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师手游】【光切光】【BL】妖与刀(3)—约

  源赖光本来不想用真正的刀,只想找树枝来代替,但妖怪觉得这样源赖光输掉之后又要找借口赖账,便不允许他换。

  源赖光只得抽刀应对。妖怪赤手空拳对自己这把未开刃的刀,其实也不算差距过于离谱。然而源赖光对自己手里这把刀的凶性实在是有些心里没底,生怕一个不小心刀便会失控将这小妖怪杀死。

  果然,尽管源赖光已经打得很克制了,可是不出几招下来,刀上的杀气还是在妖怪的身上脸上割出了好几道伤口。源赖光想去查看那伤,妖怪自己却是毫不在意。

  妖怪舔了舔自己胳膊上的伤口,在尝到了自己的血之后显得更加兴奋。他双目炯炯地盯着源赖光,双脚前后开立,微微躬下身子张开双臂轻轻屈伸着指爪,整个人显得战意高涨:“再来!”

  这妖怪的攻击方式毫无花哨,也完全不讲规矩,而且为了赢根本不择手段,钻裆挖眼咬耳朵扯头发等等诸如此类被武士视为奇耻大辱的下三滥打法几乎被他用了个遍。

  源赖光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流氓打法,被这妖怪带得自己都有些失了章法。他已经把师父教导他的“刀就是武士的生命,一定要握紧”这句话给忘了,甚至在妖怪想要咬自己的时候反手把刀柄塞进的对方嘴里,让那木头上留下了一圈浅浅的牙印。

  最终源赖光的刀横在了妖怪脖子上,给他本就伤痕累累的身体上又添了一道血痕。

  “你输了。”源赖光略微用力将刀在妖怪脖子上又压了压,“如果这把刀开了刃,你已经死了好几次了。”

  “现在,把你的名字告诉我。”源赖光收了刀,认真地盯着妖怪看。

  “我才没输。”妖怪仍不肯认,“刚才那次是我赢了,这次你用的东西我不会,所以我们最多只能算是平手!”

  源赖光冷笑了一声不再反驳转身就走,妖怪却跟了上来,表情显得有些不知所措。

  “喂,你怎么不说话了?”妖怪一边跟着源赖光在山路上走着一边问他,“我说我们是平手!你记住了没有?”

  “打不过就耍赖,没意思。”源赖光冷冷地说了一句,故意不理睬妖怪,加快了脚步向山外走。

  “谁耍赖了?!”妖怪仿佛是个炮仗成的精,被这一句话就点炸了。他站在源赖光面前张开双臂拦住去路,非要源赖光亲口承认二人是平手不可。

  源赖光只是抱着刀冷冷地盯着妖怪不发一言。最终妖怪气鼓鼓地跺了跺脚,叫到:“输就输!我就只有刚刚这次输了而已!只有刚刚!”

  源赖光总算是笑了出来,相貌俊俏的源氏小公子笑起来时仿佛旭日初升,灿烂而夺目,把妖怪看得一愣。

  “你真好看。”妖怪直言不讳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这可是实话,鬼域里的恶鬼面貌大多凶残丑陋,在这小妖怪看来,可真是没有谁比得上源赖光这样漂亮。

   源赖光却因为这句话再次冷下了脸。他年纪虽小,可也算是个武士,对武士来说被对手称赞相貌漂亮绝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因为那往往意味着对方在暗指自己实力不济只是个中看不中用的花瓶。源赖光摸不清妖怪说这话到底是何用意,最终只是微微眯起眼,语气冷淡地回敬了一句:“你也一样好看。”

  “诶?有吗?”妖怪听了这话倒是没生气,反倒是显得有些惊讶和失望。他挠了挠自己的头发,龇牙咧嘴地故意做出一副凶狠的表情问源赖光:“我长得不可怕吗?”

  你怕不是脑子有病吧?源赖光皱着眉嫌弃地看着妖怪,慢慢摇了摇头:“哪里可怕了?”

  “完了。”妖怪绝望地长叹了一口气,“怪不得他们都不怕我。连你这样的人类都说我长得不可怕……完了……”

  “……”源赖光不能理解妖怪的脑回路,疑惑地发问,“你为什么希望自己长得可怕?”

