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江】高数学霸的恋爱攻略(1-5)

1. 在宿舍门口已经等了近十分钟,预期中的人还是没有出现。江波涛又踱了几圈,终于叹口气,转身走上楼梯。 才刚到4楼楼梯口,就听见走廊里回荡着鬼哭狼嚎的歌声: “欸嘿嘿~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莫回头~” 径直来到鬼叫的发源地,江波涛面无表情地推开门走了进去。 倒拿矿泉水瓶当话筒的杜明瞥了他一眼,又继续深情地嚎起来:“妹妹你坐船头啊,哥哥我岸上走~恩恩爱爱……” “妹妹妹妹你妹!”上铺飞下来一个枕头,正中杜明的脑袋。唐昊从被窝里探出头,恶狠狠地瞪着下方,”你他妈看上哪个女的就上,成天在宿舍里乱叫算什么!还让不让人睡午觉了!” “你你你你说什么呢我我我我才没恋爱!只是想唱就唱唱个痛快……” 江波涛淡定地拉开自己的凳子坐下:“小明应该是看上我们特心的唐柔了吧?” 正欲把枕头砸回去的杜明震惊地松手,枕头又落到他的头上。 对面床上装死的方锐顿时没了睡意,掀了被子坐起身:“哎呦妈呀小江你怎么知道的?学心理的难道都会读心!还是说你已经打入你们专业的女子团体内部了?!” 江波涛翻开高数课本,抬头冲他甜甜一笑:“你~猜?”

江波涛就读的H大有一个别称:H女子学院,男女比例严重失调,路上十个人里八个是女性,还有一个是基佬(?)。 这种情况在江波涛所在的特殊心理学专业尤其明显。一共就15个人的小专业,只有他一个男生…… 一位男性!坐拥14位女性!放在后宫番里妥妥的人生赢家啊有没有! 可惜我们这不是肉番——所以那边流着哈喇子的宅男,请不用再期待种马拯救世界的剧情了,出门右转百花缭乱剧组欢迎您!谢谢。 回归正题。同寝的几个人都把江波涛当成了女生群体内部的线人,有事没事都想从他嘴里套点内容出来,弄得江波涛哭笑不得:你们学前本科和特殊教育的男生也没多到哪里去好嘛! 不过擅长交际的他也确实知道女生间很多(划掉)不可告人的(划掉)小秘密,但这些内容显然无法和他亲爱的室友们共享。 比如, “沐沐~你觉得是韩叶的西皮好呢,还是韩张的西皮好?或者干脆像那部新出的电视剧大结局一样来个3p?” “韩叶一生推!发现韩老师看叶老师时那种与众不同的温柔眼神了吗?我都要化了~云秀别站错队!” 又比如, “我突然觉得all肖好棒!上次开学典礼时,肖学长讲话的样子特别受~” “小戴那是邪道!邪道!快从冷西皮的不归路回来!” 还有, “小江,你萌什么西皮?” 见话锋突然转向自己,江波涛沉吟了一下,露出一个灿烂的微笑:“只要没有我,怎样都好……” “小江好受~决定了!我要吃下这份all江的安利!” 你从哪里听出来我是在卖安利!? 为融入班级群体而打开了新世界大门的江波涛表示,心好累,感觉不会再爱了,妈妈我想回家……

不过杜明暗恋唐柔这件事,倒真不是江波涛八卦来的小道消息。 “怎么回事怎么回事?点心在群里说小明恋爱了!”黄少天一开门就兴致勃勃地八卦起来,”听说看上的还是特心的唐柔妹子?!快说快说快说坦白从宽抗拒从严!我靠,刚才看到的时候都快吓死了,一口咖啡差点喷到郑轩脸上,于锋那家伙居然就这么把我们赶出来了!做了图书管理员就没有室友爱了吗混蛋……” “黄少你还好意思说!压力山大……”跟在他身后的郑轩抱着书,一脸欲哭无泪。 “滚!回!隔!壁!去!”在杜明和方锐的连番轰炸中迟迟无法入睡,唐昊的怒气值已经达到了顶点。

H大分为两个校区,江波涛他们所在的Z区只有一栋男生宿舍,住的是8人一间的大套间,4人一室,中间隔了个小客厅,格局相当之宽广——用女生们的话来说,就是”群P的绝赞场所哦呵呵呵呵~” ……当然这些话江波涛是绝对不会告诉他的好哥们儿的。 郑轩喊着”压力山大”,跑回隔壁寝室跟新交的网友妹子诉苦去了。即使被狂暴的唐昊轰到这个大到足够搞群P——可以的话江波涛真希望消除这段记忆——的客厅里,黄少天和方锐依然没有放弃八卦之心。在两人的夹逼之下,杜明红着脸,扭扭捏捏地道出了一切。 昨天的学院内部辩论赛上,杜明和唐柔分别作为特教和特心的二辩对攻。在高中有过辩论队经验的杜明本来信心十足,打算给对面那个开始前还在翻《辩论入门》的漂亮妹子一个下马威,结果开口没两句就被强硬地顶了回去,最后在对方凛冽的气势中败下阵来——同时投降的还有杜明那颗纯洁的处男心。 “江副啊,讲好不说的……”说到最后,羞愧欲死的杜明哭丧着脸埋汰起出卖自己的罪魁祸首——江波涛是特心辩论队的副队长,自然看得出杜明心中的那点小九九。 被一同轰出来的江波涛挪到茶几边上,继续心不在焉地刷着数学题:“哦,有吗?” 杜明泪崩。 黄少天敏锐地察觉出江波涛语气里的不对劲:“小江今天心情不好啊?怎么了这是?难不成看见小明恋爱了自己也想找个女朋友?” “哈哈,怎么会呢!”江波涛干笑两声,橡皮在作业本上用力地来回摩擦,发出嘶哑的声响,”黄少别开玩笑,我只是做高数做得心烦了。”他特意在高数两个字上加了重音。 黄少天意味深长地望了他一眼,也没再做纠缠,转而集火杜明去了。 江波涛在心里苦笑。 心情不好?对,自己最近是有些烦躁,原因倒也心知肚明,就是实在难以启齿……

