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师手游】【光切光】【BL】妖与刀(14)—昔

  京都往西的丹波山是人鬼交界之处,传说百年前此地人鬼交战妖鬼互噬,是极险恶之地,这状况直到一个叫做酒吞童子的妖怪成了这座山的鬼王之后才有所改善。

  然而从鬼域过来的妖怪往往并不知道大江山的规矩,弱肉强食才是他们的生存法则。不过在鬼王的庇护下,这些嗜杀的恶鬼已无法再将弱小的妖怪作为口中食粮,他们之中有些离开了去往别处,有些留在大江山开始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也有些冥顽不灵者被鬼王的红莲之火烧成了人畜无害的灰烬。

  最近没有什么妖怪来挑战,鬼王正闲得手痒,忽听山童来报:说近日山里来了个新面孔,虽然不是穷凶极恶,但也是整天抢夺小妖怪们的吃食和物品,不给就打,下手又重,把众鬼搞得是鸡飞狗跳。有小妖向山童求助,山童拎着锤子去和那新来的大战了一场,却被对方层出不穷的阴招搞得十分狼狈,实在是没讨到好处,只得跑来找鬼王出头。

  “他用土撒我眼睛!还在拳头里偷偷夹上树刺!卑鄙!呸!”山童愤愤地说着,龇牙咧嘴地摸着自己身上脸上被马蜂蛰出的肿块——那家伙将蜂后偷偷塞进了山童的腰带里,接下来冲着挂在树上的蜂巢狠狠地砸了块石头上去……

  穷极无聊的鬼王来了兴趣,决定跟山童去看一看这个新来的家伙究竟是个什么样子。

  那是个有着一头白色乱发,支棱着两支红色鬼角的小妖怪,个子才勉强能够得着酒吞童子的腰带,盯着鬼王的眼神倒是十分狠戾。

  可惜再狠戾的眼神在绝对强大的力量面前也是无用,妖怪的那些小伎俩根本没有机会使出来就被酒吞童子制服了。佛珠化作的绳索将小妖怪捆了个结实,他只能躺在地上看着酒吞童子把他先前抢来的东西统统还给了失主。

  最后剩下一只死掉的野兔无人认领——那是小妖怪今天刚刚猎到的食物。酒吞童子拎起那只兔子在小妖怪眼前晃了晃,开口逗他:“你的?不过现在是本大爷的了。”

  小妖怪拼命扭动身体也挣脱不开这束缚,只得冲酒吞童子咧开嘴露出一副凶恶的表情,尽力将自己的犬齿龇出来恐吓对方。

  “东西被抢走的滋味好受吗?”酒吞笑着,用尖锐的指甲划开了野兔的毛皮,将那带着血的兔肉递到了小妖怪嘴边,却在对方张口去咬的瞬间又缩回了手,让小妖怪这恶狠狠的一口只咬到了一团空气。

  ————————————

  酒吞童子将小妖怪拎回了鬼王座,深受其害的鬼众们总算松了一口气,各忙各的去了。

  接下来鬼王只是留在山顶喝酒睡觉。他吃掉了那只兔子,又吃了不少别的东西,但故意将小妖怪丢在一旁看着自己吃,却不分给他哪怕一丁点儿。

  第三日,原本沉默不语的小妖怪开始变得躁动,他实在是太饥饿了,却还是挣脱不开佛珠的束缚。

  妖怪只觉得酒吞童子想要饿死自己,求生的欲望让他再次拼命挣扎,却见酒吞童子蹲在了自己面前正带着笑看他:“饿了?”

  妖怪不明白酒吞童子葫芦里这是卖的什么药,只是瞪圆了眼睛盯着他看,却被酒吞往嘴里塞了个果子。妖怪又感觉身上一松,是酒吞童子收了佛珠放开了自己。

  妖怪只想马上逃走,却被酒吞按住。他只得不情不愿地坐回原处啃果子,一边啃一边反复打量酒吞童子,实在是不知道对方到底想做什么,原本香甜的果子也因为他的心不在焉而没尝出什么滋味。

  “以前总是你抢别人,如今自己被抢,感觉如何?”酒吞童子坐在小妖怪身旁笑着,缓缓晃动着手中的酒盏问出了这句话。

  妖怪没有回答,只是狠狠地咬了一口果子。

  “你习惯这样了吧?一切都靠拳头说话,输掉的家伙别说食物,连保住性命恐怕都难,是吧?”酒吞童子不紧不慢地说着,他第一眼就认出了这小妖怪身上来自鬼域的气息,随即便明白了对方为何会如此好斗。

  大江山的另一侧是妖鬼横行的疆域,那里环境恶劣,食物和水都极其匮乏,生存在那里的妖怪为了活下去只得互相争夺资源,甚至要靠吞噬同族来吸收妖力变得更强。

  在这种环境下,弱者的结局就是死。小妖怪不止一次和死亡擦肩而过,但命运眷顾,他总算是在这数次与死亡的擦肩之中逐渐变得强壮了起来。所以他从不觉得自己凭实力抢东西有什么不对,毕竟他见过的妖怪都是这么干的,自己只是有样学样。

  实力不济的状况也是有的,但那又有什么办法?妖怪对于酒吞童子的问话感到有些困扰:打不过就意味着没有食物,或者会死,这难道不是很正常的事吗?被抢是什么感觉?胜利者根本不会在乎失败者是什么感觉,为什么要问这个?

