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师手游】【光切光】【BL】妖与刀(13)—祭

  大江山上常常会见到分散在不同地点,形状不一、大小各异的石碑。鬼切当年初到大江山时不知道这些东西是什么,后来才从别的妖怪的口中得知缘由:鬼域的妖怪嗜杀好斗,败亡者往往尸骨无存,并不需要墓碑。然而大江山这里却不太一样,有妖怪死去时,其他的同族会埋葬他,会纪念他,会在他死去的地方留下一方小小的石碑,刻上他的名字或是简单的追忆之语。

  也有时候妖怪并无名姓,石碑上留下的便是一些线条拙劣而抽象的图案。除了墓碑下躺着的和刻下这图案的妖怪之外,大概再没人能看得懂,但这至少是他们曾经活过的证明。

  鬼切独自走在遍地的小石碑中,萧瑟的山风卷起林中散落的红叶,将一些被落叶掩埋了半截的墓碑暴露在他眼前。有许多石碑是新立的,墓穴的主人都死在源氏对大江山的那场退治之中。

  鬼切在一座新立的墓碑前停下了脚步,这石碑平平无奇,只在一角上挂了一只纸皮球。日晒雨淋之下,纸皮球已经很是破烂,这不是鬼切记忆中的那只球,但鬼切还是从球上残留的一点儿淡淡的妖气辨认出了墓穴的主人。

  鬼切蹲下身稍微碰了一下,那拴在球上褪了色的彩线便断掉了。鬼切收回了手,在原地蹲了半晌,站起身去采了一捧鼠尾草回来放在了那墓碑上。

  “你在做什么?”鬼切的意识里突然冒出了刀灵的问话。

  “……祭奠。”鬼切不想多说,只简短地回答了两个字。

  “祭奠?”刀灵虽然曾见过源赖光祭奠死去的人类,却还是不太明白这种仪式到底有什么意义。

  “我认识她。”鬼切的目光从放着鼠尾草的墓碑上移开,他一边回答刀灵的问话,一边缓慢地从其他墓碑上挨个看过去。

  “哈,你果然不忠心于主人!”刀灵的语气中饱含嘲讽与嫉恨,“枉费主人这么信任你,到头来你却还是要和妖怪混在一起。”

  鬼切冷笑了一声:“我本来就是妖怪,根本不需要什么主人。源赖光强行将我与刀融合,又封我记忆骗我替他杀了这么多同族,我凭什么要忠心于他?”

  “果然……只有我才永远不会背叛主人。”刀灵骄傲地说着,却突然语气一转又变得极其愤恨,“可是他却把一切都给了你!!”

  “鬼切,斩尽天下恶鬼之刀,源氏的重宝,这本该是我!”刀灵愤怒的声音在脑中吵闹,让鬼切觉得十分烦躁。

  “那你便拿回去!”鬼切毫不客气地回敬了一句。刀灵被这话刺激到,再次试图争夺主动权,依然是徒劳。

  “为什么……明明我才是鬼切……”再次失败的刀灵语气中透出绝望,鬼切突然感觉和自己密不可分的这个家伙好像又要哭出来了,这让他想到之前在梦中,刀灵一边哭泣一边爬到自己身上渴求抚慰的样子。

  一想到这个鬼切就只觉得头皮发麻,连忙开口哄他:“好了好了,你也是鬼切,我也是鬼切,这样可以了吧?”

  “……我才是鬼切!你凭什么叫鬼切?”刀灵仍然心存不满,“斩尽天下恶鬼之刀——你也配叫这个名字?!”

  “我不想要这个名字。”鬼切沉默了一会儿,给出的回答刀灵却不太明白:

  “但我要记住自己做过什么。”

  ————————————

  鬼切从大江山不辞而别,一路追踪源赖光,如今两人终于再次直面。体内血契的跳动让鬼切确定面前的人货真价实,便再无废话挥刀便砍。

  十数年间的日夜相随与并肩作战,二人都对彼此的打法路数了如指掌,拆了数百招也是难分上下。但鬼切却觉得自己胜券在握——人类的体力比不过妖鬼,源赖光已显疲态,只要自己继续紧逼,他定会露出破绽。

  果然,源赖光似乎是长时间战斗身体紧张过度,左腿肌肉突然发生了痉挛。他歪了一下身子差点儿跪在地上,手上的刀势便偏了,毫无防护的心口在这个瞬间暴露在了鬼切面前。

  好机会!鬼切看准目标再不去考虑其他,甚至干脆放弃了防御,整个人在此刻仿佛与本体刀合而为一,刀锋直直冲着源赖光的心脏刺去……

  在刀尖沾上源赖光的身体之时,鬼切的动作却没来由地迟疑了一下——机会转瞬即逝,源赖光挥刀格开了这本该取走他性命的一式,而且反客为主,将刀刃横在了因错失良机而懊恼,动作延迟了些许的鬼切颈上。

