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师手游】【光切光】【BL】妖与刀(4)—灵

  在铸成的最初,这把刀其实是谈不上存在什么“意识”的。烈火灼去了钢材中的杂质,将那诸多兵器融而为一,然而钢铁虽是成为了一体,这些兵器上附着的怨念与杀意却难以轻易融合。

  这些来自不同兵器上的执念如同产生它们的主人一样,彼此之间争斗不休,互相吞噬融合,主导权一再更替。在刀的使用者看来,却只觉得此物太过妖异,虽然表面看似平静,内部却如沸腾的岩浆一般,不知在何时何处便会爆发出来,将所接触到的一切都灼成灰烬,实在是难以掌控。

  后来刀被加上了重重封印置于库中,此后多年间,这诸多执念终于在无休止的争斗中逐渐汇聚成了一股,而杀意也因这集合而变得更为精粹炽烈。但这股意识仍是十分懵懂,大多数情况下它只有单纯的杀戮本能,距离化出完整的付丧神来,还是有些差距。

  有血肉的气息将它从被封印的混沌中唤醒,刀灵凭借本能袭向了血气的来源,如愿以偿地品尝到了一丝鲜血。这血液里充满了灵力与生命的气息,对这被封印许久的刀来说如同久旱之后突然降下的甘霖一般甜美,令他兴奋而又更加渴求。

  一滴、两滴……有更多的血流到了刀身上,引得这嗜杀的兵器兴奋不已,刀身剧烈地颤动着发出嗡鸣,这是诉说着喜悦的欢叫。

  懵懂中,刀灵记住了这血液的味道。纵是此后这把刀上染血无数,却也再没有哪个其他的东西能如此这般刻入他意识最深处了。

  ——————————

  一开始刀灵是很不安分的,比起被人握在手中受人操控,它其实更想凭借本能去杀戮,去品尝更多的鲜血。血越多越好,有多少都不够;杀戮亦是天生宿命,根本无法停止。

  可它通常却很难能杀个痛快。有个人总是在抓着它,用灵力控制它,教它只能放任自己的猎物远去。

  刀灵在懵懂中生出的第一个新的情绪是愤怒。它已许久未见血,便在源赖光收刀入鞘之时突然释放了杀气,将年幼的阴阳师的手臂割开了一道又长又深的伤口。

  源赖光疼得一抖,却没有将刀丢掉反而是握得更紧。他已习刀数年,断然不会在纳刀这种事上再弄伤自己,何况刀根本就还未开刃。源赖光盯着手中跳个不停的刀,轻轻咬了咬牙却是笑了出来。

  这么喜欢血?那便给你。

  源赖光直接将刀身侧面贴在了自己的伤口上。刀肉眼可见地剧烈抖动了起来,甚至发出了铮铮的响声,纵是一把刀并不能言语,也绝不难看出它的喜悦与兴奋。

  源赖光催动灵力低声念咒,以指沾血在刀身上画了一道符。他已发觉这把刀上本身有着许多压制的法术,却并不想如前人一样继续封印这把刀的凶性了。听闻唐土有禹王治水的传说,水本是柔弱至极的东西,但若压制过度,爆发起来亦有雷霆万钧之势。刀灵虽然暂且懵懂,但一味压制下去,只怕也不是驯服它的好方法。

  堵不如疏。源赖光以血为媒,施术让自己与刀建立了“共感”,以期进一步了解和掌控这把刀。

  “这么喜欢血吗?”源赖光感知到了刀灵的喜悦,笑道,“以后你会得到更多的,我的宝刀。”

  刀灵无知无觉,只在法术的影响下略微感受到了源赖光心中的期待。但它并不能理解这种感情,最终只是凭着本能将那血气中的灵力吞噬,吸收之后化为己有。

  ——————————

  随着出鞘的次数越来越多,咒术对刀的压制力逐渐减弱,刀灵的意识从懵懂渐渐转为清晰。它如同刚刚破壳而出的雏鸟一般对这个整日将自己带在身上的人类产生了天然的依赖,更别提这个人全身上下都散发着它最喜爱的血气的味道。

  源赖光定期以血饲刀,随着饲喂次数的增长,他开始能够体会到刀的一部分想法,而且也能够利用这种连接反过来将自己的意志传达给刀灵,教它听命行事。

  虽然有时刀灵仍然控制不住杀戮本能与源赖光作对,但较之从前好歹算是安分了许多。不过眼下它可是显得有些不满,虽然收在鞘中,刀身却是震动不止,源赖光将手放在刀柄上按住它,只觉得刀在用力向外挣。

  刀的这种表现源赖光真是再熟悉不过。每次自己限制住刀灵不允许它大开杀戒时,本能得不到满足的刀总会与他闹上这么一场。看来这次是在刚刚与妖怪的较量中没能取到对方的性命,刀便又躁动了起来。