  “你喜欢挨打吗?”见妖怪不说话,酒吞童子微微笑了一下,再次发问。

  小妖怪只觉得酒吞童子和他以前见过的妖怪不太一样,除了更强大的妖力之外,他总觉得面前这个大妖的气质十分特别。虽然还在担心会被吃掉,却不知为什么心里并没有觉得很害怕了。

  妖怪盯着酒吞童子看了一会儿,慢慢摇了摇头算是回答了鬼王的问题。

  酒吞脸上的笑意更深了:“被你打的那些家伙也是这么想的。”

  妖怪却不明白酒吞的意思,只是呆愣地盯着他看。酒吞见小妖怪已经吃光了果子,便从自己的肉食里又取了一份给他,一边看着他吃一边问:“你想过不靠争抢也能活下去吗?”

  妖怪狼吞虎咽着酒吞递过来的肉,没有出声,只是又摇了摇头。

  “这里食物很多,你可以试试换个方式生存。”酒吞童子看着小妖怪毫无吃相地撕咬着那块肉,笑了笑将酒盏送到了小妖怪面前,扬了扬下巴,“试试?”

  小妖怪将信将疑地看了看酒吞童子,又看了看酒盏中的液体,小心翼翼地把嘴巴凑过去用舌尖舔了舔那酒液,立刻就被辣得跳了起来。他如临大敌地盯着酒盏,只觉得那是什么自己没见过的怪物。

  酒吞童子发出了爽朗的大笑,他仰头将盏中酒液饮尽,把空碗亮给小妖怪看:“没毒!”

  有妖怪来报说山脚下又来了阴阳师挑衅,鬼王站起身子伸了伸懒腰,丢给小妖怪一句话:“你可以留在这座山里,但是不准再抢其他妖怪的东西。有什么难处,就来找本大爷。”

  酒吞童子下山去了,只留下小妖怪独自呆在空荡荡的鬼王座。他还是不懂酒吞童子的意思,但眼下饥肠辘辘的他眼里只有各路妖怪奉给鬼王的贡品。于是无人看管的小妖怪终于吃了个饱,勉强算是记住了“不准再抢”几个字。

  ————————————

  鉴于小妖怪之前的恶名,虽然他不再去抢夺他人,可别的妖怪也还是绕着他走。惯于独来独往的他倒也没觉得不适应,这山中物产丰富,他每天都能找到不同的吃食,山泉水清澈甘甜源源不断,想喝多少就能喝多少,他觉得在这里过得实在是不能更开心了。

  ‘朋友’这种东西,他本来没想过自己需要,但有时看见山兔和孟婆在山里赛跑,心里也会有点儿想要加入一起玩。可是山兔以前被他打得狠了,如今一见他过来立刻便跑掉,孟婆也是骑着锅子追着山兔离开,只留下小妖怪自己呆在原地。

  有一个极为弱小的声音传入了他的耳朵:“那个……能不能麻烦你……”

  妖怪四下张望,终于发现了一个体态娇小的女妖,她是路边树上缠绕的藤蔓,化形不久妖气微弱,每日能维持显形的时间都很有限。有人类的商队曾路过此地遗落了一个给孩童的纸皮球,便被她捡来玩耍。然而这次玩球时她不慎用力过猛将球抛到了树枝上,她爬不上去,只好向这妖怪求助。

  妖怪爬上树帮她把球捡了回来,收到了生平第一次感谢。这对他来说是很新奇的感受,便常常再来这里,有时和她一起玩球,有时帮她去别处摘来鼠尾草——女妖见过人类将这种紫色的野花编成花环戴在头上,她也想学着那样做,却始终学不会怎么编花环,只能胡乱地将茎杆插在头上。

  女妖就生在路边,常常能够见到过路人,她对人类的生活很向往,却无法离开原地太久。妖怪整日在山中游荡,有时会经过人类的村庄,便把自己看到的人类生活琐事转述给女妖。虽然妖怪说得前言不搭后语,女妖却听得津津有味。

  见他似乎真的转了性,其他妖怪也稍微对他放下了戒心。他恪守着鬼王“不准抢夺”的命令,与这山中的同族渐渐熟络了一些。

  对有些好战的妖怪来说,打架无疑也是一种交流感情的手段。小妖怪和山童又干了一架,这次倒是没用什么阴招,但山童实在是不想和这种切磋时也凶狠得像个疯子似的家伙再打了。他们握手言和,两人虽然没到把酒言欢的程度,但至少不再像从前一样一见面就剑拔弩张的了。

  山中无岁月,妖怪就这样在大江山住了下来,与其他妖怪渐渐熟识。只不过他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玩伴——他习惯了争斗,在玩耍中太过争强好胜,总是不小心会打伤别人。次数多了,小妖怪们虽然对他不再那么排斥,但还是不愿意和他一起玩儿。

  妖怪也觉得和那些一碰就哭的家伙们在一起有些无趣,便自己在山间游荡,吃饱了就去追狼撵鹿发泄精力。

  后来,山中的一场急雨带了一个新‘朋友’给他,妖怪却未想到这友情的滋味后来会变得如此苦涩……

  ————————————

  鬼切从一个记忆走进另一个记忆,他看见了在鬼域挣扎求生的自己,看见了在山中悠闲快乐的时光,他回到了与源赖光共同度过的日子,又站在了大江山那遍地尸骸的战场……

  他在昏睡中无意识地呓语出声:“源赖光……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