“我回来了,今天又有花……咦,你们这是?”乔一帆站在门口,惊讶地看向在客厅闹腾的三人组。他手里拿着一只鲜红欲滴的玫瑰,上边还挂了一张小卡片。 “嗞啦”一声,江波涛擦破了草稿纸。 “一帆你回来啦,放心什么事也没有!”黄少天眼明手快地抢过卡片,”嘿,又是那个只写了寝室号没写收件人的鲜花快递?要不要玩这种乱七八糟的罗曼蒂克!看看这次卡片上写了什么……卧槽点心你放手!” 方锐劈手夺下卡片,一边躲避着黄少天一边念起来:“哈哈,我来看看!'想你的心情,本以为是无穷小量,最后却发现是无穷个思念的乘积'……呃,啥意思?”他一屁股坐到茶几上,探寻似地把卡片递给江波涛。 江波涛自然地接过,翻了翻手边的数学书:“这个啊,大概是在说'每天想你一点点,本来微小的情感却聚集成巨大的冲动,就像无穷个无穷小量的乘积不一定是无穷小量'吧!” “不愧是有翻译机之称的江波涛!我靠靠靠这都连续三天了,上次的卡片我记得是'你之于我,就像积分之于微分'来着?也是小江翻译的吧,意思好像是'你可以像积分推导微分一样推导出我的心思'?哎呦牙都酸掉了!”黄少天捂住胸口做陶醉状,”如此执著我觉得要以身相许才能回报这数学学霸妹子的热情!” “小明学着点!”方锐笑嘻嘻地勾住杜明的脖子,”看看人家是怎么追汉子的!你用这法子去追女汉子,包灵!” “听他瞎说!小明别学啊,这样追人绝对会失败。”江波涛脸上挂着淡淡的笑,将卡片与草稿纸一起揉烂,堙灭了角落里的小小落款: Z. to J.

2. 直到所有室友都上了床,江波涛才做贼心虚地取出电脑。 犹豫再三,他还是打开QQ,将那个挂着”一枪穿云”名字的企鹅头像从黑名单里拉出。 无浪:居然错开我回来的时间让快递送过来……够狠啊。 圆滚滚的企鹅还是灰色的,江波涛却没有在意,发出消息后便托住下巴,用食指敲着桌子耐心等侯。 敲到第5下时,屏幕角落的图标”滴滴”地跳动起来。 一枪穿云:会被扔掉。 你也知道?江波涛冷笑一声,双手飞速敲击键盘。 无浪:这都是第三天了。第一次我就已经明确拒绝过,你再这样纠缠不休,让我很困扰。 一枪穿云:…… 一枪穿云:下次送百合? ……重点在这吗?!江波涛强忍住脸滚键盘的冲动,继续打字。 无浪:不好意思,请别再送花过来,也不要再写那些丢脸的情诗了,谢谢! 一枪穿云:为什么? 无浪:……我们,都是男的吧? 对,一直送花过来的,用酸不溜湫的数学语言写情话的,孜孜不倦地追求江波涛的,是个男人。 一枪穿云:有问题? 问题大了去了! 无浪:我不喜欢男人!明白了吗! 一枪穿云:可我喜欢江。 我喜欢江…… 喜欢江…… 喜欢…… 喜…… “嘎吱——” 上铺突然传来声响,惊得江波涛一蹬脚踢掉了电源线,屏幕”啪”的一声陷入了黑暗。他没顾得上这些,慌张地抬头四顾。 方锐趴在床上聚精会神地玩着手机;唐昊蒙在被子里似乎在打网游,隐约听见打打杀杀的音效;杜明翻了个身,喃喃道:“女神……” 江波涛松了一口气,旋即又苦恼地抱头,红红火火恍恍惚惚地盯着面前漆黑的屏幕,仿佛陷入一场长长的噩梦。

玫瑰色的噩梦是从四天前的国庆歌会开始的。

江波涛加入的是校学生会中的文化活动中心企划组,却因为”歌会人手不足反正你们企划闲着也是蛋疼那就不如来帮忙吧~“的理由,被拉去H大另一个校区——M校区做场务组的工作。 出于好奇,他接下了这份工作,可是—— “同志们,我还要参加艺教的彩排,接下来就看你们自己啦!” 刚进体育馆,带队的企划组长张佳乐潇洒地拍了拍江波涛的肩膀,转眼间就跑得没了影,留下几个企划的新人对着满场子乱哄哄的人群大眼瞪小眼。 “……所以我们到底该做什么?”一起被抓了壮丁的于锋黑着脸向江波涛吐槽。 江波涛无语了好一会,掏出手机:“按照之前讲的流程,好像是组长负责先跟M校区的场务主任联系……” 摊上个不靠谱的组长,真累。大家不约而同地落下心酸的泪水。 M校区的场务主任方明华接到电话后,很快就找到了这群茫然的新人:“Z校区企划的?你们组长呢?” 新人们都像见了亲人似地呼啦啦全围在方明华身边,声泪俱下地控诉张佳乐组长的擅离职守。 “哦,张佳乐啊……很辛苦吧。”方明华理解地点点头。 大家对学生会重新燃起了希望!看,还是有靠谱的前辈在的! 在众人期待的眼神中,只见方明华略一沉思,大手一挥:”现在没你们什么事,乖乖坐好,别来添乱!” 说好的人手不足呢! 被抛弃在角落里的新人们泪流满面。

