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师手游】【光切光】【BL】妖与刀(1)—刀

  ooc预警:

  原作背景,但私设众多。

  一光二切,大三角全无差乱炖关系,三个人cp前后左右怎么排列都行,洁癖慎点。

  总体来说就是鬼切那把本体刀里有过一个付丧神,后来又封进了妖怪。

  因为剧情和官方不完全一致,所以人物性格ooc是难免的了。总之我只是想搞这个脑洞,所以请别太深究。

  然而说起来虽然一开始只想搞一个黄暴的脑洞,结果又被我磨磨唧唧地写长了……也不知道又要拖出多少字来。

  脑洞是黯余字太太开的,我和她交流之后又完善了一点。因为她学业繁忙,便由我来执键盘成文。希望能够达到原本脑洞的感觉吧……

  原本的脑洞在这里:https://daxiaojie829.lofter.com/post/20222e16_1caa25e4b

由于我是个超级杂食没什么雷点,文内可能会出现各种引起他人不适的情节。如果您在阅读过程中感到了不愉快,那么请点击右上角的x号。

  故事有逻辑bug或者错字用词不当等等这种问题欢迎指出,我会非常感谢您的建议并尽量修改。

  但我是绝对不会在诸如“恶意黑角色,人物ooc,不配打这个tag”之类的事儿上让步的。

  都能接受的话请继续。

  —————正文—————————

  

  市井传说中,器物经百年,可因吸收天地精华或积聚灵气,继而化形成妖,诓骗人心,称之为付丧神。

  在常人看来,大多数情况下付丧神的传说虚无缥缈,然而对阴阳师来说,这却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只不过大部分的付丧神即便是吸收了百年的灵力而化妖,通常也还是很弱小。左右无非是一把会自己乱动的旧扫帚,又或者是会突然撑开在地上旋转的破纸伞之类东西的罢了。想要除妖甚至不需要劳烦阴阳师大人出马,只需挑个天气晴朗的日子,在阳气最充足的正午点燃一堆火焰,将那妖化器物的本体丢入火中付之一炬,便万事大吉了。

  但偶尔也会有些棘手的东西出现。比如曾经就有人在夜里见到一匹白绢自己飞上了半空,在无形之力的牵引下,布卷层层展开又徐徐缠绕,最后生生塑出了一个女人的样子。那人吓得半死,大呼小叫地喊人前来帮忙除妖,一群人追着那织锦化作的女人在街道上跑,最终却还是追丢了。

  不管怎么说,付丧神的生成通常需要漫长的时间和独特的机缘。然而自己面前这把刀却是十分特殊,传闻刚锻好时就已显露了凶性,这是源赖光在所有接触过的关于付丧神的记载里从未见到过的。

  源氏一族是皇室的亲眷,既是阴阳师也是武士世家,从数百年前开始就一直承担着守护京都的职责。族中术法代代相传,人才层出不穷,立下了功绩无数,家族几经沉浮,荣耀至今。

  多年以前,为了更好地守护京都,源氏曾以天下至坚之钢打造了一柄武士刀,却未想到刀成之日此刀便显露出了它的与众不同。明明只是刚成形的器物,却天生具有灵性,所有试刀之人都只觉得此刀性情至刚至烈,难以驾驭,唯恐反噬其主。最终无人敢用,虽是可惜,却也仍是只能将其封于兵库。

  后来,源赖光在兵库摸到这把刀时虽然也同样感觉到了前人所说的刀的凶性,但年轻人的好胜心让他仍是固执地将这把尚未开刃的刀从架子上取了下来,捧在手中细细打量。

  鞘上已经攒了一层厚厚的灰,纵是用帕子拂去了表层,将刀抓在手里时仍是能感觉到用来包裹刀柄的鲛鱼皮上残留有尘土的触感。源赖光握住那尾部铸着一弯金月的黑色刀柄,将刀从鞘内缓缓抽出。

  虽是尘封多年,刀却完好如新,哪怕在这不见天日的兵库深处,仅凭着一点幽暗的烛火,源赖光便能看到自己那双红色的眼睛在刀身上映了个清清楚楚。覆土之后灼烧出的刃纹在刀身上弯曲绵延,对爱刀的武士来说这无疑是最吸引人的装饰。源赖光忍不住伸出手去轻轻抚过那刀刃,却突然倒吸了一口凉气。

  这分明是一把尚未开刃的刀,居然有杀气渗出割破了他的手指?

  源赖光微微皱眉看着自己手指上的伤口和那染在刀上的一丝血迹:这刀的凶性当真不小,能以未开刃之锋伤人不说,刀身甚至还在轻颤着发出嗡鸣,仿佛因品尝到了鲜血而雀跃不已。

  源赖光想了想,干脆伸出手去,从那伤处又挤了几滴血出来涂在了刀身上。

  刀的嗡鸣声陡然变大,甚至带得兵库里其他的刀剑都隐约发出了共鸣。刀身剧烈地抖着,在源赖光手中不安分地跳动,仿佛随时要从执刀之人的手里自己蹿出去。

  这是一把好刀,却也同样像是一匹未驯服的烈马。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未驯服时这是一把凶器,但源赖光笃定此刀一旦认主,则必会是忠诚不二的无价之宝,甚至短时间内便化出成形的付丧神来也未可知,寻常刀剑只怕根本无法与其相提并论。族中那些无能之辈竟然将如此重宝丢在库中令其蒙尘,当真是胆小懦弱,不堪大用。

