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师手游】【光切光】【BL】妖与刀(2)—妖

  大江山从前名为丹波山,是人界与鬼疆的交界处。传闻百年前此处人鬼交战,杀伐不休,山谷间又常有诡异的妖火出现,是个极为凶险的地方。

  然而这传言在源赖光看来并没有几分可信度。大江山内的确有妖怪,但不过是些弱小的山精水怪罢了,说人畜无害或许言过其实,但说到底它们能造成的危害看起来也无非就是个类似于恶作剧的程度,和源赖光随族人去退治时见过的凶残恶鬼比起来实在是相差甚远。

  源氏阴阳师对待妖怪的态度一向不太友善,源赖光虽然没打算和族里那些大人们一样见到妖怪就想要杀掉或是驱赶,可他终归是不屑与妖怪为伍的。他捏了个简单的法诀护身,一路上遇见的魑魅魍魉便避而不及地离他远去了。

  时值盛夏,京都城内天气炎热,相较之下这山间倒是凉快许多。源赖光在山林中走着,觅得了一条小路爬到一座小山峰的顶端。他站在山顶望着都城的方向大声叫喊着,拼命地释放自己平日里被压抑的天性,惊得林中的鸟儿扑棱棱飞起了一大片。

  源赖光开心地大笑了起来,他抽出了腰间的刀虚虚挥了一下,扬刀直指天空,假装自己正指挥着千军万马,悬崖下都是听他号令的部众。

  “为了源氏的荣耀而战!”源赖光喊着,声音在山谷间回荡。没有人回应这尚未褪去稚嫩的嗓音,只有手中的刀微微跳动着,仿佛感受到了源赖光的意志,随时准备冲上战场似的。

  源赖光没趣地撇了撇嘴,将这把不算太听话的刀收了回来。站在山顶已经可以望见阴云,天色不早,是时候回家去了。

  然而夏日山间的急雨让他不得不停下了脚步,豆大的雨点噼里啪啦地砸了下来,淋得源赖光捂着脑袋四处寻找可以避雨的地方。他望见不远处有一棵芭蕉树,想着那宽大的叶子下面倒是可以躲一躲,便急忙跑了过去。

  有人已经先他一步蹲在了树下。源赖光顾不得雨大,仍是硬生生刹住了脚步,眯起眼仔细地打量着那人——那是个看上去与源赖光年纪相仿的孩子,而且和源赖光同样长着一头白发。不过尽管两人发色接近,但那人的发型看起来却绝不是源赖光这种养尊处优的贵族小公子精心修剪过的样子。他的头发很短,却又参差不齐,乱糟成了一团,乍一看去好似一只支棱着满身尖刺的刺猬。不仅如此,那满头白发之中掩不住的是两只长长的尖耳朵和两支红得有些发黑的犄角。

  这是个妖怪。

  源赖光将手搭在腰间的刀柄上,谨慎地走了过去,抬脚踢了踢那妖怪的赤脚,毫不客气地发号施令:“走开。”

  本来不明所以地盯着源赖光看的妖怪在听到这话之后瞬间就瞪圆了眼睛:“凭什么?!这里是我先发现的!”

  “现在这里归我了。”源赖光站在那里睥睨着妖怪冷冷地说道,“识相的就快点离开,不然我就不客气了。”他一边说着一边握紧了手中的刀,在脑中回想着阴阳术的法诀。这个妖怪看起来并不害怕自己的护身法术,但好像也不是很强的样子,真的要打起来的话,自己应该是不吃亏的。

  可还没等源赖光算计清楚这些事的时候,就突然觉得一阵天旋地转,回过神来才发现自己刚刚被这妖怪一脚蹬在了膝盖处,直接用力绊倒在了地上。源赖光恼羞成怒想要抽刀反击,但那妖怪却似乎并没有继续攻击自己的意思,只是站了起来,在那里看着源赖光滚了一身泥巴的样子哈哈大笑。

  妖怪一边笑一边冲着源赖光勾手指挑衅:“来打架啊!打赢了我,这地方就是你的。”

  源赖光二话不说冲上去就与这妖怪再度厮打在了一起。两个孩子在这山间爬来滚去,不知压断了多少草木枝叶,互相把衣服也是撕扯得破烂不堪,更别提身上脸上沾染的泥土让两人都变成了鼹鼠。避雨这件事已经完全被忘记了,两人的怒气早已在这拳来脚往中被发泄了出去,到了最后只剩下少年纯粹的好胜心驱使下的肉搏。

  源赖光自始至终没有拔刀,体术却不是他的强项。虽然这妖怪的打法看起来没多少技巧可言,但力气却是出乎意料的大。源赖光最终体力耗尽,被妖怪骑在身上按倒在地动弹不得,只能大口地喘着粗气盯着他看,累得是一句话也说不出。

  刚刚没有看清楚,现在源赖光才发现这小鬼身上的肌肉非常紧实,方才挨的拳头让源赖光只觉得仿佛是在被铁条狠狠地抽打,这是他在与同龄人的较量之中从未感受过的。啧,妖怪的力量还真是天生比人类强过太多。

  除了肌肉之外这妖怪身上还遍布着各种伤疤,有的地方看起来像是被撕掉过一大块皮肉,有的伤疤明显不是一次形成,只怕是在旧伤上又叠了不止一次的新伤;还有些伤痕的形态狰狞恐怖,在源赖光看来甚至想不出在受了这种伤的情况下这妖怪是怎么才能活下来的。

  “你输了。”妖怪开心笑了起来,露出了一口白牙和四颗尖锐的犬齿。源赖光盯着他看,这才注意到妖怪的眼眸和自己一样,也是红色的,只不过在这双眼睛周围的红色妖纹映衬下,妖怪的瞳色显得比自己的要多出了几分血色罢了。

  妖怪笑嘻嘻地松开源赖光,从他身上爬了起来,站在那里冲源赖光伸出了一只生有尖锐指爪的手,挑了挑眉开口嘲讽:“你不会是站不起来了吧?”