  源赖光只得将刀抽出,闭上眼一边试着在意识中抚慰这脾气暴躁的灵,一边轻轻用手指抚过刀身。刀的躁动终于慢慢平息了下来,源赖光睁开眼,有些意外地看着自己完好无损的手指。他已经做好准备再次给这刀一点儿自己的血了,却没想到这次刀虽然杀意高涨,却最终没有割伤自己。

  源赖光忍不住勾起了嘴角——看来是驯服有望。

  ————————————

  再次与那妖怪相见之时距离上次已经过了大半个月。源赖光站在芭蕉树下佯装不知,耳畔只听得‘哈!’的一声大叫,那妖怪先前躲藏在树叶之中,突然从树上跳了下来站在了源赖光面前。

  “你怎么不害怕?”妖怪本来兴冲冲的,却被源赖光那一脸淡定的样子浇灭了大半的热情。

  “有什么好怕的?”源赖光挑了挑眉,一边说着一边上下打量着妖怪:有一块破旧的面甲将妖怪从鼻子到下巴完全遮住,面甲凶恶的造型倒真是让妖怪看起来比平时可怕了那么一点点,可惜这面甲的尺寸对妖怪来说却又显得有些大,将他的脖子也挡住了大半,让他看起来有些像那些没有脖子的青蛙。在源赖光看来,妖怪这次与其说是可怕,倒不如说是滑稽更多一些。

  妖怪手里还拎着一把武士刀,不过这刀从中间折断了,只留下连着手柄的半截。这刀看起来也和那面甲一样破旧,刀柄的木头已经腐朽得不成样子,刀身也覆满了赤色的铁锈,纵是看起来妖怪曾经粗略打磨过,但仍然无甚大用。源赖光皱起了眉头,伸手指了指妖怪的脸,问道:“你的刀……还有这个……哪儿来的?”

  “捡的。有个小山谷里面埋了不少这种东西,我挑还算好的拿的。不过没有像你的刀那么好的。”妖怪撇了撇嘴有些遗憾,但还是兴冲冲地捏着面甲边沿期待地问源赖光:“我这次是不是看起来可怕多了?”

  捡的?还有不少?源赖光思忖着,从这面甲和刀的腐锈程度看来,年头可是不短了。这是人类的东西,出现在这大江山里,又是被掩埋的……传闻从前人类与妖鬼在这大江山附近互相征战,死伤无数,这些东西大概就是那时候留下来的吧。

  “怎么?你也想用刀了?”源赖光似笑非笑地看着妖怪,“那这次我们都用刀来比试?”

  妖怪的眼睛亮了起来,连连点头,见源赖光抽刀出鞘便立刻抓着自己的刀直愣愣地捅了过来。

  你还不如空手。源赖光几乎要笑出声来:妖怪根本不会用刀,换了个陌生的攻击方式之后战斗力骤降。源赖光只稍稍向旁边迈了一步侧过了身,妖怪就因为用力过猛直接从他身边冲了过去。

  类似情况重复了几次过后源赖光终于是忍不住了,他按住了仍然一脸不甘心的妖怪,抓着妖怪的手腕一前一后放在刀柄上,从握刀的手势开始讲起,教这个妖怪到底应该怎么用刀。

  “刀是武士的灵魂,是战场上交托性命的伙伴。”源赖光扳着妖怪的肩膀纠正着他的姿势,继续说道,“你那样乱捅一气可真是辱没了刀。”

  妖怪却只觉得浑身都别扭,他以前从未试过这样一板一眼地打架,连手肘收成什么样子都有要求,这也太烦了吧?还是用拳头来得痛快。

  想到这里妖怪不耐烦地丢下了断刀,亮出爪子再向源赖光邀战。源赖光却在那把刀落地之时脸色便不大好看:“你到底想不想学?”

  “学了就能打赢你?”妖怪满腹狐疑地看了看地上的断刃,他本以为自己和对方用了同样的武器就能打赢,却未想到在对方手里轻易就可伤到自己的东西,到了自己手中发挥的作用甚至还比不过一根树枝。

  “现在肯定不行,多练习倒是有可能。”源赖光有些冷淡地继续说道,“赤手的话,就别打了。你赢不了我,没意思。”

  “谁说我赢不了?!”妖怪被这话激到,话音未落就扬起拳头扑了过来——紧接着他就被源赖光用刀鞘结结实实地拍在了脸上,将鼻子砸得酸痛不已,泪水瞬间便涌了上来。

  妖怪蹲在地上一边倒吸凉气一边眼泪汪汪地瞪着源赖光,满脸写着的都是不服气。源赖光站在妖怪面前垂下眼帘看他,“还要继续?”

  妖怪咬牙切齿地将断刀再次摸在了手里,甩了甩脑袋揉了揉鼻子,按照源赖光刚刚教给他的姿势摆好了起手的架势。

  源赖光勾起嘴角,放缓了动作,半是让对方熟悉招式半是教学地与妖怪一招一招拆解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