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冰|戬沉】错置(三十)

云祥现在就觉得,自己就应该淹死在东海。 面具人发表了他那一番吓人的发现以后,好像完全没看到杨戬发白的面色,大剌剌地一巴掌把云祥拍到身前,用媒婆一般的口吻对杨戬说:“你看这小子怎么样?自家人,知根知底,长得,喏,也不赖。”一边说,一边用那一双毛爪子在他脸上捏来捏去。 杨戬素知他个性,忍着没有发作,皱起眉斥他这样胡说没意思。面具人咂咂嘴,歪头瞅瞅云祥,颇为遗憾地点点头:“也是,这小子命短,咱外甥年纪轻轻,可不能守寡。” 云祥看到杨戬投过来不善的眼神,皱着眉头从面具人的毛手中挣脱出来:“这里没我什么事,我先走了。” “嘶——”面具人恨铁不成钢地揽着他的脖子,把人拽到一边,低声教训,“你当我为什么要带你一起?杨戬跟你那前世是老熟人,说不准有法子救你一救,你还想不想要命了?” 哪知云祥听了这话,瞥一眼背后坐在床边查看沉香的杨戬,突然恼怒起来,甩开面具人搭在肩上的手臂,发狠道:“我的命要不要,关你什么事!你们要找的哪吒早死了,我的命他想要就尽管来拿,用不着求谁搭救!”说完,也没和杨戬打声招呼,径自摔门而去。 听到动静,杨戬这才抬起头来,疑问地看向面具人。面具人无奈地叹了口气,耸耸肩膀:“你师弟,哪吒,转世重生。瞧瞧,还是这臭脾气。” 听闻德三公子是哪吒转世,杨戬吃惊不小,只是眼下顾着沉香,无暇细问,只向面具人道:“你就叫他这么一个人走了?” 面具人踱到窗口,看见云祥骑着机车绝尘离去,认命地一低头,一边抱怨着“麻烦,太麻烦了”,一边挥手告辞。

楼下传来机车引擎的轰鸣,很快远去,杨戬将沉香抱在怀里,心绪纷乱:他虽不知孙悟空为何扣上面具与东海多加纠葛,却并不怀疑旧友的判断——他本期望沉香能在金霞洞中安稳修行,却不知这孩子竟遭遇这么多难以想象的变故。就是孙悟空给的建议简直荒唐,得了正果却还作猢狲行事,沉香一个孩子,又是坤泽,哪有为了借力调息便配给别人的道理?慢说转世,就是哪吒本尊,那也得……那也不行! 好在孙悟空已将关窍点破,让杨戬明白了沉香昏迷的缘由——沉香本已是乾元的体质,却在分化前的关键时期遭逢变故,成了坤泽之身,体内阴阳之气因此大乱,但大约是年纪尚小,经过后来的修炼调养,阴阳两气虽然仍有冲突,却大概平衡,直到沉香习得九转玄功,又凭此练成了元神,这平衡便被打破了。

若杨戬天眼还在,就能看清万物之气,对症施为,但为今之计,只能以一脉相承的玄功为引,加以疏导,应该也可见效。杨戬扶沉香坐正,上身靠在自己身上,运起玄功,探入沉香体内,引导气息流转。 两人血缘相近,功法相同,杨戬的法力并未遭到排斥,很快引导着沉香体内难以消化的玄功之力在经络之中运转起来。只是行至丹田一处,忽觉滞涩阻隘,仿佛被什么阻断前路,不能推行。杨戬本以为这是沉香修炼时出意外导致的气脉阻塞,有意趁此时机帮他打通,可当他想要继续推动时,那阻塞处竟发出另一股力量,试图消解反击他的法力。昏迷中的沉香亦有所感,五官难受地皱缩在一起,额头上沁出涔涔汗珠,贴着杨戬的身子,想要向后躲避。 见此情形,杨戬不敢贸然施力,一手搂住沉香,一手移到小孩下腹丹田,只以极弱的力量刺探,一点一点窥视那处阻碍的全貌。 而最终得到的结果,让杨戬在震惊之后,立刻被愤怒席卷全身——阻于沉香丹田的,并非外伤,也不是真气行岔,分明是一道咒印!这道咒印精妙隐秘,压制了沉香体内阴阳之气的正常转化,影响其体质之外,却也帮助他达到新的平衡,以至于沉香的经脉早已适应,难以察觉,任凭其限制身体,阻碍修为,直到沉香意外成就元神,功体大为进益,才对咒印造成了冲击,让其有所松动,造成阴阳失调的情况。 咒印久据气海,几乎与沉香的经脉融为一体,强行除去风险极大,但现在咒印既已松动,也只能一鼓作气。杨戬低头看看怀中的小孩,用力将他搂得更紧一些,掌中金芒闪耀,钻入沉香身体。

“啊!” 两股气息以他的身体作为战场拼斗厮杀,巨大的痛苦让沉香剧烈地挣扎起来,可禁锢他的手臂却让他无处可逃,沉香在混沌中睁开双眼,双眸无神,只有大滴泪珠滚落下来。 而杨戬此时甚至无暇心疼怀里的孩子,他在以沉香的修为和性命于施咒者相搏,决不能有半分闪失,可那施咒者也绝非泛泛,咒印复杂霸道,遭受强力冲击之后,竟有同归于尽之势,让杨戬投鼠忌器,不敢擅动。 长久的僵持,把沉香和杨戬两人都逼入极限。沉香浑身紧绷,有鲜血从紧咬的齿关溢出,顺着嘴角滴滴落下。杨戬见此情形,明白沉香坚持不了多久了,将心一横,松开抱住沉香的手臂,扯开自己额前头巾,欲将神力灌入天眼,试图仿照面对玄鸟时的做法,再强行开一次天眼。 尚无神志的沉香却仿佛有所感应,身体猛然一挣,口中鲜血正溅在腕间红绳上,红绳亮起一道红光,紧接着,一道金光自大宅某处冲出,开成一朵硕大的金莲,将整座宅子照得雪亮。一股温和却强大的力量包围过来,将沉香护在中间——宝莲灯!杨戬心中一涩,母子连心,即使离去千年,妹妹的宝莲灯,仍在此时为沉香亮起!

有了宝莲灯的护持,杨戬再无顾忌,催动神力,将那咒印打得粉碎。没了阻碍,沉香体内阴阳两气运转无碍,乍然充盈的经脉让沉香发出一声惊呼,浑身上下前所未有的畅快,他紧绷的身体终于松弛下来,他回身看向杨戬,还没来得及说什么,便向前一倾,倒在杨戬怀里,睡了过去。 见沉香忽然倒下,杨戬开始还吓了一跳,确认只是累得睡着之后,才长舒了一口气,把小孩塞进被窝里,捏了捏他的脸,笑出声来。 他走出房间,在哮天等人紧张的目光中走下楼去,不多时,又重新来到沉香房中,将犹散着淡淡金光的宝莲灯,放到了他的枕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