“好无聊……” 江波涛双眼放空地坐在座位上,看着体育馆里的人热热闹闹地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不甘被放置的于锋带着其他新人一起混入了后台,空留不愿冒这个危险的江波涛一人寂寞地思考人生。 “真是……当初为什么不跟他们一起去胡闹呢……”被彻底遗忘的江波涛喃喃道——在歌会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他一直在心里流着血泪反复叨念着这句话——无所事事地随意乱瞟。 舞台旁的是方明华学长吧,这是在排练颁奖仪式的样子?学长貌似很生气哎,正在怒气冲冲地呵斥着旁边的礼仪,哎呦还是个蛮帅气的男礼仪!等等这脸好像见过…… 江波涛一个激灵,昏昏欲睡的大脑顿时清醒过来。 这人难道是那个……数学系新当选的校草? 这是什么情况? 数学系的新男神正被方明华学长训得抬不起头,缩着肩膀,一副楚楚可怜的模样,简直像一只被主人训斥的哈士奇,看得江波涛心中暗爽……啊呸!是心生恻隐之心,忍不住起身向舞台走去,想将男性公敌沮丧的模样饱收眼底……啊呸!是解救落难的同学好伐! 死命压下心底蠢蠢欲动的小恶魔,江波涛径直来到气氛僵硬的两人身边,换上一副人畜无害的微笑:“哈喽!方明华学长,有什么可以帮忙的吗?” 那两人都是一愣。被江波涛一打岔,方明华原本铁青的脸色有所缓和:“你……好像是Z校区企划的新人?现在在排练颁奖仪式,人手已经够了,你先歇着吧。” 江波涛倒也不气馁:“学长太客气了,排练应该有很多杂事的吧?反正我也没事情做,有什么杂务都可以来找我哦。我可是特地跑来当苦力的,不用白不用啊!” “嘿,你小子倒是挺会说话的!”方明华眯起眼,一丝笑意稍纵即逝,“如果小周能有你一半的嘴皮子功力就好了……” “哈哈,过奖了。小周……是说这位吗?”江波涛不动声色地将话题转向了一直沉默不语,杵在一旁的那人。 方明华叹了口气:“对,周泽楷,负责礼仪。”

H大的男生虽然少,但校草评选的战场同样硝烟弥漫,不过今年的评选却出乎意料的顺利。如果说,前几届H大的校草评选就如同甜豆花派和咸豆花派间不共戴天的战斗那般激烈,那么今年,就像是横空出世了一款足以满足所有咸甜党需求的新品种豆花。 ——数学系的新生,周泽楷。 在学校贴吧里,江波涛看到过这个人的众多传奇事迹,像获得过各种数学竞赛奖项啦,通过校长推荐入学啦,还有刚入学就被数学系教授亲自指导…… 而且这个学霸还帅!得!人!神!共!愤! 对于吧里神乎其神的传言,江波涛只是哈哈一笑,然后在心里把周泽楷三个字划入了黑名单。 相对于江波涛这种平凡的人,周泽楷简直就是另一个世界的住民。他是所有怀春少女的梦中情人,是所有懵懂少年曾憧憬过的模样,走到哪里都环绕着七彩光环。 有的人生来就是为了让人仰望。江波涛颇为小言地感慨道,眼角有些酸涩。 最重要的是—— 对于数死早来说,与学霸的阶级对立用鲜血也无法抹平!

不过,近距离接触活的周泽楷,江波涛不得不承认这家伙确实生了一副好皮相,比网上的那些疑似ps过的照片还要耀眼。饶是江波涛同样身为男性,都在看清他脸的那一瞬有种惊艳感。 不愧是被称为H大的脸的男人!江波涛下意识地赞叹。 顶着一张H大的脸的男人听到话题转向自己,身子微微一震,抬眼不安地瞥了一眼方明华,又迅速低下了头。 哎呀?好像跟想象中的男神不太一样……江波涛饶有兴致地看着面前如小鹿般害羞的人,心里的小恶魔似乎又雀跃着抬起头来。 “这样呀,那么……我可以也称呼这位为小周吗?”在得到一个几不可察的点头后,江波涛故作关切地眨了眨眼,”我虽然也不太清楚具体情况,不过小周是第一次做礼仪吧,是不是哪里没弄明白?学长也别太急躁啊。” “这都还能不明白?!我告诉过他多少次,这里只要配合着音乐走上台,然后把奖杯递给获奖者,用话筒说一句鼓励的话活跃活跃气氛就行了!怎么总是抓不好时机!”说着说着,方明华的火气又上来了。 周泽楷嗫嚅道:“说不出口……” “你又不是哑巴!”方明华恨铁不成钢地捏起周泽楷的脸,“凭你这张脸,随便说两句就足够观众们花痴一晚上了!再不好好配合,让推荐了你的我怎么面对组里的其他人!” 被捏得眼里闪现泪花的周泽楷微弱地挣扎:“呜唔……”