  “我一定会让你成为源氏最强的利刃。”源赖光盯着颤动不已的刀身,在心中暗下决心。

  他用帕子细细拭去了刀上沾的血,而后将刀还入鞘中,拎着它心满意足地离开了兵库。

  —————————

  源赖光天生灵力充沛,又自小聪慧过人,学习阴阳术时,一些普通的法术几乎是过目不忘,甚至几乎无需刻意练习便能运用自如。而且他悟性极高,小小年纪对阴阳之理便有独到见解,族中对他很是重视,精心培养不说,又给他加了许多本不该是这个年龄的孩子所学的课业,源赖光表现得仍然十分出色。

  所有人都对这个不世出的天才寄予厚望,几乎快没有人记得他还只是个孩子。唯有一母同胞的长兄源赖康在私下对弟弟还算是有些宠溺与纵容,源赖光的童年好歹是不必时时刻刻都保持那副贵族的规矩。

  古老的源氏家族如同扎根于京都的一棵古树,乍一看去枝繁叶茂,树下的枯枝落叶却掩不住泥土中的盘根错节,甚至根须之间又缠绕着多少化作这棵大树养料的亡者尸骸便更是不为人所知了。纵是源赖康已是家族的中流砥柱,也难免在面对族中那些老朽长辈之时,行事显得有些束手束脚。

  源赖光从小便被教导学习刀术,在诸多兵器中,对刀剑自是别有一番喜爱。小小年纪的他在分辨刀剑优劣方面的能力甚至已经超过了许多成年人,此次拿到了这把刀,更是爱不释手,将刀整日带在身上形影不离。

  然而,在不明真相的人看来,这把尚未开刃的刀不过是小孩子的玩具罢了。源赖光今年十二岁,刚刚元服不久,本该是真正佩刀之时,却在兵库里兜兜转转挑了这样一把刀,实在是惹得同龄人耻笑。而且自从得到这把刀之后,由于刀中有灵难以掌控,不仅源赖光的武艺看起来不进反退,而且由于他一直专注于寻找驯服这把刀的方法,连对阴阳术的学习都显得有些心不在焉的了。

  这让原本对源赖光赞赏有加的人里也难免有些开始怀疑这孩子其实内心软弱,只恐其将来恐怕无法成为兄长的助力,人们开始在暗中重新估量起了未来族中的势力划分。

  源赖康知道有人因为源赖光挑了一把未开刃的刀而心生疑虑,甚至对自己显得略微疏远,转而去结交那些看起来更有“前途”的年轻一辈。想到这里源赖康忍不住暗自发笑,面上却是不露声色,双目微垂,唯有眼角微微弯起,看上去和狐狸颇有几分神似。

  源赖康看过弟弟挑的那把刀。

  这把刀尘封多年,其实族内许多人已经不认得它了,然而源赖康却是知道底细的:在公开的说法里,这把刀是源氏为了更好地守护京都,集天下至坚之钢打造而成,却因刀凶性难驯而最终藏于库中不再使用。

  事情的真相和这传言差不多,但铸造这把刀的材料并不是什么“至坚之钢”。源氏多年来收集了各种经过了无数次杀戮的兵器,其中甚至有一些是来自于此前多年征战的人鬼交界处的丹波山古战场。源氏将这些浸透了人类和妖鬼鲜血、缠绕着重重怨灵的兵器融在了一起,精炼成了一块钢材,最终铸成了这把刀。1

  谁知刀成之日杀气满溢,刀匠暴毙当场,尸体胸前赫然是一道深可见骨但没有任何血迹流出的刀痕。而放在一旁工作台上的刀本该是反射出金属的冷光,那光芒却无端地带上了一层血色,任凭谁接近都不自觉地汗毛倒竖。

  源氏的阴阳师们对刀施术净化,又在木头上刻下了符咒,将这下了咒的木材制成了刀柄和刀鞘用以压制这把刀的凶性,却并未发挥多大作用。这把刀只是看上去被驯服了,实际上却常常会影响到执刀之人的思维,所有试过的人都只觉得自己内心暴虐嗜杀的一面被这把刀引了出来,且放大了数倍,若是长久使用下去,只怕会逐渐丧失理智,沦为妖鬼一般的存在。

  最终这把刀无人敢用,毁去却又觉得可惜,只能是连同这铸刀的秘密一起封存了起来。多年过去,如今这真相仅有本家极少数人才了解,大多数人根本不知道甚至已经淡忘了当年还有这么一档子事,看到也认不出,只觉得是一把未开刃的刀。

  源赖康一开始也很担心这把刀会对弟弟产生不良影响,可他仔细观察之后却觉得源赖光似乎是个异类,源赖光虽然用着这把凶器,但并没有表现出任何暴戾的倾向。这把刀在他手中好像只是不太听话,源赖康不止一次见到弟弟和刀在较劲,但那看起来也只像是两个孩童在以打闹分个胜负,完全不像是成年人以命相搏的样子。

  是了,大概这正是原因所在。源赖康想着:大概唯有涉世未深的孩童,内心并没有被世间的阴暗所沾染,才能不受妖鬼执念的蛊惑,握着这样一把刀却仍能保持本心吧。

  胞弟大概是这源氏大宅里极少数还未被染透的人之一了。只是赖光也已元服,虽然年纪尚幼,但今后这样无忧无虑的日子恐怕也是过得一天便少一天。

  身为兄长,大概只能为他挣来这少得可怜的一点孩童时光了……源赖康这样想着,不动声色地又扯了个谎,将源赖光逃掉功课跑出去玩耍的事情遮了过去。

  源赖光却不知道兄长替自己打了掩护。他从早上开始就从城里跑了出来,仗着有阴阳术和武艺傍身,将课业都抛在了脑后,一路拈花惹草逗小鸟地摸进了大江山。

  ————————————

  注释1:用多个兵器相融铸造武器的想法借鉴电影《刀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