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师手游】【光切光】【BL】妖与刀(7)—名

  那是源赖光在族中古籍里找到的术:以血为媒,将契约刻入双方的灵魂之中,从此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甚至死亡亦不能斩断这份羁绊。

  那份记载里明确写了这是禁术,却并非因为法术违背阴阳之理;只是人心太过复杂多变难以捉摸,所有曾经结下这个契约的人最终都反目成仇,无一例外走向了同归于尽的结局。

  缚身易,缚心难——这是术法记录上的批注。源赖光看着这几个字轻轻皱眉,沉默着将书卷合拢,思考着自己的术究竟是哪里出了差错。

  那日他施术将妖怪与刀相融,应当是已经成功了的,可是刀却仍然没有化出付丧神来,甚至原本常常会显露出自我意志的刀也突然沉寂了下去,仿佛变成了一把普通的武器。可是血契的感觉却又明明白白地告诉源赖光:这刀是有生命的,且与他灵魂相连。

  源赖光将术法记录重新翻找出来细细查看:术是没错的,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他百思不得其解,甚至开始怀疑是否自己一意孤行之下误杀了那个小妖怪,但又不敢确定。

  兄长离世后再无人替他遮挡风雨,山中也已没有妖怪与他相约,源赖光终日徘徊在源氏大宅里读书习武,变得沉默而寡言。那双红色的眸子里不见了少年人的跳脱,一切心思都掩藏在静如深潭般的眼睛之下,再没人能够看透。

  ——————————————

  大火过后不久,源氏派人前往黑夜山进行秘密祭祀,向神明祈求力量以期恢复家族昔日的繁荣。源赖光接替了兄长的位置参加了这场祭祀,在那里见到了传说中家族供奉的神明。

  祭品巫女的悲鸣刺耳非常,族人却都不为所动。源赖光冷眼审视四周,垂下眼帘来到祭坛旁恭敬地说道:“尊贵的蛇神,请赐给我,创造生命的力量。”

  “我想创造只属于自己的式神。”

  蛇神回应了他的祈求,源赖光却发现神明赐予的力量并不真正有用。用这力量创造出的东西与其说是「式神」,源赖光觉得倒不如用“残缺的怪物”来形容它们更为合适一些。

  是了,要靠献祭人类才能取悦的‘神明’与妖鬼何异?向神鬼祈求并无分别,都是将命运交予他人之手罢了。人类不该再这样摇尾乞怜了,若无自己的力量,一切皆是空谈。

  只是要获得力量谈何容易?源赖光一边想着一边用手指轻轻抚摸自己的刀——他本以为能得到最锋利的刀和最亲密无间的战友,却未想到数月过去,刀仍然毫无动静。

  也罢,纵是我真的杀了你,血契也能让你我在死后相见,到时候再算账吧。哪怕你怨我恨我,我都必须让你成为源氏的利刃。

  源赖光这样想着,却不知道自己这意志究竟传达给了刀灵没有。他还刀入鞘,前往了城中刀匠的居所……

  源赖光从刀匠处求得了开刃之术,这把被雪藏多年的宝刀终于真正展露了锋芒。源赖光用一只被他捉住的妖鬼试刀,那恶鬼的头颅滚落在地之时,其毛发胡须也被此刀一同斩断。

  看着缓缓飘落而下的毛发,老刀匠对刀的锋利程度大为赞叹:“不如就叫‘髭切’如何?”

  刀匠知道此刀尚未取名,多日相处下来他对这看似娇生惯养实则心志坚定的源氏小少爷已是另眼相看。此刻见利刃已成,便忍不住提了这样的建议。

  源赖光微微皱眉,轻声将这个名字重复了几遍,最终摇了摇头:“此刀将随我斩尽天下恶鬼,该当名为‘鬼切’才是。”

  ——————————————

  源赖光以近乎严苛的态度逼迫自己不断修行,同龄人中再无人能出其右。虽然他年纪尚轻,但退治妖鬼取得的功绩已是赫赫,俨然成为了族中炙手可热的新秀,原本以为源赖康死后其弟难当大任的那些墙头草们也再次靠拢了过来。