“方明华学长,总这样耗着也不是办法啊,”看够了戏,江波涛觉得是时候收敛了,不失时机地插入这两人的对话之间,“场地有限——你看那边排队的外汉领唱都等成大小眼了。我有一个主意,不知道有没有兴趣听听看?” 方明华松开了手:“哦?你说吧。” 周泽楷往后踉跄几步,委屈地揉着发红的脸颊。江波涛看了他一眼,斯里慢条地对方明华说出了他的计划:“小周如果不想说,还是不要强求他说了吧。我这个人呢,别的不敢说,对自己的说话能力还是有信心的。不如,让我给他配音?” “你?”方明华有些意外。虽然刚才他确实有说过要是分一半这个小学弟的说话技能给小周就好了,但到底只是一句玩笑,“双簧吗,这可不是说说那么容易的,口型动作对不上可是会大出洋相……” 江波涛信心十足地打断了他的话:“放心吧!我有把握理解小周的心思。” 看到江波涛都已经把话说得那么满了,再加上被一旁等待的大小眼瞪得心里发慌,方明华纠结了一会,终于作出了决定:“行吧,你们先试试看。” “嘿嘿……”终于摆脱无所事事的状态啦!江波涛偷偷在心里比出一个“V”字,扭头看周泽楷,意外地发现他的新搭档正出神地看着自己。 看到江波涛探寻的目光,周泽楷慌忙地移开眼睛,不一会儿又小心翼翼转回来,犹犹豫豫地露出一个腼腆的笑容:“周泽楷。” 江波涛愣了一下:“名字我已经知道了。” “不……”周泽楷郑重地摇摇头,”想亲口告诉你。” 望着周泽楷真诚的双眸,再想想自己心里那点小心思,江波涛突然觉得脸上有些发烧,顿时对这位学霸致以崇高的敬意。 他难得有些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咧嘴笑起来:“那么,我也正式地做一次自我介绍吧!小周你好,我叫江波涛,称呼随意哦!” “江波涛……江……”周泽楷反复咀嚼着这几个字,最后似乎很中意”江”这个发音,自顾自地叨念了好几遍,嘴角笑出两个浅浅的酒窝。 “你好,江。”

3. 在花海里度过的第四天,江波涛终于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 “……涛,江波涛!” “啊,是!”江波涛猛然回神,慌张地站起身,桌子脚在地上划拉出刺耳的声响。 叶修“啧啧”地摇头:“波涛同学,在哥的课上都能发呆,今年学生的质量堪忧啊!” 后排的苏沐橙跟楚云秀咬耳朵:“听见老师叫波涛,我总想到一个成语……” “喂喂,姑娘们,有什么好笑的话留到课后再说吧。”叶修拍拍手阻止了女生们的悄悄话,“汹涌……不是,波涛啊,把刚才说的内容再复述一遍。” ……无视前仰后合的女生,江波涛捧起课本挡起脸,悄声询问身旁的孙哲平:“刚刚讲到哪了?” 孙哲平懒洋洋地指了指条件反射的章节。 “OK,谢啦学长。” “不用谢。”孙哲平狂拽酷炫地回了一句,用缠着纱布的左手撕开一包——辣条。 好吧叶修的课上不禁吃东西——但作为一个土豪,吃辣条……画风不对啊孙哲平大大! 孙哲平是个土豪——当然在土豪之前也算是一个校园风云人物。他本来应该是艺教的大二学生,但去年左手意外受伤,无法长时间绘画。经历了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后,孙哲平转专业到特心,重修一年,与江波涛他们坐在同一间教室里。 江波涛听说过一些传闻,其中,作为上一届艺术教育仅剩的两个男生,与室友张佳乐之间的爱恨情仇是女生们最爱叨念的八卦。一对苦命鸳鸯被迫从同一个专业离别的故事已经传遍了大江南北,从甜腻到虐心,从小清新到十八禁,从校园纯爱到霸道总裁,各种版本应有尽有,只有想不到,没有写不出的文风! 然而,对于漫天飞舞的各种传言,作为当事人的孙哲平却始终保持着置身事外的态度。此刻,他嘴里叼着一根红丹丹的辣条,一脸没精打采地望着桌上摊开的心理学课本,完全没有故事里悲情男主角或一个土豪应有的模样。 江波涛念完后又被叶修缠着问东问西了好半天,最终坐下时,已经是认不出谁是斯金纳谁是巴浦洛夫那只倒霉催的是狗还是小白鼠的状态了。他趴在桌上喃喃自语:“好累,以后可不敢在叶老师的课上开小差了……可昨晚实在是……” “昨晚怎么了?”孙哲平难得流露出关心的一面。 江波涛只是一脸生无可恋地摇摇头。见他萎靡不振的模样,高冷(?)如孙哲平都觉得该尽一下好学长应有的义务。他皱着眉想了想,将辣条递到江波涛面前:“来一根?” 江波涛:“……” 然后他接过一根,也叼在嘴里,含糊不清地说道:“学长很喜欢这些零嘴啊?上次也在吃……” 孙哲平又给自己塞了一根:“没,给乐乐……张佳乐带的,不小心拿多了点。” 后排的戴妍琦顿时爆发出意义不明的yoooooo:“今年新本子的题材,get!”

下课铃响起,孙哲平将书包往身上一跨,正想起身,突然被人从旁拉住。江波涛压低了嗓音:“孙哲平学长,待会……有空吗?” 孙哲平一挑眉,心领会神坐在原地。 教室里的人很快就散光了。待到确认无误只剩下他们两人时,江波涛才缓缓开口:“学长,我就是想问问。” “如果有……呃,一个同性向你求爱,约出来当面拒绝的话……该怎么做比较好?” 他翻译周泽楷的情诗都快成操作条件反射了。最初只是不想被看到那个署名才这么做,不知不觉间却是纵容了周泽楷的行为。可哪天如果他拒绝翻译,室友仔细翻看卡片,又必然会发现角落里的落款…… 是时候做个了断了,江波涛痛苦地想。纸终究包不住火,还不如长痛不如短痛,快刀斩乱麻。 更何况,他已经当面拒绝过一次了。