  阴阳术化出的锁链将鬼切束缚在地,源赖光站在鬼切对面盯着他,鬼切则闭上了眼睛懒得再看源赖光。两人都没有说话,却都是心事重重。

  在鬼切意识到自己的心已经有所动摇时,便已隐约猜到了与源赖光对决可能的结局。武士道即求死之道,唯有信念坚定,心无所惧,方能一往无前。而自己不仅在这十数年间形成了不敢伤害源赖光的本能,甚至在心里对杀掉源赖光这件事也是感到犹豫的。

  原来,我并不是真的想杀他……

  鬼切认清了自己的内心,却只想苦笑。如此的深仇大恨,自己却留恋那些温存的假象,连狠下杀心都做不到,实在是太懦弱了。

  但一切都要结束了吧……这次自己会死在源赖光手里,或许也不算太糟?

  在鬼切思考着这些事情时,刀灵却已经快要按捺不住自己,他在心里疯狂地向并不能听到他话语的源赖光叫嚣着:

  主人,杀了他!快杀了他!!

  刚刚在鬼切和源赖光战斗时,刀灵拼尽全力稍稍影响了鬼切的动作,总算是让源赖光胜了这一场。刀灵在等待源赖光杀死妖怪的那一刻,只恨自己没有能力控制鬼切自己撞到源赖光的刀刃上去。

  源赖光却只是盯着鬼切,双眉拧作一团,表情看起来是前所未有的苦恼。

  哪怕你已经不再是纯粹的妖怪了,最终却还是要选择站在妖怪那一边吗?源赖光咬了咬牙,暂时不去想自己做出的这个决定将会在族中引起多么大的非议,只是专注于当下,竖起手指结印施术:

  “等你醒来,仍然会是我源氏的最强利刃。”

  听到这话鬼切一愣,随即便明白了源赖光究竟要做什么。他拼命挣扎了起来,狂暴地嘶吼:“源赖光!!有本事你就杀了我!!我才不是你的刀!!你休想再控制我!!!”

  他的声音由高亢逐渐变得无力,最终只剩下意识不清状态下的呢喃。

  这事态发展完全在刀灵的意料之外。主人为什么不杀掉这妖怪?为什么?!

  刀灵感觉到鬼切的意识在源赖光的咒术压制下逐渐减弱,急忙去争夺身体,终于用自己的声音叫出了一声:“杀了…他!”

  刀灵想告诉源赖光杀掉妖怪,但这话在源赖光看来却是鬼切残存意识下的言语。源赖光的眉头皱得更紧,再次加强了手上压制咒术的力度。在这力量压制下,刀灵只觉得意识迅速涣散,最终只低声吐出“主人”两个字便陷入了昏迷。

  ————————————

  黄泉之境。

  刀灵和鬼切的意识都被压制,现下付丧神和本体刀一起躺在法阵中央。纯净的灵力在刀上流淌,不断净化着刀身上沾染的瘴气,修复着刀刃受损之处。

  本体刀的恢复很顺利,但鬼切的状态却并不理想。鬼切虽然意识不清,可是他的妖气中充满了强烈的恨意,时刻冲击着咒术封印,这让净化变得很困难。黄泉之境附近已经开始出现零星的魔物,只怕都是被这恨意吸引而来。

  源赖光站在结界之外静静地注视着昏迷不醒的鬼切,打量着这张属于妖怪的脸庞。这张脸比起十多年前的少年模样成长了不少,但眉目间依然有昔日的神色,这让他的表情显得比被封印记忆时灵动了许多。

  鬼切现在的妖怪模样唤起了源赖光的记忆,源赖光突然意识到,当年正是妖怪身上那种属于山野的活力与自由的模样吸引了他,让他在压抑的源氏大宅之外寻得一丝喘息之机。

  然而那场大火改变了一切。在跟随自己的大多数时间里,鬼切总是寡言而顺从的,如果不是看见这张妖怪的脸,源赖光几乎已经快要忘了妖怪原本的性格是那样张扬。

  是我用人类的规矩束缚了他。

  源赖光看着结界中的妖怪沉默许久,再次施术加强了结界,将鬼切散逸的妖力与外界隔绝,以免引来更多的魔物。

  鬼切的净化需要时间,然而近来京都城内已经因为黑晴明实施阴阳逆转之术乱作了一团,且有线索表明那条被自己设计封印了的大蛇也对此事参与其中。源赖光实在是没有办法在此继续逗留,做完这一切之后便马不停蹄地赶回了京都。

  黄泉之境是充满灵性的净化之地,也有封印记忆的力量。鬼切的记忆形成了复杂的幻境,令他迷失于过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