  然而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源赖光表现得太过耀眼,族中有些人便坐不住了。

  阴阳寮指派了任务给源赖光要他进山退治,从线报上看,妖怪的能力并不算太强大,源赖光便只身前往。然而地图有误,当他意识到自己正走在一个易进难出的山坳里时已经晚了。

  前后的去路上突然出现了为数不少的怪物,源赖光执刀在手,缓步后退想寻找一个更加有利的地形,却差点儿一脚踩进草丛下暗藏的沼泽里。

  源赖光只得在空阔的大路上提刀应战。这些怪物凶残嗜杀,源赖光手持利刃也是双拳难敌四手,他且战且退,恶战之下仍是受伤不轻。怪物的血与源赖光自己的血混在了一起,沿着刀身缓缓流下,源赖光突然只觉得手中猛地一震,那刀脱手而出化作了人形,竟以迅如闪电般的速度将剩余的几只怪物全部斩杀。

  源赖光震惊地看着刀中所化出的灵,只觉得这人的面容既熟悉却又有些陌生。刀灵却不知道源赖光的心思,返回了他身边,直视着源赖光的双眼笑着说道:“我会守护你的,光。”

  听到这个名字的瞬间源赖光心头剧震,他颤抖着伸出手去抚上了刀灵的脸颊,细细端详着眼前这张面容:黑色的头发,浅灰色的眼眸,没有鬼角,也没有妖纹。和那个小妖怪同样的清秀脸庞,却比起几年前在京都大火那时幻化出来的少年模样又显得长大了几岁。

  源赖光的手指轻轻摩挲着刀灵左眼下的泪痣,露出了一个喜悦中包含了苦涩的笑容。刀灵感受到了源赖光这复杂的心绪,却不能理解他为何如此,只是皱起了眉头疑惑地盯着他看。

  源赖光注意到了刀灵疑惑的表情,以为是妖怪想起了当年往事,不禁面色一变。源赖光借着抚摸脸颊之势翻手以二指点在刀灵左眼上,借着手上流着的血直接施了术,将他的记忆牢牢封印住。

  我需要你,源氏也需要你,而那些记忆已经是不必要的东西了。

  为我的意志而战吧——鬼切。

  ——————————

  源赖光从山中返回时,身旁多了一个陌生的黑发青年,源氏家传宝刀化作了守护神的传说便传遍了市井。

  鬼切没有从前的记忆,但本能地对源赖光感到亲近。他亦步亦趋地跟在源赖光身后,对主人言听计从。

  鬼切身形虽是成人,但因为刚刚化形而对世界缺乏认知,对见到的一切事物都很好奇。源赖光不厌其烦地为鬼切答疑解惑,哪怕其中的一些问题在旁人看来只觉得十分幼稚,源赖光却从来没有气恼过。

  从读书习武到日常礼仪,源赖光与鬼切形影不离,倾尽心血教导他。后来他们在战场上并肩作战,鬼切非凡的战力让所有见过他英姿的武士都瞠目结舌。

  “不愧是我的宝刀。”源赖光笑着看他,鬼切觉得这便是世界上最好的奖赏,甚至在梦里,他也在回味主人的笑容。

  这梦境仍是今日的战场,源赖光站在他的面前,伸手抚摸他的脸颊,微笑着称赞他是自己最得意的刀,是源氏的重宝。

  鬼切做出了白天想做却没敢做的逾越之举:他抓住了源赖光抚摸自己的手,抬头如虔诚的信徒仰望神明一般倾慕地注视着源赖光,产生了一种想要去亲吻主人的冲动。

  然而“源赖光”的笑容突然扭曲,面貌也发生了改变。鬼切震惊地看着“源赖光”变成了自己, 而那张脸上是鬼切从未想过会出现在自己脸上的愤怒与疯狂。

  另一个“鬼切”伸出手来大力地卡住了鬼切的脖颈,充满了怒意的吼声在鬼切惊醒之际仍然觉得在耳边回响——

  “去死吧妖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