十月歌会办得相当成功。 今年由对外汉语学院的“社会主义好”获得了冠军。他们飘忽的声调变幻莫测,给人以耳目一新的全新体验,将一首简单的红歌唱出了水平唱出了风采! 在方明华的介绍下,江波涛得知领唱王杰希原来还是学生会综管的常任副主任。颁奖典礼一出场,他便表现得器宇不凡,彬彬有礼地向观众致意,不过众人却总感到一股寒意——嗯,这绝对不是那双大小眼的错。 学特学院的“阿里山的姑娘”虽然也大受好评,可惜最终还是屈居第二。张佳乐带领另一个艺教的傣族新生在中间穿插了一段伴舞。他的清秀面容配上傣族特色的民族服装,彻底颠覆了之前不靠谱的脱线形象,再加上华丽的舞技,竟也引来不少尖叫;穿女装的新生虽然一开始动作还有些生硬,之后也逐渐放开,还带着青涩的舞步也有着别样的美感。 被轰出后台又不死心地返回的于峰看得眼睛都直了,扒着江波涛的肩膀严肃地宣布:“这个妞老子追定了!” 看着他热情似火的眼神,江波涛沉默了一下,鼓励地拍拍他的手,决定不告诉他自己刚刚在后台看见这位名叫邹远的新生……还是个下面带把的。 颁奖典礼时,江波涛没有辜负方明华的期望,出色地配合周泽楷的动作完美配音——他以前也参加过戏剧社,这点双簧还难不倒他——周泽楷只负责露几个无死角的帅气微笑就足够了。听着全场一浪高过一浪的花痴声,方明华幸福得老泪纵横,颇有一种养大了的伢有出息了的沧桑感……

愉快的歌会落下了帷幕,忙了一个下午的江波涛终于有时间坐下来喘口气。大夏天的夜晚,江波涛的背后已经热出了一身汗,只觉得口干舌燥。他感慨,人真是矛盾的生物,闲了浑身难受,忙得停不下来也难受。 脸上突然传来冰凉的触感。江波涛哆嗦了一下,扭过头才发现是周泽楷。他笑着把一瓶冰过的一只椰子贴到自己脸上:“喝吗?” 见是周泽楷,江波涛也不客气,乐呵呵地接过瓶子:“谢啦,小周你呢?” 周泽楷举起另一只手里的袋子,江波涛这才发现那满满一袋全是一只椰子,不由得一乐:“哟,这是员工福利?” 周泽楷摇头:“喜欢,自己买的。” “看不出来,小周原来喜欢这种甜的饮料啊,我还以为只有女孩子才……”察觉到自己的失言,江波涛赶紧将后边的话咽回肚里。 周泽楷倒没有生气。他取出一瓶一只椰子,放在脸边,微笑:“I want you.” 江波涛拧着瓶盖的手滑了一下,乳白色的液体洒在手上。 周泽楷顿了一下,又说:“I want 一只椰子。” 江波涛:“……” 哦对,这不就是那混蛋的一只椰子广告吗…… “小周啊,”江波涛的嘴角抽搐,“我发现整个下午,你的形象一直在我心里刷新个不停唉。” 周泽楷好奇地歪了歪头:“嗯?” 江波涛板起手指:“你看,最开始是传说中高冷的男神,然后是被上司欺压的纯良小男生,后来开始排练才发现,其实你也挺活泼的。” 周泽楷露出惊讶的神情,显然是之前从没有人这么评价过自己。江波涛笑嘻嘻地给他一一数过:“比如在发火的舞台监制转身时冲他的背影吐舌头啦,走位一次成功时在背后比出剪刀手啦,不满意我的行为时装作抹眼泪故作委屈啦……刚才又更新了小腹黑的一面,小周,你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啊!” 一直静静听着的周泽楷忽然发问:“为什么?” 江波涛反应了一会,意识到他是在问自己为什么会注意到这些细节:“当然因为我们是搭档啊。不好好理解小周这个人,怎么还算一个合格的专属配音?” 他不禁勾起嘴角。 沉默了许久,周泽楷突如其来地冒出一句:“I want you.” 江波涛漫不经心地将瓶口凑到嘴边:“太天真了啊小周,同样的当我不会再上第二次……” “真的,这次。”周泽楷换了中文,一字一顿,“我,想,要,你。”

直到被体育馆外的晚风一吹,江波涛才清醒过来,手里还捏着一只椰子的空瓶子。 哎呀,椰奶呢……江波涛挖掘着自己迷迷糊糊的回忆。 ——啊,貌似刚才全喷H大的脸上了。

4. Z校区有一座毛主席全身像,作为一大地标矗立在草坪前。主席豪迈地伸手向蓝天,那庄严神圣的姿态仿佛是在说:不约,我们不约! 此刻,一位男性正在雕塑下不安地徘徊。他45度角仰头,微长的额发稍稍盖过眼睛,装饰用的黑框眼镜本来应该起到掩饰的作用,但在那张过分出众的脸上,却是给他增添了新的风采,引来众多过路的女孩子纷纷侧目: “为什么数学系的王子跑到我们校区来了?!” “我哪知道!呜呜真人比照片还帅~好想上前搭话……” “啊!他看过来了!泽楷大大我要给你生猴子!” “他笑了他笑了他笑了!你看到了吗他刚才笑了!” “收敛点!人家一定是在嘲笑你……什么他走过来了妈呀妈呀妈妈咪呀!” 见周泽楷径直穿过花痴女生的身边,浑身闪烁着兴奋的光芒走向自己,江波涛知道自己无法再逃避了。他深吸一口气,收起所有的慈悲,让内心化为厉鬼,用冷酷的语调缓缓开口:“周……” “江!”周泽楷像只小狗似地蹭到他的身旁,江波涛简直可以看见他身后的尾巴摇个不停,”约会……” 江波涛一秒破功! 他纠结地望着面前脸上写满期待的人,拒绝的话都到了嘴边,就是说不出口,脑海里回荡着凄凉的BGM: 你总是心太软,心太软……

