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博客取名为“步”,我原本的初衷是,记录自己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痕迹。
我在v1版本中,提到了很多我想要做的事,我想要成为的人。那听起来像是“我想要做什么,然后我一步步把它做成”这种感觉。
但实际上,这是不现实的。你能够成为谁,不取决于你的意志,你的雄心壮志,而是取决于你做了哪些事。如果你没有投入足够的时间,足够的精力,甚至需要你具备足够的前置条件。换言之,你往往不会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我只是个小人物,没有学历,没有经验,一切都在摸索阶段。我欣赏自己在这种状态下仍能有那些雄心壮志,但我也提醒自己,有些事,你做不到。你可以有宏大的愿景,但你必须知道,那可能只是愿景,而非现实。
以前觉得自己没学问,所以这些古风词基本上是看不懂的,就是听听曲调。去年偶然间和人讨论起,发现那些歌词也并非是完全听不懂,其实有些能听懂一小部分,慢慢开始欣赏起了古风歌词。当然,这首曲调也不错,皮皮七Soki唱的婉转,凄美,很有感觉。
今天尝试用自己的语言来解释一下这首燕宿别楼,不是权威资料,不是客观事实,只是我一个小人物的初听理解。
暮霭染垂柳叶落似扁舟
看不懂,也许是暗喻一种雨来临前的意境?
我盼雨来 更盼你别走
让我想起了送情郎,希望能下一场雨,盼雨来,其实是盼你别走。
我把过往温柔 酝酿成离愁
过往的温柔与爱慕,在此刻自然地成为了离愁。因为:
你松开手 笑着说 三年以后
相思下阁楼 随梦向东流
他留下一个承诺,三年,去追寻他的梦,也许是为了给她更好的生活。他走了,随着他离开阁楼的,还有她的相思。
问了ChatGPT,它告诉我说只学会阿拉伯语“字母”的话,和学习日语假名的难度差不多,并乐观预测大概一周左右就能学会所有字母,然后第二周大概就能学会连写,每天仅需学习半小时。
呃,老实说简单的有点出乎意料,那就让我们做个试验吧。一周后看情况。(・∀・)
26-0612
#探索
最近状态不太好,很焦虑,原因是每天工作小半天的工资,在扣掉房租和伙食费后,我基本没有什么剩余。也就是说,我每天付出的半天时间,几乎只是维持我活着。
单纯的活着,呼吸,维持生命,那有什么意义?重点是你还不开心。可是我开心不起来,我靠幻想的未来活着,因为我无法忍受当下的单调乏味,无聊,低质量,我总是觉得未来会好的。
起因是一位网友在网上吐槽说,三个小时赚三十块,不知道这种工作还值不值得干。
「三个小时赚三十块我干,一天赚三百我不干。三个小时赚个饭钱我可以用其他时间做更有意义的事,干一天我这辈子就废了再无翻身可能」
于是我给了上面的回答,当然我有点偏题。我是想表达金额数并不应是唯一的追求,我自以为我还带着几分清醒,我以为我没有像某些人一样,放弃自主思想,选择随波逐流的度一生,只追逐那仨瓜俩枣,以为自己赚到了更多。
可实际上我说的这笔选择并不划算,因为你还有另一种更划算的选择,你可以选择后者一天赚三百,连续工作一个月,再用下个月去做有意义的事,如此循环。
实际上前些天就有网友建议过我这么做,但是我还很不屑,并对这个回答不满意。
后来我才意识到,其实我不是算不清这笔账,我只是在下意识的逃避。
逃避的原因有两点。一是我根本不想让自己那么累,连续的工作让我身心俱疲。我不知道那样的生活还能有什么乐趣。
二是,即使我连续工作一个月后,我不相信下个月我真的能投入全部身心做有意义的事。
我根本不信任自己,但从效益最大化上讲,那个建议大概是真实的,合理的。
但也存在着潜在问题,也许每天十二个小时的工作并不会很困难(虽然对我来说很困难),很多人都在做,所以大概不会有什么问题。但真正让你空闲一个月,我想可能大多人都无法真正有效的利用好这段时间。工作半天然后用另外半天去做自己喜欢的、有意义的事,可能在劳逸结合这方面会更好。
你用连续的十个小时,和十个一小时去做出来的结果,不同的任务,在这两种时间分布中各有擅长。
不管怎样,我都没有做好,我剩下的半天并没有用来做成什么有意义的事。我看到了自己的懒惰、沉迷手机、和时不时的迷失。我需要一个更清晰的流程、结构、时间管理。
之前让AI帮我写了CSS,虽然用起来完全没问题,但我试着理解它。
选择器
1. 基础选择器
- 元素(标签)选择器:匹配所有指定标签,如
div、p。
- 类选择器:匹配指定 class,如
.container。
- ID 选择器:匹配指定 id,如
#header。
- 通用选择器:匹配所有元素,
*。
<div class="btn primary"></div>
类名可以有多个,用空格隔开,ID是唯一的,不能有多个ID,更不会用空格隔开。
一张桌子,真的是桌子吗?
如果离开木材、钉子、结构、空间与人的使用,它还是“桌子”吗?
它看似真实而独立地存在着,却始终无法脱离种种条件而单独成立。
那么我们所认为真实而固定的事物,是否其实只是条件暂时组合后的显现?
佛教中的“缘起性空”,正是对这一问题的深刻观察。
离别:
”故事那么真,睁眼无人,大梦初醒叹无缘的缘分!“
孤独:
“我未入过繁华之境,未听过喧嚣的声音,未见过太多生灵,未有过滚烫心情,所以也未觉这大洋之中有多么安静!”
落魄:
“雨打芭蕉催折窗外柳,谪居小筑偏偏逢屋漏,雨别夜,离人愁“
每次去商场,看到那餐厅里的服务员,我都有一种坐牢的感觉,商场餐厅往往都不大,店内百里平,甚至几十平,店外也只是商场的走廊,甚至感觉不到一丝阳光,尽管灯光一样的明亮,可没总少了些烟火气,让我心里发闷。
下午坐长途客车,抢到了最前排,一个很好视野的位置,车流一览无遗。看起来似乎是川流不息,但实际上我想,司机每天看的大概都是同一片风光,想必这奔流的车辆,早已不能激起他心中一点的涟漪,不过是另一片监狱。
我突然想到,思想的边界,即是最大的牢笼。我亦受困于此。
车未停,心已不知该往何处去。目的地早已确定,又有几分自由在我心中。
“你喜欢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我总是难以回答,已经习惯了悲观地看待世界的我,觉得世界上的东西我都可以不要,我不觉得什么东西是我热爱的。
也许是因为我对热爱的定义过于严格,兴趣、喜好,这些东西可能并不是永恒的,也不是天生的,我们在人生途中遇到的人和事,会塑造我们的兴趣,我们的经验和尝试则可能会磨灭掉某些兴趣,真正的兴趣往往不是存在于做事前的考虑,而是存在于你做了很久之后。
对于我喜欢什么,我仍然没有答案,但我可会说:此刻的我喜欢滑板,编程,外语,和去看世界,去探索,去了解更多。我不确定我是否是三分钟热度,我会说这三分钟,我是喜欢的。
#我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