  源赖光一巴掌抽开了妖怪伸出来的手,站起来沉默地整理着自己被撕扯得一片狼藉的衣服。

  雨势小了一些,可两人早已湿透,避雨几乎已经变成了一件不必要的事。妖怪还是钻回了芭蕉树下,不过他没有以胜利者的姿态独占那叶片下的空地,而是留出了身侧的一半位置,冲源赖光招手,示意他过来一起躲一躲。

  源赖光满脸不爽地站在那里,任凭雨滴砸在他的头上,顺着发丝向下淌成了一条小河。在扭打中沾满了泥土的脸此刻被雨水冲刷,逐渐显出了本色。虽是夏天,此刻这雨中的山间却已经算不上很温暖,湿衣服贴在身上,冷风吹过,冻得源赖光脸色发白,甚至连嘴唇都呈现出了青紫色。他想去躲雨,但又不愿向妖怪低头,于是杵在那里一言不发,只是愤愤地盯着对方看。

  妖怪看出了源赖光的犹豫,再次站起来冲进了雨里一把抓住源赖光的手将他拽了过来。

  源赖光差一点就要拔刀了,却发现对方并没有恶意。妖怪不仅将他拉到了树下,还扯着芭蕉叶为他挡雨。源赖光抬眼看了看自己头顶那片绿色的叶子,将手从刀柄上收了回来。

  “你这么弱,是怎么有胆子来挑衅的?”坐在树下闲来无事,妖怪瞥了一眼源赖光,开口打破了沉默。

  “你才弱。”源赖光回了一嘴便不再出声,只是气得暗自咬牙。

  “输的可是你!想赖账吗?!”妖怪的声音立刻就高了许多,看起来态度坚决地要捍卫自己刚刚获得的小小胜利。

  “我没输!”源赖光毫不服气地瞪着妖怪,“我没用刀,我要是用刀你根本没机会!”

  “呸!你用刀也打不过我!”妖怪做了个鬼脸,冲源赖光吐着鲜红的舌头故意气他,“不然等雨停了我们再比比看!”

  源赖光不屑地冷哼了一声:“这可是你自己找死。”

  “你先赢了我再说。”妖怪得意洋洋地笑着,“手下败将,我看你是只会吹牛。”

  “你一定会输给我。”源赖光从牙缝里挤出这几个字,“等着瞧吧。”

  “不可能!”妖怪骄傲地扬了扬头,“你知道我是从哪儿来的吗?我可是从山的另一边过来的!那里妖怪多的是!个个都比你能打多了!可是我和他们打架从来都没输过!”

  妖怪凑近了源赖光紧盯着双眼与他对视,表情严肃且极为认真地一字一句强调着:“一,次,也,没,有。”

  源赖光觉得,自己已经知道对方身上那密密麻麻的疤痕究竟是怎么来的了。

  “你要是输给我了呢?”源赖光微微眯起眼睛,嘴上仍是不依不饶。

  “那不可能!”妖怪瞪着源赖光,斩钉截铁地说道。

  “你敢不敢和我赌一把?”源赖光借着凑近的机会细细打量着妖怪的面容,这才出乎意料地发现,妖怪长着一张很清秀漂亮的脸,只不过在血色妖纹和伤疤的映衬下乍一看上去显得有些可怕。

  妖怪的左眼下甚至还有一颗泪痣。传说中,凡有此痣者,今生孤星入命,为爱所苦,被情所困,且极易流泪。

  没看出来,你居然还是个爱哭鬼?想到这里源赖光忍不住想笑,妖怪却不知道源赖光脑子里这些乱七八糟的心思,只是皱着眉头问他:“赌什么?”

  “嗯……我要是赢了,你就要把自己的名字告诉我。”源赖光犹豫了一下,说出了这样一个条件。

  “好啊!”出乎源赖光的意料,妖怪十分爽快地答应了。

  缚妖之咒,其一为「名」,其二为「形」。言其名,图其形,天地间的妖精鬼怪,皆可收为式神。正因如此,妖鬼为了避免为咒所束缚,往往并不会轻易将真名示人。

  可眼前这妖怪对此却是一副毫无戒心的样子,这令源赖光大感意外。不过还没等他细想,对方的问话便打断了他的思绪。

  “那要是你输了呢?”妖怪微微皱眉思索着,一时有些想不出让源赖光用什么来做赌注才好。

  见他想不出,源赖光提了个建议:“不如这样,如果你赢了的话,我也把我的名字告诉你。是不是很公平?”

  “一言为定!”妖怪也觉得这个赌注很公平,于是就这样愉快地决定了。

  ————————————

  注:

  1.对小妖怪的描写参考了黯余字的文《旧夏》。

  2.芭蕉叶避雨的灵感来自看过的一张同人图,是个外国太太画的,但我死活找不到链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