为什么事情会变成这样呢…… 时间追溯到一小时之前。 “……我大概了解整件事情了。” 听完整件事的前因后果——除了江波涛隐去了周泽楷的名字——孙哲平严肃地总结:“简单来说,就是:自作孽,不可活。” “学长你说的好有道理我无法反驳……”江波涛泪流满面。 “如果你已经打定主意不接受,那就得干脆利落地当面拒绝,不要再给对方留下一丝念想。”孙哲平双手抱胸,一副深有感触的模样,“这种事情呢,拖得越久,对双方都不好啊。是男人的话,就立刻!马上!把他约出来!” “现在?!”江波涛怀疑自己是听错了。 孙哲平不容拒绝地点头:”今天下午全校都没课,把那个人约出来见面吧。你刚刚不是说,你们在第一天认识时就交换了手机号和qq号吗?” “好、好的!”在学长威严的气场压迫下,江波涛慌忙掏出了手机,“短信里就说,今天下午见面可以吗……” 嗒嗒嗒打字中。 “今天下午一点整,在毛像见面不见不散哟爱你么么哒=W=” “……” “等一下!学长不要用这种‘啊,这学弟居然是个变态,对不起我们友尽吧’的怜悯眼神看着我!”江波涛欲哭无泪地企图挽回自己的名誉,“这个只是平时穿马甲挂论坛时输入法留下的自动记忆而已……” “……” “为什么变成了‘女装变态,果然……太迟了吗’这种像是在看无可救药的东西一样的眼神啊!我真的只是想尽快融入全是女生的班级中才这么做的!” “不我其实什么也没说……总之你快改过来吧……”孙哲平心累地按揉太阳穴。 江波涛赶紧把手伸向旁边的删除键—— “孙哲平你别躲在里面不出声,我知道你在里面!你有本事抢零食,怎么没本事开门啊!开门啊!开门啊!开门开门开门啊!” 震天响的捶门声轰然响起,江波涛手一抖,点击了旁边的发送键。 “……” “……乐乐,门没锁。” “……我靠!”张佳乐扭开门把,红着脸冲进来,“孙哲平你二大爷!把我的辣条还我!” “先把这边的事解决了再说……”孙哲平无奈地指了指处于僵直状态的江波涛。 没想到教室里还有一人,张佳乐前冲的脚步一顿:“哎?你不是那个水很多的……” 然后张佳乐被自己的脚绊倒了。 然后张佳乐扑向了正在拼命打字挽救的江波涛。 然后江波涛的手机就飞出去了—— 屏碎了,电池板震落出来,掉到地上的一滩水里。 “……”“……”“……” “很多水,对不起啊。”张佳乐看着江波涛的脸由红转白由白转黑,小心翼翼地道歉,“我陪你一个,下午就去买……” “不用了。”身后孙哲平蔓延着黑气的话语让张佳乐浑身一颤,“乐乐啊,好久没有谈心了,今天不如来好、好、谈、谈?” 押着不断挣扎的张佳乐离开前,孙哲平安慰似的拍拍江波涛的肩膀:“你也别太沮丧了。至少,人约出来了不是吗?”

一小时后—— 江波涛哀叹:解除误会,真的是件超级艰难的任务啊…… 他试探性地跟雀跃的周泽楷搭话:“周泽楷同学,我有话要跟你说……” “江,看电影吗?” 完了,这孩子已经完全听不进别人的话了……江波涛捂脸。 本质上,他还是一个容易心软的人,伤害他人的心——哪怕这人是一直缠着他的痴汉,也犹豫着下不去手。在网上就已经是极限了,当面说,中间还隔了层微妙的误会——这还让他怎么下得去口拒绝啊! 思来想去,决定贯彻敬爱的孙哲平学长男儿本色理念的江波涛一咬牙,还是狠狠心开了口:“……什么电影?” 擦,不对!我想说的明明不是这个! “嗯……你请客吗?” 啊……我在说什么……江波涛绝望了。那个能言善辩的九点水去哪了!这里只剩下工皮寿了! 周泽楷像是没有察觉到他的异样,满面灿烂的笑容:“我请你,电影和晚饭!” 原来晚饭也打算在外头解决了吗?好吧,其实穷学生江波涛有点心动…… 不对!你身为直男的立场呢?!江波涛赶忙从对美食的憧憬中缓过神来,摆出一本正经的表情:“周泽楷,我这次找你来是想说……” “电影,已经订好了。”周泽楷拿着手机确认道。 等等!?这手速!这行动力! 周泽楷笑着拉起江波涛的手:“室友推荐的好电影。” “哎,不、不……”江波涛慌张地挣脱周泽楷的手。周泽楷的手指节分明,脉搏温暖的鼓动从掌心传来,属于他人的热量让江波涛心里顿时一阵七上八下的悸动。 不,我是一个有节操的直男!怎么可以被这样带着节奏跑! 江波涛掩饰性地干咳几声,在周泽楷不安的眼神中,正欲义正言辞地维护自己的尊严—— Wait! 数学系室友喜欢的电影=理科生喜欢的电影=最近的科幻巨作=星际穿越! ——江波涛身为隐秘科幻粉的灵魂燃起来了! “……走吧!” 周泽楷的眼睛一下子亮起来了。 节操是什么?可以吃吗? 临走前,江波涛含泪望了一眼风中寂寞地矗立着的雕像。 对不起毛主席,辜负了您的教诲,不是我不尽力,是敌人实在太过强大……

