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词-燕宿别楼-皮皮七Soki
以前觉得自己没学问,所以这些古风词基本上是看不懂的,就是听听曲调。去年偶然间和人讨论起,发现那些歌词也并非是完全听不懂,其实有些能听懂一小部分,慢慢开始欣赏起了古风歌词。当然,这首曲调也不错,皮皮七Soki唱的婉转,凄美,很有感觉。
今天尝试用自己的语言来解释一下这首燕宿别楼,不是权威资料,不是客观事实,只是我一个小人物的初听理解。
暮霭染垂柳叶落似扁舟
看不懂,也许是暗喻一种雨来临前的意境?
我盼雨来 更盼你别走
让我想起了送情郎,希望能下一场雨,盼雨来,其实是盼你别走。
我把过往温柔 酝酿成离愁
过往的温柔与爱慕,在此刻自然地成为了离愁。因为:
你松开手 笑着说 三年以后 相思下阁楼 随梦向东流
他留下一个承诺,三年,去追寻他的梦,也许是为了给她更好的生活。他走了,随着他离开阁楼的,还有她的相思。
半壶烈酒 灌不醉远游 晓看月笼长亭 寂寞成等候 我漫等春回 却不见 燕宿别楼
灌下半壶烈酒,醒来仍是你要走的事实。 晓看,清晨,长亭下,看着月,你等了整整一夜么? 我等春回,燕子回归,却不见燕宿别楼,实际是等不到人,此人一去不归了。
我曾凭栏 看残月锁清秋 也曾听 断肠琵琶恨悠悠
我曾靠着栏杆,凭栏有一种虚弱孤单守候的意境,看着残月锁清秋。残月指不圆满,不只是月,更是我的生活、缺了你。清秋,不懂啥意思。也许是冷清、孤寂之感。看残月,听琵琶,感受相思与离愁。
离人心碎 好梦怕被人偷 怕情起波澜 怕相思难收
好梦怕人偷,是抽象的指相思夜不能寐吗?怕感情像波澜一样翻腾不休,怕控制不住陷在相思里。
我曾晚起 画蛾眉寻巷口 也曾对 空镜闲一双素手
不懂。
昨夜风骤 庭院雨声未休 泪洗石阶痕 巷外行人依旧
昨夜风急雨骤,雨声一夜未停,(也许掩盖了什么事情),用眼泪洗掉了石阶上的痕迹,鬼知道我哭了多久,却无人发现什么,只是径自走着他们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