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丨20230605-帮工小撇步


最近半个月陆陆续续帮朋友做了不少毕设,现在在这里记录一下。

在家里做的部分—— 主要的工作其实是制作一个已经做好模型的小东西的翻模,包括翻模脱模、修整模型、上色组装(因为种种原因比如我之前摸了,导致我并没有参与上色和组装)。一共12个,每件里面有9件部件。

翻模: 有部件是中空的,硅胶模具在脱模过程中会烂,因此我犯了一些大错,比如粘回去的时候用的502放太多导致胶水流到模具内部、树脂和模具直接粘在一起,报废整个模具。 换了新模具之后树脂在流下去的环节有困难;换了树脂凝固太快;脑子不清醒调配重量直接各多10g;调配比例错误导致灌出来的件是软的(LJ干的)。 去建材市场买工具买不到。

修正模型小撇步: 第一步,切水口,用牙机的环锯把水口部分切掉就行,熟练掌握之后可以切得很平滑; 第二步,修模线,先是用雕刻刀刨,但是我觉得不太好用,所以换了牙机的砂轮,熟练掌握之后可以磨得很平滑。实际操作过程修模线和补土基本上是混着做的,毕竟不太冲突其实; 第三步,补土,很难,尤其是中空筒状部件,简直女娲补天;记得不要咬手,因为补土有毒; 第四步,打磨,磨砂砖很好用,100目粗磨最好用但是很大一部分都是用120做的,细磨用的150或者180,最后轻轻用220处理一次; 第五步,上色组装,我没参与了! 中间的意外:被邻居举报扰民(6月4日上午),有保安上楼问 我是超级狂工:6月4日下午三点半一直工到晚上十点四十,把所有模型都打磨完了,太厉害了。

给O喷了一点点漆,要点是少量多次;以及,要带防毒面具。 教了LL给缝线打结;陪LL买了二十斤材料并且搬运回去,感到自己还蛮好用的。

搬运: 两个车,搬了三个人的东西,我和LL一车,O和LJ一车。 进北京城要查身份证但是LL坐在货车后面的车厢里埋在毕设中间交警并未看到;因为货车只有晚上才能进京,所以我们十一点半才出发的。 出发的时候差点谁也没带钥匙,惊险刺激;另外,因为我们是两拨出发的,有一个袋子放在电梯里长达几十分钟,最后有东西被人拿走了,这个之后说。(8号下午找回) 货车司机一直一手开车一手拿着手机,全程在看女主播,很恐怖;但是车窗大开冷风吹得很舒服;而且还是满月,好看。 虽然我已经很注意搬运过程中对腰的保护了,但是搬完两车东西(四个人一起搬的)还是腰痛了,明显是我平时就劳损更严重的那一边酸痛,这种濒临受伤的痛感持续了两天左右,在刻意休息腰的情况下得到了一定的好转。


在展厅的部分—— 给LJ刷墙: 刷墙小撇步: 油漆沾满,从上到下,从下到上,从上到下,从下到上,涂匀为止;整面墙上下要一次性涂完,不然中间会有很丑陋的油漆交界处;不匀可以再漆一次,再不匀再再漆(但是我们没有更多油漆了,我刷了第一次的大部分LJ自己补了第二次,全墙面没有补完就已经没有漆了);展位太高了为了补墙缝偷了旁边展位的很高的梯子,这是我这辈子用过的最高的木梯子,差点搬不动栽倒在展厅。

贴天花板: 平的往墙角贴,贴一点撕一点,就可以贴得平滑; 厚玻璃纸可以很平但是很难贴,薄玻璃纸很好贴但是会显示出墙面的凹凸。

XXT的珠子: 因为借脚手架,挪脚手架的过程中弄乱了XXT的珠子,试图帮她解掉,未果;后来帮忙刷了墙,用同种白漆的时候可以放心随便用小刷子补色,非常方便,但是彩色漆不可以这么放肆。

组装粘土模型: 本来要拉线承重的,但是不行,转而用连接件+钉子来固定。石塑粘土不算太坚固,因为模型结构不太好打钉,在打钉的过程中两个钉的位置崩开了,后面决定用代钉胶+热熔胶加固,并且主要重量由放模型的椅子和墙面来承重,总算是成功放稳了。

缝合布料: 要把几种布料缝合在一起并且固定好,布料是长毛的所以很好缝,丑陋的针脚并不会露出来,所以我随便缝了。 在被贴东西的物体相对平的面用热熔胶,这样大面积地将布料固定住,除了会留下不可逆的损伤以外一切都很好。 开展前一天下午,准备出门聚餐前忽然被LL求援叫去美术馆,本来我下午看到有别人去帮工了就安心休息去了,此时就担心是不是发生了什么大事。实际上并没有,只是活太多做不完大家精神崩溃了,我过去之后差不多一个小时帮忙做完了。吃完饭回去再看,拼接布料的接口处裂开了,晚上又紧急缝补,这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精细的针线活因为这个针脚会露在外面,实际上最后做的也不好,只是勉强能用,心得体会是,不要着急,缝东西这个活真的不能着急。

以上,这就是我获得的手工活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