江波涛满怀期待地跟着周泽楷来到电影院。 江波涛满怀期待地接过周泽楷从取票机上打出的电影票。 江波涛满怀期待地展开手里的电影票—— 太平轮三个大字映入眼帘。 后头还有一个括弧:上。

5. 电影散场,人们三三两两地从大门走出。附近的商店街拐角里,两个鬼鬼祟祟的人影拥挤着探头探脑。 孙翔将压住视线的贝勒帽稍稍抬起,不禁皱眉:“这真的是周泽楷的女票?那不是妹子吧?” “靠,小声点!想被发现吗!”吕泊远把孙翔的帽子往下压,低声骂道:“说不定人家只是喜欢穿男装!” “头发短成那样?”即使整个视线都被遮住,孙翔依然顽强地表达着不服。 吕泊远翻着白眼:“这叫时尚,你懂个屁!” “胸也太平了吧!这有34A吗?” “寝室长就好这口!” “我刚才看到喉结了!” “……”

周泽楷有些郁闷。 从电影院走出后,他小心翼翼地望向身边面无表情的人:“江……” “嗯。” “电影怎样?” “哦。” “在哪吃饭?” “随便。” “……生气?” “没有。” “……” 到底谁才是无口?! 悲伤的周泽楷头一次产生了多说点话的欲望。 突然收到江波涛”示好”的短信,最初些许的违和很快就被周泽楷心中汹涌的兴奋所压过。 从小到大,周泽楷虽然因为这张脸收到过众多青睐,但真真正正产生让自己主动去追的欲望的,只有江波涛一人,看似情场老手的他其实还是第一次采取主动的姿态去展开一场恋爱。更何况对方还是男人,对于这种约会的经验,他完全是一片空白。 周泽楷决定选择场外求助。 上次室友孙翔向他推荐经典的送花写诗追人方法,但结果却换来江波涛一次次冷淡的拒绝。这次他果断放弃了孙翔,向另一位室友吕泊远咨询约会的方法。 吕泊远先是鄙视了一下孙翔追人方法之俗气,紧接着感叹这世上还有能让他们的男神寝室长如此死心塌地的妹子,最后诧异于这人居然如此心性淡泊,抵挡得住校草孜孜不倦的攻势…… 最终,他得出结论:“这妹子的品味一定与众不同,脱离了我们这些凡人的低级趣味!” 于是周泽楷就见吕泊远打开手机啪嗒啪嗒半天,搜出来一个据说特别有爱国意义、特别有历史深度、还特别文艺伤感的好片子——太平轮。 “反正你也不会讲话,Z校区那里不是有一个大型购物中心吗?直接去看电影如果草草选择什么热门大片反而会显俗,拉低你在人家心中的印象!干脆带她去看一部让人觉得你特有涵养的小众电影!”周泽楷还清晰地记得,当时吕泊远那语重心长的话语,还有那一脸“寝室长快嫁出去我们终于有活路啦”的迫不及待。 可现在……听着身后还以为没被发现的两人依然在幼稚地争执是男是女的问题的声音,周泽楷感到了有一群猪队友的悲哀。 安静地走在周泽楷身边的江波涛突然发问:“你认识的人?” 周泽楷沉默了0.1秒,果断摇头:“不。” 江波涛玩味地笑了笑:“这样啊,那我放心了。” 然后他拉住过路的保安,纯真地眨着眼:“不好意思,那边有两个可疑份子……” ……等等啊?! 只听见身后传来“马蛋!!!!!!!!!”的声音,两道人影从拐角处闪出,瞬间就没了踪影,只剩下黑色贝勒帽在地上孤零零躺着。 “这就跑了?”江波涛遗憾地嘟囔了一句,走上前捡起帽子,随手扣在周泽楷头上,”帮我还给你不认识的人吧,顺便问个好。” “……嗯。”周泽楷默默扶正帽檐。 从头到尾都在状况外的保安:“……”谁来给我解释一下到底发生了什么?!

之前一直作为被追的一方,从来就没有发现追个人居然那么艰难……周泽楷沮丧地耸拉着脑袋。 但是!但是! 如果就此退缩,那就不是我们的数学系学霸+校草+男神周泽楷了!知难而上,永不退缩,才是优秀的H市好男人! 周泽楷眼里重新燃起了斗志! 这一次约会,决不能搞砸了!他默默地握紧口袋里的拳头。 ……然后,作为鼓起干劲的结果,两人来到大食代门口。 “请客吃的就是这个?”江波涛的表情很是微妙。 周泽楷到前台买了一张充值卡,递给江波涛:“可以随便选。” 实在人周泽楷的心中,食品种类繁多、价格合理的大食代,简直是请客吃饭的不二选择! 把玩着手里的卡片,江波涛忽然露出不怀好意的笑容:“我说,这样如何……”

“鸡肉里脊肉牛百叶贡丸鱼丸撒尿牛肉丸鱼豆腐冻豆腐老豆腐……” “江……”周泽楷的声音有些颤抖。 “等等我没说完——还要海带丝白菜青菜菠菜生菜金针菇蘑菇杏鲍菇……” “江!” “还拿份方便面和粉条,好了记得放重辣,再来两碗饭——怎么了小周?”江波涛终于舍得转过身,笑盈盈的双眼望向周泽楷。 他们在麻辣香锅的摊头前,江波涛刚点的食材分装在几个小锅里,几乎铺满整个收银台。周泽楷的目光在满台的小锅上流转了半天,好不容易才憋出一句话:“……你吃得完?” “说什么呢,我们一起吃啊?”江波涛一副反客为主的大方模样,“哦,你还有什么想要吃的?再加好了!” “不用!”周泽楷大爆手速抢过充值卡拍到收银台上,颇有气势地向收银小哥问道,“多少?” 小哥脸上挂着营业性的笑容:“168元。” “……”豪迈的气势瞬间泄光了。