  “那样就没人敢欺负我了啊!”妖怪坦然地看着源赖光说道,“要是我长得再可怕一点,你刚刚就不敢去抢我的位置了吧?”

  “将来我一定要成为让别人看上一眼就觉得害怕的大妖怪!”妖怪攥了攥拳头,信誓旦旦地说着。

  源赖光尴尬地轻咳了一声,口不对心地纯粹出于礼节说了一句:“祝你成功。”

  “嗯……既然你承认刚刚输给我,所以该把名字告诉我了吧?”这里已经快要走出大江山地界了,源赖光望了望京都城的方向,又看了看面前的妖怪,开口索要着自己应得的战利品。

  谁知刚刚还心直口快的妖怪却突然变得支支吾吾起来。妖鬼不愿将真名示人,源赖光对此并不意外,但他仍是故意装作生气,责怪妖怪言而无信,一甩袖子抬脚欲走。

  妖怪却急了,他扯着源赖光的衣服大声说道:“谁说话不算数了?可我没有名字又该怎么告诉你?!”

  听了这话源赖光停住了脚步,转过身来仍是满脸怀疑地盯着妖怪看:“我不信,你就是不想说。你赖皮!”

  “我没有!”妖怪更加着急了。他解释说妖怪根本不需要名字,只要自己喜欢,想叫什么都行。比如看见云就管自己叫云,遇到风也可以叫风,又或者是……妖怪指了指路边一丛开着花的灌木:“也可以叫这个!”

  那是一丛白色的木槿,花朵在方才那场雨水的冲刷下显得格外洁净,花瓣上还残留着水珠,折射着日光呈现出了绚烂的色彩。源赖光皱着眉头听完了妖怪讲的歪理,见他指着花朵,便故意开口逗他:“哦,你的意思是,你的名字是‘花’?”

  妖怪矢口否认,他直觉地不喜欢这个名字。

  “唔……这是木槿花。”源赖光想了想,再次问妖怪,“那不如叫‘白槿’?”

  这次轮到妖怪皱眉了。他思索了一会儿,还是摇了摇头:“这名字一点儿也不威风,我不要。”

  “等以后我找到了喜欢的名字再告诉你吧。”妖怪撇了撇嘴。他实在是想不出自己究竟该叫什么名字才好,也不明白为什么眼前这个人类把名字这种事看得这么重要,甚至可以拿来当打架的赌注。想到这里,他便开口问了一句:“呃……那你的名字是什么?”

  源赖光高高扬起了一侧的眉毛,他没有想到妖怪会突然问这样一个问题。对阴阳师来说,将真名告知一个底细不明的妖怪也同样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源赖光沉吟了片刻,笑道:“说好了你赢了我才告诉你的。”1

  “这……”妖怪挠了挠自己的后脑勺,表情看上去有点遗憾,却也没有坚持什么,“好吧,不说就不说,反正我已经认识你了。”

  妖怪看了看逐渐偏西的日头,想了想问道:“唔……那你以后还会再来吗?”

  源赖光仔细看了看妖怪的神色,感觉这家伙似乎真的很单纯,不像是爱耍什么阴谋诡计的样子。他轻轻笑了笑说道:“当然,你还欠我个名字没说呢,我可不会轻易放过你。”

  听了这话妖怪开心地咧开了嘴笑了起来,眼睛都变得一亮:“下次我一定会打败你!”

  “你先赢了我再说——手下败将~”源赖光笑着,非常开心地把方才妖怪送给自己的话原封不动地还了回去。

  他们约在下一个新月之后的第二日在那棵芭蕉树附近见面,而后便分道扬镳了。

  源赖光往前走了一段儿路,回头看时发现妖怪那小小的身影站在一块突出的山石上,好像还在望着自己。源赖光向那身影挥了挥手,对方也同样挥了挥手。

  源赖光勾起了嘴角,转头继续向山外走去,赶在被人发现之前蹑手蹑脚地溜回了源氏大宅里自己的房间。

  ——————————————

  注:

  1.阴阳师通常不使用真名的设定取自梦枕貘的《阴阳师》原著小说。原著里博雅因为说出了真名又应答了妖鬼,被妖怪的咒术所困,动弹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