛融入了轻轻拂过的微风,又仿佛置身于这尘世之外。

  那才是他的神明。

  参拜过后两人没有急于离开,而是在附近毫无目标地漫步。他们兜兜转转来到了一处栽着一棵高大樱树的偏僻院落,树干上的铭牌显示树龄已经逾百年,不过现下并不是花期,只有繁盛的枝叶在微风中轻轻摇曳。

  鬼切将轮椅停在树下,站在源赖光旁边为他讲解着:这里是樱树,那边有太阳……

  此处地势较高,此时越过院墙刚好能够望见位于两座山峰之间的落日。夕阳的余晖将二人染成了温暖的橘红,源赖光因病而显得晦暗无光的面色也显得有了几分生气。

  “嗯,很暖和。”源赖光动了动身子让自己坐得更舒服一些,习惯性地睁眼去看。落日映在他红色的眸子里,让那双眼中好似燃起了火焰;然而在源赖光的视野内,他其实只能在一片黑暗中看见一个小小的、黯淡的橘色光斑。

  鬼切静静地站在一旁凝视着源赖光的面容,斜阳将源赖光的影子拉得老长,与树影融为一体,鬼切突然只觉得悲从中来,没忍住哽咽出声。

  “鬼切?”源赖光疑惑地唤了他的名字,微微扭头将一侧的耳朵偏过来,“你刚刚是说了什么吗?”

  鬼切沉默了好一会儿才开口。他想到了当年被激愤之下的自己所杀死的克隆体,也想起了在黑夜山随着八岐大蛇的死亡而被正主处理掉了的那个“源赖光”。鬼切明白自己不能这样做,但他还是忍不住去想如果源赖光还有克隆体、如果使用克隆体就能救他的话……

  “源赖光,我好像有点儿理解人类想追求永生的心情了。”

  鬼切说得很隐晦,但源赖光还是明白了他的意思。

  “人总是会死的,就像樱花凋零。”源赖光抬手轻轻抚摸着身旁的树干,淡然地说着,“然而花朵会再次绽放,人类虽然肉体不能永生,意志却也能够传承。”

  “我选了这条路,希望人类能走向更好的未来。但世上的道路不是只有一种,你选择了另一条路,可以试着看看它到底通向哪里。”

  源赖光向鬼切的方向伸出了手,后者迟疑了一下,还是将自己的手放到了对方的手中。源赖光拽着鬼切的手摸索着,抬手按了按鬼切的胸口说道:“这是你用自己的意志做出的选择,那么便坚持你的信念,不要因无关紧要的事而动摇。”

  “这不是无关紧要的事!”鬼切的语气中透着深深的焦虑,“我,我不想你死……”

  说出这句话之后鬼切感觉仿佛卸掉了长久以来压在心头的一块大石,他再也压抑不住自己的感情,俯下身子搂住源赖光疯狂地吻着他的嘴唇和脸颊一边流泪一边喃喃地说着:“我不想你死!求你……别死……”

  源赖光回应着鬼切的吻,但很快便因喘息不匀而剧烈地咳嗽了起来。当他终于喘过这口气时,他意识到了蹭在自己脸上的湿意是什么。

  “你哭了。”源赖光伸手想擦去鬼切的眼泪,然而泪水似乎越擦越多,源赖光只得无奈地笑笑停下了动作,“哈,我以前还从没见你哭过呢……看来你的情感变得更丰富了。很好,很好……”

  “……这种时候你是还在想着怎样通过芯片模拟情感表达的事吗?!”鬼切听了这句话又腾起了怒火,瞪着哭红的右眼咬牙切齿地问道。

  源赖光没忍住笑出了声,伸手揽住鬼切的脖子轻轻摸了摸他的后脑以示安抚,慢慢地说着:“人类都是在会哭之后才学会笑的,你倒是反了过来……不过会哭了总算是好事。”

  “不必难过,鬼切。”源赖光低声诉着,声波的频率振荡在鬼切耳朵里,似乎让他焦躁的心情能够慢慢平复一些。

  “我猜,所谓的灵魂其实就是能量的一种表现形式,而死亡也只不过是能量改变了其存在形态而已……就像循环往复的生物链那样。”

  “我死之后,构成‘我’的那部分能量……”源赖光顿了顿,捧起鬼切的脸轻轻吻了吻他的唇,给了他一个承诺:

  “会化作风、变成雨,再次与你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