望着堆成小山样的、红彤彤摆满辣椒的香锅,周泽楷咬着嘴唇,低头用筷子在碗里划拉着白花花的米饭——糟了,一时竟忘了自己不会吃辣这件事…… “小周不吃吗?冷了就不好吃了哦。”见周泽楷迟迟不动筷,对面吃得正欢的江波涛“好心”提醒道。 ……算了,不就是舍命陪君子吗! 周泽楷用行动回答了他。他取下黑框眼镜放在桌上的帽子旁边,深深吸了一口气,露出视死如归的神情,毅然决然地举起筷子,伸向面前散发着地狱辣气的香锅,夹起一块在辣油里充分浸泡过的里脊,颤颤微微地送向嘴边…… “咳、咳咳咳……”周泽楷整张脸涨得通红,捂住嘴巴闷声咳嗽起来,眼泪不住地溢出眼角。 江波涛也没想到周泽楷居然有这么大反应,慌忙起身:“赶紧吃口饭!我去拿水!” “咳咳、不、不用……咳,真的……”即使被辣油呛得眼眶都发红,周泽楷还是勉强拉住江波涛。他扒了一大口白饭,终于缓过气,“我、我太急……” 被拉住的江波涛脸色也不是很好看:“……我说你,不会吃辣就别逞强!刚才点菜时怎么不说?” 周泽楷的视野还蒙着薄薄的雾气,江波涛怒气冲冲的表情在他模糊的眼中扭曲成一个有趣的形状。突如其来的,周泽楷很想笑。 因为你喜欢啊……他想这么说,无奈现在喉咙里还残留着火辣辣的痛感,自己一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出。 最后周泽楷只是摇摇头:“没问题。”又夹了一只贡丸。 见他如此坚持,江波涛认命地叹了口气:“算了,我教你怎么吃辣吧。首先……” 这次周泽楷学乖了,遵照江波涛的指示,没有一口气全部放进嘴里,而是一小口一小口地咬下,让火辣的汁水缓缓顺着舌尖流淌入口腔深处。吃完一只贡丸,周泽楷只感到麻麻酥酥的辣意从舌头传遍全身,一团如火的暖意渐渐在胸口散开。 “对,就是这样。”江波涛鼓励地拍拍手,重新浮现笑意,“小周你知道吗?能不能吃辣据说是人对痛觉的忍受力的体现,所以要能吃辣必须得经常锻炼呢……” 听着江波涛的侃侃而谈,周泽楷感到心里的隔阂渐渐消散,红扑扑的脸上偷偷笑出一个小小地酒窝。 这样才是正常的江波涛,这样才是他喜欢的那个人啊…… 就这样一筷子,又一筷子,香锅小山缓缓地被解决掉了。最后见底时,两人都是撑得几乎站不起身,脑门上全是亮晶晶的汗珠。望着彼此的狼狈样,他们不由得相视一笑。 周泽楷闭上眼微微张嘴,让凉风舒缓因为长时间的痛感而麻木的舌头,心里却是暖的。辣味,说不定也不是不可接受的味道。他突然冒出这么个念头。

晚上。 随着开门声的响起,坐在书桌前的三人抬起头。 “小江你回来啦……你的嘴!这是怎么了!?”方锐惊讶地看着江波涛红肿的嘴唇,随即猥琐地一笑,”哎呦,是不是跟哪个妹子在花前月下嗯嗯啊啊……”
“啥!”江波涛还没来得及说话,杜明倒是先跳出来了,”副队交女朋友了?什么时候的事?!”自从辩论赛结束后,杜明对江波涛副队的称呼就定了型。 唐昊烦躁地伸腿踹了他椅子一脚:“吵死了!好好复习去!” 杜明一个没坐稳,身子顺势往前一冲,小腿哐当一声磕到桌腿上,疼得他直龇牙咧嘴。即使这样,杜明还不忘委屈地向江波涛申诉:“副队,你看我都为你受了伤,再不告诉我你怎么追到手的诀窍多不够意思!” 江波涛哭笑不得:“我没有女朋友呀,只是跟认识的……男性朋友一起出去,晚上吃了麻辣香锅嘴才发红。你们都在想什么?” 没听到新八卦的方锐露骨地啧了一声。杜明失望地垂下脑袋:“什么啊……真是,你表情那么开心才让人误会的好伐!” “哎?”开心?江波涛听到了意想不到的单词。他不由得地摸上嘴角,那勾起的弧度暴露出自己一直在傻笑的事实。 电影从科幻巨作变成了国共抗战历史剧,一开始江波涛确实有些失落。但他本来就不是小心眼的人,很快看开了,后来也只是想借此小小地捉弄一下周泽楷作为报复,某种程度上也是想让他断了念想。没想到,周泽楷的反应实在出乎意料,最后其实也不太会吃辣的自己同样被坑得满嘴红…… 跟周泽楷在一起的时光,似乎并不是想象中那么令人讨厌。

“不过啊,”方锐岔开了话题,”你这个时候还出去玩好吗?这么有自信?” “哎,有什么事?”沉浸在内心的纠结中的江波涛还没回过神。 方锐诧异地瞪大眼睛:“不是吧你?明天就要高数测验了,张新杰老师课上说的,你没听到?” ……我去?! 江波涛的心里顿时飞过无数的卧槽。

熬夜刷题时,江波涛咬牙切齿地想: 周泽楷什么的,果然只会招来厄运呢。